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時光流轉,回到原地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時光流轉,回到原地_3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八歲不到的女孩有淺色的眼睛,很有光澤的樣子,微微笑着,透明並且明亮。女孩子的身子斜着,蓬鬆的長發披散在肩上,如同海藻一樣,糾纏得就像命運。  

  第一次見陳晨,是那樣天真並且驕傲的孩子,頭昂得高高的,神情里滿是勇敢,那日後的飛蛾撲火的樣子像一個陰暗的影子一樣匍匐在她的手指與發稍。  

  那樣的孩子隱藏在門的後面,只露出半個身子,是好奇的,美麗的姿態,多年後的今天我還依然記得,陽光從門縫裡擠進來,她身後的門似乎掩着一個別樣的世界。  

  那年,家裡剛搬了新房,鄰居就是這個小女孩。  

  有時候我想和她成為朋友似乎是必然的。幾天後我知道,她曾是我媽的學生,我在幼兒園時還和她一起照過相。我映像里的那個女孩總是天天很晚才到幼兒園來,每次都是笑嘻嘻的,手裡攥着一些好吃的東西由她父母送到幼兒園來。那時父母好像很寵她,她像任何一個幼年的女孩一樣,有滿手的快樂,永遠也用不完。  

  那以後我和她上同一個學校,不在同一個班但仍一起上學放學。  

  我記得她班總是很晚放學,於是我就一個人待在早已空無一人的教室里默默的寫作業。我習慣性地斜着身子寫字,晚霞透過玻璃映在潔白的紙頁上,也映在我的臉頰上。  

  她總是在我作業做了一半時放學的,我看到隔壁班的門口擁出一大隊人時,就開始收拾書包,一般我剛把筆盒放進書包側面的口袋裡時,就會響起吱呀呀的推門聲,然後門後面露出一張笑盈盈的臉。  

  晨那時就不是漂亮的女生,她的臉稍顯得大些,眉眼還有些類似於猿類,只是女孩子笑起來總是燦爛的,於是她笑起來總還是惹人親近。  

  我們一起走在回家的小路上,路邊有許多小吃攤子,我們有一塊兩塊錢時就會停下來吃幾串麻辣燙,用竹籤串着的,放了太多辣椒,於是吃得兩人都唏唏?d?d的。  

  小學時,我們都是練過舞蹈的女孩,班裡兒童節元旦排節目總少不了我們,每天下午都忙着排練,但排練完了並不忘互相等待,我總是一個人站在排練廳的門口等她,聽到風拂過舞者的衣袖所發出的聲響,連她頭上的汗珠都顯得可愛異常。  

  我們兩一起走路時不會像其他孩子一樣牽着手,我們之間保持着十厘米的距離,那是最讓我們覺得適應的距離。都是不習慣和另一個人靠得太近,也許那才是讓我們都有安全感的姿勢,我們總不習慣依靠其他人。  

  小的時候,我們並不玩遊戲,都是連跳皮筋都不會的,也不熱衷,只是非常喜歡動物,對一些貓啊狗啊的頗有好感。  

  我們家樓上有一家人養了一隻白色的貓,每天都要給它洗澡,是一隻很乾凈很漂亮的貓,我們都喜歡它,總把它借來抱回家玩。這裡說的家是晨的家,晨家裡是做生意的,晨每天去她爸媽店裡拿來鑰匙,我們兩人就跑到家裡看電視,曬太陽。我們抱着那隻貓咪去看晨家養的一大群鴿子,只要一踏進鴿棚,鴿子就嘩地一起飛起來,翅膀扇動發出很大的聲音,貓被驚得跳出我的手臂,躲在椅子底下許久不肯出來,還瑟瑟發抖,我敢說那是我幼年看過的最膽小的貓了。晨愛把它趕出來,再嚇得它急忙鑽到沙發底下,晨重複地做這些事,每次都露出小孩子惡作劇得逞的笑容。  

