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後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後感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讀了《司馬遷發憤寫〈史記〉》這篇課文,讓我知道司馬遷出生於黃河岸邊的龍門,小時侯因父親立志要寫一部史書的影響,司馬遷努力讀書,大量積累了歷史資料。後來父親司馬談臨終前立下囑託,叫兒子完成史書。司馬遷不負重託,每天研讀史書整理資料,為寫史書做準備。可世世難料,司馬遷得罪了漢武帝,入獄酷刑。他好幾次想血濺牆頭,但是想起《史記》還沒寫完,便忍辱負重。他當時一定在想:“我一定要好好活下去,完成父親的囑託,完成我的願望。如果我真的死,那鄉親們一定會罵我是個畏罪潛逃,有始無終的懦夫,那我不就遺臭萬年了嗎?所以我不能死的沒有價值,我要死的重於泰山。周文王被關在獄中寫了一部《周易》;屈原遭到放逐寫了《離騷》;左丘明瞎了寫了《國語》;孫臏剜掉蓋骨寫了《兵法》;我為什麼不能在獄中把《史書》寫好呢!”於是他重新攤開竹簡,繼續寫了起來。終於司馬遷用了整整13年時間完成了一部52萬字的《史記》。並且這部《史記》曾被魯迅評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從這篇課文里也讓我明白:不管遇到多大的恥辱與困難,只要堅強不懈任何事都會成功。如果堅持不住烈日的曬打,駱駝怎能在沙漠中行走。如果不經起滂沱大雨,怎能出現美麗的彩虹。如果不經過逆境的折磨,人怎能懂得堅強。人的命運本來就是註定的,但只要你自己努力,你就會覺得命運在隨你改變而更加精彩。總之記住一句話:“不經一番風霜苦,哪得梅花撲鼻香!”

您正在瀏覽: 讀後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