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認識自我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認識自我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哥白尼用火的考驗讓人類認識了"天圓地方"的錯誤;法布爾極盡一生的精力認識了昆蟲世界的精妙絕倫;托爾斯泰用墳墓的樸素讓物慾橫流的世界中追逐的人們認識了人生真正的內蘊;甘地用一生不懈的奮鬥讓世人認識了和平和獨立的重要性;中國人民用幾世幾代人的鮮血認識了社會主義在中國實行的正確性。 

  認識的過程是漫長的,認識的結果卻是美好的。然而,最艱難的認識,卻莫過於對自我的認識。 

  人無論是高尚的,猥瑣的,優秀的,卑劣的,聰慧的或愚鈍的,在匆匆的人流中,往往會迷失了自我。在無暇自我反省的意識形態下,往往會處於自我感覺良好的狀態。孰不知,當你感到天空濛塵的時候,最重要的是擦一擦你的那不太清亮的雙眸。 

  善於自我認識的人是比比皆是的。偉大的魯迅先生一向以“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自律,他熱愛青年,支持青年,甚至還鬧出過為青年人補靴子的笑話。然而,當他發現“青年人中也有蟲豸(蠹)"的時候,他並未因要保存面子而一意孤行,而是適時的反省自己,解剖自我,因而更為後人所推崇。當代的大作家史鐵生,在與頑症的搏鬥中,正確地認識了自我的缺陷和價值,而能以一種平和的心態來對待生活中的坎坷和磨難。他寫道:"我常以為是醜女造就了美人,我常以為是懦夫襯託了英雄,我常以為是愚氓舉出了智者,我常以為是眾生度化了佛祖。" 

  偉人常常也是智者,他們不僅為我們發現真理,也為我們樹立了敢於正視自我的人性的榜樣。對於平凡的眾人,認識自我卻並不那麼簡單。“9·11事件"之後,美國的一些政府和學校開始實行每日唱國歌並宣誓的行動,以此來喚起民眾的民族意識。而一些真正能夠自我反省的美國人卻意識到了:這種做法說明美國政府是熱衷於戰爭,而不是和平,美國政府在一意地反恐怖,卻沒有能平靜下來想想是不是美國自身的一些問題才造成了這樣的局面。 

  一個人最美好的品質是能夠認識自我,並糾正自己的錯誤,只有這樣,人類才能發現生活的美好和他人的優點。.

您正在瀏覽: 認識自我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認識自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