  過了不久,我們就不去抱貓來玩了,因為晨養了一隻小狗,她給它取名叫露露,這隻有着女性名字的小狗實際上是只公狗。  

  露露剛來時是一隻毛灰灰的,胖得像小球一樣的小狗狗,它總是不聽話,喜歡在地毯上小便,為此它可沒少挨過打,只是,晨很愛它,不捨得用力打它。我每天都會用許多時間給露露洗澡,他實在是可愛。那年晨總是笑,美若桃花的燦爛微笑,後來我一直想是不是晨所有的笑都在那年用完了。  

  一切發生改變是在露露長成一隻大狗的時侯,露露的毛變成了棕白相間的,會自己去衛生間上廁所了,它變得很聰明,威風凜凜,煞是好看。那幾乎是突然間發生的事,晨家裡的生意猛然壞得可以,收入漸漸變少,晨父母的脾氣變得粗暴浮躁,常常罵人,並且將氣泄在晨和露露身上。我經常能聽見露露凄厲的叫聲和晨的哭聲,一次我去晨家,就碰巧看到了流着鼻血的露露和哭泣的晨。晨拿着球拍,露露很顯然是被晨打成這樣的,我扶住幾近崩潰的晨,她壓抑地哭着,不停地說,我不是想打露露的,是他們逼得,若是讓他們下手,只怕露露會撐不住的。晨的眉間開始有了童年時從未有過的哀傷,她斷斷續續地告訴我,父母常打架,家裡的碗碟總是被砸得粉碎。她一個人坐在房間的門邊,聽到他們歇斯底里的喊叫,兀自流淚。她說,晚上真冷啊,我只穿了一件睡衣,彷彿那些寒冷沿着我的雙手和腳趾一直到我的心裡。我在想什麼時候我才能像原來一樣,晚上睡不着時,爸爸會給我溫暖的擁抱然後告訴我,小玉,別怕,這世上沒有鬼的。  

  我看見眼淚從晨的雙眼裡淌出來,她咬着嘴唇,用手背倔強地抹去眼角的淚,可是它們任不住地流着。我一把擁住她說,晨,一切都會好起來的,一定的。我彷彿只會說這些話似的,不停地說。  

  時間依然過得很快,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轉眼間就過去了。少年的我們要上初中了。從學校回來時才知道,露露被送了人,我一句話都沒說,急急地抹去了眼角即將落下的淚水。幾天後,露露奇迹般地回來了,聽說它是逃回來的,晨的神情有着劫后重生的喜悅,她告訴我也許這一切都會好起來的,真的。  

  只是事情並沒像晨想的那樣,晨的家人趁有天晨不在,把露露再次趕了出去,那時是冬天,也許露露早被人燒成狗肉吃了。晨這次沒有哭,她淡淡笑着,她說,露露八成是被人收養了,被收養了多好,總比待在這個家裡好。  

  以後我再沒見過那隻曾伴我渡過童年的狗。那以後我逐漸去晨家少了,初中以後功課越來越緊,每天都很晚才放學,還有很多的作業。我逐漸不再等晨一起回家了,我有了許多會和我一起打鬧,會挽着我的手臂的朋友。晨不說什麼,她只是說,有些東西我們都會忘記的。她沒有微笑,她的嘴角有淡淡的諷刺。我後來想,可能那時晨已經變成一個桀驁的女孩了。  

  那年元旦的舞蹈節目我沒有看到晨,我看到以前最愛把頭髮梳到腦後露出光潔額頭的女孩剪了劉海,長長的足夠遮住眼睛。她和我一樣坐在觀眾席,默默不語,我一下子就明白了什麼叫物是人非。  

  也許是功課多了的原因,晨的成績越來越差,父母時常打罵她,聲音很大,似乎整棟樓都聽得見。老師並沒管她,這樣的女孩到處都是,老師只關心那些考全班第一第二的學生。  

  一開始,晨還會問我一些題目,不久,晨再沒拿着題目來了,她連老師的作業都不寫了。我偶爾問起她父母怎麼說,她說,他們根本沒資格管她,他們做過什麼?只是在她非常努力地考了個及格后再打她一頓。她笑了,我想那是一種凄涼的笑。  

