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法制——生活的紅綠燈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法制——生活的紅綠燈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談起“法制”, 我們不免會想到那些令人恐懼的案件和那些罪犯,其實他們“今天”受到法令制裁,難道不是“昨天”一個又一個的小惡習才使他們走上犯罪的道路嗎?所以說我們從小接受的各種教育便是我們小時受到的法制教育;所以說法制並不只是那些大人們的“專利”。 

我曾經看過這樣一個故事: 

在清朝的時候,大臣李鴻章出使俄國,在公開場合,隨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國記者大加渲染、嘲弄,丟盡了中國人的臉。 

這叢表面看來似乎與法制沒有關係 

這是一個不遵守社會法制的歷史教訓。但我們身邊的人包括我們自己何嘗不是這樣呢? 

  所以—— 

  遵守法制必須先從自身做起,從身邊做起。 

  所以—— 

  魯迅先生說:“中國欲存爭於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後凡事舉。” “立人”的意思便是要提高人的思想和法制修養,人的法制修養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靠後天不斷提高的。要提高個人修養,首先要致力於讀書求學,提高自身的認知水平;認知到達一定水平,就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有了分辨是非善惡的能力,就要端正自身的心態,不違背自己的良知,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符合道德的標準,自己的修養便得到完善。這就是古人所說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 

  我還曾看過這樣一個故事: 

  有記者訪問一個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教授,您人生最重要的東西是在哪兒學到的呢?”“在幼兒園。在那裡,我學到了令我終身受益的東西,比如說,有好東西要與朋友分享,謙讓,吃飯前要洗手……” 

  所以—— 

  我們提高自己的法制修養也一樣,並非一定要有什麼了不起的舉措,而是要從身邊吃飯洗手這些小事做起。 

  所以—— 

  養成遵守法制的習慣,使法制的觀念從意識層次進入無意識層次,使法制觀念貫穿我們的一舉一動。 

  我們從小接受法制禮儀的教育,很多同學都可以滔滔不絕地大談法制禮儀。可是看見校園中隨處丟棄的飯盒,飲料瓶,聽着某些同學口中吐出的髒話,怎能不教人痛心疾首呢!難道我們都是“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人”么?明代大學者王守仁說:“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和行是一個本體、一個功夫。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我們接受法制禮儀的教育,自己卻吝於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這跟從來沒有接受社會教育有什麼區別!所以我們要實踐社會法制,就要從這“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從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功夫,就要告別不法制的行為。 

  所以說—— 

  同學們,讓我們一起講法制觀念這顆種子種在自己的心田裡,讓法制觀念變成我們生活中的紅綠燈!

您正在瀏覽: 法制——生活的紅綠燈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法制——生活的紅綠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