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宋詞《摸魚兒雁丘詞》加賞析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宋詞《摸魚兒雁丘詞》加賞析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宋詞《摸魚兒雁丘詞》加賞析 標籤:賞析作文 唐詩宋詞作文 摸魚作文 魚兒作文

  摸魚兒雁丘詞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裡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

  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

  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丘處。

  賞析這首詞委婉曲折,一變辛詞常見的豪放,反映出辛棄疾藝術風格的多樣化。對於中國古典文學來講,含蓄的追求是一大特點。作者忌將自己的思想感情正面道出,而讀者也當力棄作品的表象,而去深入體味。這種藝術的形成大概與傳統思想中的儒道影響不無關係。儒家倡禮,主張以禮節制人的情志,否則,過激的言行便會擾亂社會秩序。因此在表達的方式上,反對露己直言,反映到文學創作中,就提出了溫柔敦厚的標準。道家倡無為,主張擺脫一切束縛、包括語言文字。只要體道自然,則天下大治。因此在表達方式上,有無言之教一條,否定言語的交流功能。而它反映在文學上,就產生了不着一字,盡得風流的審美。我們看到,儘管儒道兩家思想各異,但有趣的是,它們卻殊途同歸,促進了古典詩詞含蓄美的藝術追求。意在言外、玩味不已。辛棄疾此篇《摸魚兒》是很有代表性的一首,值得一讀。它表面看來,是作者在傷春弔古,但實際上是作者將自己的憂國之情隱藏在春殘花落,蛾眉遭妒的描寫之中。筆法前片全用比興,后片化用典故。比興之法可以暗喻象徵,化用典故可以借古諷今。委屈讀來,意思層層深入,摧人淚下。

  山東菏澤牡丹區山東省菏澤市實驗小學(南)六年級七班六年級:李易洋

您正在瀏覽: 宋詞《摸魚兒雁丘詞》加賞析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宋詞《摸魚兒雁丘詞》加賞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