  知道晨迷上了上網是在初二,我和同學回家時總看到她和一些小混混一樣的人一起進網吧,那個神色迷茫的女孩的臉被霓紅燈照得近乎麻木,腦海里浮現的是那年和我一起給狗狗洗澡的孩子的美麗笑靨。  

  夏天還沒結束的時候,我已經很久沒有見過晨了,炎熱的夏風吹過我的頭髮時,早已沒有一個人會看着我笑半天,然後告訴我,丫頭,你真像一隻小獅子。我總會一個人想起那些我們曾經常光顧的小吃攤,我記得晨最愛吃麻辣攤子里的豆腐皮,她的手伸得遠遠的,防止那辣醬滴在長裙子上,並時不時露出滿足的神情,那樣的小孩子氣,天真得像一隻雲雀。  

  那個夏天,我無數次和晨在樓道里遇見,她的眼睛里是一種恍惚的神情,身子輕晃晃的,有些手足無措。她一直沉默,越發像一隻被折斷翅膀的飛鳥。只是她的瞳孔深處灼熱,為一些東西而燃燒。  

  第一次見到將晨瞳孔點燃的男孩是在樓頂,我聽見了陳舊樓梯上木拖鞋的嗒嗒聲,和哭泣的聲音,那些聲音逐漸消失在頂樓,我推開頂樓的鐵門,看見夜色里晨熟悉的身影,她穿淺藍色的睡裙,剛洗過的長頭髮像一朵破碎的雲彩。  

  男孩朝就這樣站在晨的面前,他們的四唇糾纏在一起,柔軟而蒼白,那一刻,我清晰地看見了晨的雙眼,灼灼明亮,她的身體像一隻撲向死亡的飛蛾,我覺得,在朝的面前,晨像一個受到幽禁的公主,有太多的洶湧的感情,忍不住地奔流出來。那一群雪白的鴿子,在他們身後嘩啦啦地飛過。  

  也許晨日後的災難都跟那個親吻有關。  

  男孩朝出現在晨十五歲的生命里,那是一個溫和的男孩子,養了許多貓,喜歡種花,他帶着漂亮的煙圈走到晨面前,他說,小公主,到這邊來,別讓我的煙燒着你。  

  晨一遍又一遍地對我說朝,說她在朝眼睛里看到兩顆燃燒着的太陽,它們終於將她點燃,她說朝對她說,她是需要他一生去愛護的小公主。她說,丫頭,他說我是他的小公主呀,公主呀,我在別人面前只是醜小鴨。  

  很快,我們都讀初三了,我們很少在一起,我們都變成了沉默着走路的女孩,晨一直被父母打罵著,她不說一句話。  

  那個夜晚,晨的家裡到很晚都在爭吵,晨穿着睡衣站在樓道里,她半邊臉紅着,眼淚像是將玉蘭花浸濕的雨水,眼睛卻像燃燒的火焰,她頓在那裡,手裡抱着一隻白貓,那是朝送給她的,它那麼像那年我們一起逗玩的貓咪呀。  

  晨又開始做回一個安靜的女孩子了,她很用功地聽課,雖然她並未全聽懂。她來向我借筆記,我拿了給她,她說要和朝考同一個學校,她微笑,眼神里充滿希望。  

  我一度以為事情會一直這樣下去,晨努力地學習,我們依舊是好朋友,晨會依然有美好的微笑。  

  我總會在學校看見晨,她低着頭,默默地走路,匆忙的樣子,她終於變成了一個逆來順受的孩子。這一切都很好。  

  晨的貓死在一個陰雨綿綿的下午,她抱着它站在我家門口,那是有些恍惚的,她不住地說,它死了,它死了。  

  白貓墨墨的死讓晨異常傷心,她抱着它站在頂樓,她說,丫頭,今天我一回來墨墨就不動了,它就那麼躺着,它好看的眼睛不再看我了。墨墨它怎麼了?墨墨你怎麼了啊?墨墨死了,丫頭,是不是,我和朝的愛也會死的,像他送我的小貓一樣?  

