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希望中國孩子不再當“小皇帝”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希望中國孩子不再當“小皇帝”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讀《夏令營中的較量》有感 

最近我讀了一本課外書,感悟很深,尤其是《夏令營中的較量》這篇文章,讀後使我感慨萬分。 

這篇文章講的是,1992年8月,77名日本孩子來到我國的內蒙古,與30名中國孩子一起參加了一個草原探險夏令營的事。在歷時兩天的夏令營活動中,面對困難和挫折,中國孩子與日本孩子的表現迥然不同,相差甚遠,而中國孩子的家長與日本孩子的家長對待孩子的態度也截然不同,為什麼我們中國那麼強大,而我們中國的孩子卻如此懦弱,吃不了苦,在困難和挫折面前束手無策,選擇退縮,生病了只會哭鼻子呢?這不能不引起我們的反思。我認為,這不僅僅是我們孩子的問題,家長也有一定的責任。 

中國孩子的家長太過分的溺愛孩子了,不管孩子是對是錯,都忘不了時時護着孩子,惟恐自己的孩子吃一點苦、受一點累。在《夏令營中的較量》一文中,中國孩子生病了,回大本營睡覺,而日本孩子病了卻硬挺着堅持走到底。再看家長的態度:中國孩子走到艱難的路段,他們的家長紛紛把孩子接上車,度過艱難路段;而日本的孩子生病了,家長卻只是安慰一下,便隨即成車離開。兩國家長之間有如此大的區別,這怎能讓人相信?照這樣下去,中華民族還能強大嗎?祖國的下一代如此懦弱,吃不了苦,經不起大風大浪和風吹雨打,還能擔負起建設發展偉大祖國的重任嗎?是的,就這麼下去,答案將是絕對不可能!日本的孩子自己動手做飯,做好飯請大人們先吃;而中國孩子在家養成了衣來順手,飯來張口的壞習慣,可在離開父母的情況下,誰給他們做飯?難道是中國孩子笨,學不會做飯?事實並不是這樣的,我們很聰明,是家長們沒有給我們足夠的機會,事事寵着我們,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全被家長給包辦了,在“困難的路段把孩子接上車”就足以證明這一點。就拿我來說吧,我是獨生女,在家裡被視為爸爸媽媽的掌上明珠,捧在手裡怕摔着,含在嘴裡怕化了,以至於我11歲了,卻只會洗碗、掃地等一些簡單的家務活,別的都不會幹。所以,要是讓我參加夏令營,到草原上和許多陌生孩子一起生活一兩天,我絕對連想都不敢想。在家裡,媽媽平時什麼也不讓我干,只讓我看書學習,好考個好成績。但這樣,總對人是沒好處的。記得有一次,我病了,走到我家樓下就再也沒有力氣上樓了,當時我不知所措,便順勢躺在樓梯口,等媽媽來幫忙,媽媽來到后,我忍不住哭起來,好像受了多大委屈,這不正像文中的那個生病回到大本營睡覺的女孩嗎?現在想起來,如果當時我再多一些戰勝困難的勇氣,我就會自己回家吃藥並休息,就不會躺在樓梯口,既耽誤了治療,又讓媽媽更加擔心我的病情。原來我一直認為自己自立的能力還不錯,能自己乘公交車去市裡。但同日本孩子相比,自己真是無地自容。是呀,我連照顧自己都不會,這樣下去,今後的重重困難怎麼能克服,怎麼能照顧我的父母,又怎麼能夠擔負的起建設祖國、保衛祖國的重任呢? 

  我希望我媽媽以及所有中國的家長能多多給我們機會,給我們足夠的成長空間,讓我們有機會鍛煉自己,學會自立、學會自主,使我們在家裡永遠不再成為被父母過分溺愛“小皇帝!

您正在瀏覽: 我希望中國孩子不再當“小皇帝”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希望中國孩子不再當“小皇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