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的母親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母親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有母親的人是有福的,但有時他們並不稀罕,視為應得;可是作為一個從小死去母親的人來說,母愛對他是多麼寶貴的東西。他盼望有母愛,他卻得不到;他的幼小心靈,從小便命定是苦楚的。

  我對於自己的親生母親,一點兒也沒有印象;畢竟她去世時我不過是個剛足月的嬰兒。我對她的印象是從照片上得來的,那是個多麼寂寞幽怨的形象!到如今我連她的照片也沒有能保留一張,對她的印象已隨歲月的增長,越來越模糊了。

  現在還保留在我腦海里的母親形象,是從小就給我哺乳的奶媽,有奶便是娘,因之我叫她姆媽(杭州人親娘之稱)。奶媽來我家時不過二十一二歲,丈夫剛死不久,有了新生女兒,不久也病死了。在鄉下她無法活下去,因為誰都不理她,說她剋死了丈夫和孩子。她不得不到杭州當奶媽。她一到杭州,湊巧我家要僱人,有人便把她介紹來了。祖母看她乾淨利落,便留下了她,從此她在我家一住便是十年。

  我已經記不清那時的生活細節,但依稀可以記起的便是她把我抱在懷裡哺乳時的溫馨。以後我斷了奶,她還是撫育着我。四季寒暖,衣被飲食,無一不是她親自料理的。她人好,嘴巴也甜,她知道一個無母孩子的凄涼,因此什麼事情都護着我。我餓了,我冷了,我給別的孩子欺侮了,便去找她。後來我上了學,她便每日親自接送。她不識字,卻知道讀書是件要事,便天天在煤油燈下督促我讀書,而且常常勉勵我,要我爭氣,不要讓人說她帶孩子帶得不好。我年幼貪玩,家裡年紀相仿的表兄弟姐妹們也多,每逢我拗着她去玩,不肯讀書,她便在暗地裡掉眼淚。我一見她掉眼淚就害怕,便乖乖地坐下來做功課。祖母說孩子小不要管得太緊,奶媽便說讓我做功課,也可以使我少淘氣些。因此,我從小就成了一個懂禮貌而文文靜靜的孩子。

  我有個奶哥,是奶媽的頭生兒,她出來做奶媽,便把他寄養在鄰居家裡。他大概比我大兩三歲,那一年鄰居趁來杭之便,把他給帶來了。奶媽看見他面黃肌瘦的,便背着我家人偷偷掉淚。祖母發覺了,便說把兒子帶在身邊吧,將來找一門行當去做學徒。這句話給奶媽開了竅,她一下子便把只有十一二歲的奶哥送到一家裁縫鋪里當學徒。奶哥有時也到我們家來玩一個下午,奶媽看見他就掉眼淚,因為小小年紀當學徒,日子不會好過的。我也看得心酸,便要她不哭,說等我長大賺了錢,一定養她和奶哥。她這時便破涕為笑,說還是貽德倌有良心。

  祖母去世以後,她因為常常護着我,得罪了我家裡的姑太太們。現在沒有祖母給她撐腰了,她的處境便不太妙。她看我已經大了,可以自己生活,便向我家辭了工。她在杭州除了一個親生兒子外,孑然一身,生活困難,便由人說合嫁了個人,遠住在城外湖墅,但每月總得來看我一次,來時總少不了給我許多吃的玩的。我不願她辭走,但大人們的決定我也無話可說。每次她來,我是多麼高興;臨到她走時,我只能用兩行眼淚送她,這時她也哭了。每次來,她總要問我在學校里的成績,得了好分數她為我快活,得了壞分數便愀然不樂,要我記住她盼望我用功讀書的話。

  後來我要到上海念大學了,她得了消息,便帶了奶哥來看我。那時奶哥早已出師,能自己賺錢了。我永遠忘不了那天她對着奶哥和我的笑容,那是由衷的高興。臨別時她說千萬不要忘了請她參加我的婚禮。

  但是我大學畢業不到一年抗日戰爭便爆發了。每逢看到報上的戰訊,我就想到了我的奶媽,不知她的遭遇如何。特別看到日本帝國主義者在南京屠城的消息,我怕她在杭州有同樣的命運。有一個時期,我差不多經常夢見我的奶媽,有時她笑容可掬,有時她在哭泣。等到日本帝國主義投降之後,我從重慶回到上海,便寫信給杭州的親友,打聽奶媽的消息,但是誰也沒有給我肯定的答覆。有人說上海一打仗,她便舉家遷回諸暨去了,有人說日本帝國主義在湖墅殺死了大批老百姓,她沒有來得及逃出。總之是杳無消息。

  在八年抗戰中,我失掉了好幾個親人,但是最令我不能忘懷和傷心的,便是我的奶媽──我的母親。如今又是四十年過去了,我也成了個兩鬢蒼蒼的老人,奶媽當然不可能再在人世了,可是我忘不了這位用奶汁把一個孤苦的孩子哺育大的奶媽。我自幼沒有母親,有了她我自幼也就有了個母親,遺憾的是抗戰勝利后我沒法再見到她,更沒法請她參加我的婚禮。眼前我已是有了兒女和孫兒女的人了,但是我忘不了她對我的恩情。

  願天下的兒女即使在垂老時,也能記起自己母親對他露出的笑容。

  六年級:2207876172郭振

您正在瀏覽: 我的母親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