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追隨永恆的感動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追隨永恆的感動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追隨永恆的感動 

  ——讀《草房子》有感 

  《草房子》是曹文軒純美小說系列之一。這是一部令人難忘的少年長篇小說。作品寫了男孩桑桑刻骨銘心,終身難忘的六年小學生活。在那六年裡,他親眼目睹或直接參与了一連串看似尋常但又催人淚下,震撼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間毫無瑕疵的友情,不幸少年與厄運搏擊時的悲愴與優雅,為保護被人欺負的女孩挺身而出的勇氣,還有站在死亡邊緣時對生命深切而優美的領悟…… 

  讀完這本書,我被蕩漾於整部作品的悲憫情懷所震撼了。小說中的每一個孩子都讓我深深體驗到了那份純真、善良、勇敢與美麗…… 

  細馬是一個領養來的孩子,在一個陌生的世界里,感覺到了被別人排擠,無法適應新的生活。在新的生活面前,他選擇了逃避。他拒絕和同學交談,選擇了與羊為伍,開始了自己的放羊生活。但是孩子的內心深處還是希望與同伴交流的。當他能聽懂當地的方言時,他用笨拙的“罵人和打架”,希望得到別人的“招惹”,以泄他對在教室里讀書孩子們的嫉妒。雖然他本能的抵觸他的養父母,計劃着有一天逃離這個地方。當養父母家的房子被水淹沒后,養父病逝了,養母受不了一連串的打擊瘋了,細馬毅然地挑起了這個家,承擔起了照顧養母的責任。 

  杜小康的生活更有戲劇性的變化,從原來的全村首富,一夜間變為負債纍纍,小小的孩子確實承受得太多太多。一個整天穿着乾乾淨淨的孩子,過着無憂無濾,有求必應的生活。他的生活受到孩子的羨慕,優異的學習成績,口袋裡有各種各樣的零食,能夠騎着罕見的自行車穿梭於孩子們遊樂場。這樣的孩子,肯定是孩子們的“孩子王”,享受着至尊無上的地位,即使做遊戲也往往是“將軍”“司令”的領袖人物。但是,天有不測風雲,優裕的生活竟在一夜間毀了,因為父親生意的失敗,致使這個孩子的優越感全失。孩子不適應是肯定的,但是,他還是勇敢地承受了。陪着父親在荒蕪人煙的地方放鴨失敗后。父親垮了,但是孩子卻勇敢地站了起來,繼承父業,在學校門口擺起了小攤。 

  小主人公桑桑更是機靈可愛,什麼異想天開出人意料的古怪行為他都能做出來。他曾把碗櫃改造成“高級鴿籠”,美其名曰“改善鴿子們的住處”;他曾經看別人在河上用魚網捕魚眼饞,把爸媽床上的蚊帳拆下來當網使,結果媽媽雖然沒有關起門來一頓結結實實的揍,但是媽媽把他的蚊帳摘了,後果是他被蚊子叮得渾身上下到處是包;他又曾在大熱天突發奇想穿上棉襖棉褲,戴上大帽子,惹得空地上的人們一陣喝彩,他卻“好象受到一種鼓舞,小瘋子一樣走起圓場來”。 

  但自從桑桑患了在好幾家醫院看來都是“不治之症”的病之後,桑桑變懂事了。他願意為任何人做任何一件事——幫細馬放羊,端上一碗水送給一個饑渴的路人……這其中最讓人感動的是桑桑帶着妹妹柳柳去看城的細節。 

  那天桑桑在回答柳柳“什麼是城”的問題時,突然想起自己從前為了得到妹妹手裡的一根燒玉米而許下的諾言,帶她去看城。可是沒等他吃完一半的玉米,桑桑早把自己的諾言忘得一乾二淨了。現在想來,桑桑的臉一下子紅。 

  第二天下午三點,桑桑帶着柳柳到達了縣城。桑桑又開始發燒了,但他堅持拉着柳柳的手走在大街上。桑桑給妹妹柳柳買了各式各樣的食品和一個小布娃娃,他要讓柳柳看城看得開開心心。最後,他要帶着妹妹沿着一百多級的台階登到城牆頂上,但柳柳走不動了。桑桑輕輕地揉了揉柳柳的腳,蹲下來對她說:“哥哥背你上去。”柳柳不肯,因為媽媽說不能讓哥哥用力氣。但桑桑硬是吃力地將柳柳背到了城牆上。當蔣一輪等老師在城牆頂上找到桑桑和柳柳時,桑桑幾乎無力再從地上站起來了…… 

  每每讀到這裡,我的眼淚都會不由自主地滑落下來。我感動於桑桑為了那個遙遠的承諾所做的堅持,同時也在心裡默默說道:“桑桑,你終於長大了。” 

  …… 

  是啊,那輪金色的天體,從寂寞無崖的東方升起時,若非草木,人都會為之動情。而這輪金色的天體,早已存在,而且必將還會與我們人類一起同在。從前的孩子因它而感動過,今天的這些被我們描繪為在現代化情景中變得我們不敢相認的孩子,依然會因為它而感動,到明日,那些又不知在什麼情景中存在的孩子,也一定會因它而感動。 

  讓我們一起追隨那永恆的感動吧!

您正在瀏覽: 追隨永恆的感動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追隨永恆的感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