  我說不出話,我在想,晨一直在害怕,她是如此需要愛的孩子,她離了愛就會像一株缺了養分的植物一樣枯萎,我在想,朝就像晨的救命稻草,晨不能再失去了,我在想,晨的貓到底叫墨墨還是莫莫。  

  晨在那個下午愛上一首叫飛魚與鳥的歌,她一遍一遍地對我念那歌詞,你是魚,我是飛鳥,要不是你一次失速流離,要不是我一次回頭張望,哪來這一段不被看好的眷戀。我害怕地看晨,晨,你念這些幹嗎?晨,你不是說你是朝需要一輩子來照顧的小公主嗎?朝會一直和你在一起的,晨,不要這樣疑神疑鬼的。  

  可是晨,我知道朝是那麼危險的男孩子呀,他的雙眼像極了流血的太陽,晨,我害怕你們的愛情也是流着血的。  

  我依舊記得,那天下了很大的雨,我聽見很大的打雷聲,閃電劃過天際時,我看到那個影子,晨一個人站在雨里,身子搖擺不定,被雨吹打的樣子像一朵脆弱的水仙花。  

  我拿了毛巾給她,她將它搭在頭上,我分不清她臉上的究竟是雨水還是淚水。她說,他走了,他不要我了,我是他的小公主啊,現在我只能做灰姑娘了,只能了。  

  一切如我所料,那個叫朝的男孩是晨的一場災難,他走時,帶走了他們的一切過往,只有晨,在奔跑時,腿上劃了一道深深的傷痕。  

  我扶摸晨的傷口,晨微笑地對我說,丫頭,真疼啊,鑽心地疼。那一刻,我不知道晨是在說她的傷口還是別的什麼。  

  女孩晨,十五歲的孩子的話語里越發顯得宿命,她問我,是不是我註定得不到愛?丫頭,是不是我命中的愛已經讓我花光了?  

  我不回答,是因為不知怎樣回答。  

  朝走之後,晨並未悲傷,她只是變得陰鬱,她更加手足無措,她的姿態更加恍惚,她如同一隻精疲力盡的飛蛾,好像隨時都會墜落。  

  那天,我陪了晨去穿耳洞,晨買了一對流蘇耳環,銀質的,閃着金屬光澤。  

  晨戴了它們給我看,她把它們串在留有血跡的耳洞里,她的笑容十分虛弱,她搖晃着頭,耳墜一甩一甩,丫頭,我時常感覺那些黑暗,它們像影子一樣湧上來,我逃不掉,我只好離開,丫頭,我只好離開了。那一刻,我知道,晨是要離開了。  

  後來,我和晨再度在樓道里相遇,晨穿着一件白色裙子,裙擺上有一大片一大片流蘇,晨輕盈地走着,沖我露出淺淺微笑,很是平靜淡漠的樣子。  

  我沒有想到,那是我最後一次見晨。  

  她從頂樓跳了下去,從我第一次看到她和朝接吻的地方。  

  我看到她小腿上長長的尚未癒合的傷口,看到了她耳朵上精靈一樣的耳環。我不知道,她縱身跳下時,記不記得我們第一次相見,記不記得我們一起給露露洗澡,記不記得她和朝的親吻,記不記得朝送她的貓咪,記不記得朝太陽一樣的雙眼,記不記得?  

  那晚,我做了一個夢,那個女孩沖我伸出一隻手,那隻手被撒滿了陽光,她說,我叫陳晨,我叫陳晨。夢裡的一切都是黑白的,連女孩的微笑都是。  

  有一天,我看到了一句話:Upanddown,andintheenditjustroundandround.時光流轉,回到原地。  

  生命就是這樣,是一場華麗的聚合。  

  離散,相聚,畫一個圈,然後回到原地。

您正在瀏覽: 時光流轉,回到原地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時光流轉,回到原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