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法制離我們有多遠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法制離我們有多遠_1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pp958

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很高興能和同學們共同進行一次法制學習,同學們正值青少年時期,國家也高度重視青少年的培養教育,為同學們的成長提供了良好的條件,但我們也發現,近些年,侵害校園和學生的案件時有發生,我們學校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來整頓校園周邊治安環境,保障了學校正常的學習、教學秩序,從廣大同學們的角度講,也要主動抵制青少年違法犯罪,加強自身的防護意識和防衛能力。 

  現在,同學們處於在校學習階段,在人的一生中正處在青少年時期,是人從幼稚兒童期向青年期的過渡階段。在這個階段身心快速發展,願意接觸一些新鮮事物,模仿力強,有好奇心、好勝心,易於衝動,愛感情用事,希望根據自己的想法、興趣去行事,認識問題直觀、片面,缺乏成年人具備的分析判斷、辨別能力。自我控制能力差,解決問題的方式簡單。 

  目前,在我國城鎮,18歲以下的青少年絕大多數是獨生子女,從小就受到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的百般寵愛,在家中儼然是一個“小皇帝”、“小公主”,處於一種特殊的地位,有的同學因而養成了不良性格,形成了不良的意識和行為習慣,凡事總是先考慮自己,不考慮同學、班級、你所在的集體。從個人角度出發,不達目的不罷休。因此為了達到個人目的,滿足自身的需要,可以不擇手段,甚至以身試法,許多青少年最嚮往的則是做一個有錢人。喜歡揮金如土的“瀟洒”。錢不夠了怎麼辦,到處借錢,小偷小摸、甚至在校園周邊搶低年級同學的零花錢。 

  在這個年齡段,男孩子的業餘愛好是看武打片、武俠小說和上網玩遊戲,最羨慕的人就是武藝高強的武俠英雄。愛模仿港台電視劇黑社會大哥形象,打架時動刀子讓對方流血便是英雄的表現。平時喜好賣弄,模仿成年人吸煙,這在別的同學面前才夠帥、夠酷、夠義氣。 

  這個年齡是心理成長,變化最大、也是逆反心理最重要的階段,用一顆平衡的、正直的心態沿着正確的人生方向走下去,便是“條條大路通羅馬”!每個人都會在不同的事業中取得輝煌的成績。相反“一失足便成千古恨”!走錯了路也許會貽誤終身。 

  今天學校組織給同學們上法制課,通過聽講課、受警示、學法律,大家就要從發生在身邊的典型事例,與密切相關的法律知識,一點一滴積累,持之以恆學法、守法、用法,逐步樹立法制觀念,增強法制意識,養成遵紀守法的良好習慣,爭做成為一名合格公民。

  我想,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要在校認真學習各種科學文化知識,自覺抵制不良誘惑。 

  現在一些影視、書刊、出版物等宣揚色情和暴力的文化毒品,嚴重污染着社會風氣,侵害學生的身心健康,誘使青少年跌入犯罪的深淵。 

  不閱讀淫穢書刊、不觀看淫穢電影、電視、不迷戀遊戲、賭博、遠離吸煙、毒品。 

  二、要嚴懲自覺遵紀守法的良好習慣。 

  《中華人民共和國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列舉了九種不良現象,希望在坐的每個學生都要牢記在心,作為自己的一條警戒線!這九種不良現象最容易引發違法行為,甚至誘化走上犯罪的深淵!我們要時刻警惕它。 

  《中華人民共和國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14條規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才者其他監護人和學校,應當教育未成年人不得有下列不良行為: 

  1、曠課,夜不歸宿; 

  2、攜帶管制刀具; 

  3、打架鬥毆、辱罵他人; 

  4、強行向他人索要財物; 

  5、偷竊、故意毀壞財物; 

  6、參與賭博或者變相賭博; 

  7、觀看、 收聽色情、淫穢的音像製品、讀物等; 

  8、 進入法律、法規規定未成年人不適宜進入的營業性歌舞廳等場所; 

  9、其他嚴重違背社會公德的不良行為。 

  古人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三、要學會保護自己 

  在自我保護方面,最主要的是三個方面: 

  第一個方面是人身安全:遇到侵害,學會報警。 

  同學們要以躲避免受違法犯罪行為侵害做為自己的首要任務,不提倡你們去同違法犯罪分子面對面博斗,比較明智的做法是遇事不慌,然後設法擺脫或向四周的大人呼救或採用報警的方式,主要說明案發的時間、地點、當事人和人數等;作案者(或受害人)的長相、身高、年齡、性別、衣着、特徵等;作案時使用的工具;相關的車輛情況(顏色、車型、牌號等)等。 

  第二個是要注意交通安全。靠右側靠邊行走;在公路上不要追跑、玩遊戲、打球等;橫穿公路時,要前後觀看清楚后,確保安全通行,走斑馬線,不要闖紅燈!不要向過往車輛拋雜物…… 

  第三個注意消防安全:不玩火、注意野外用火,學會在火災中逃生。遇到火災時,電話通了以後,將火災發生的地點、時間、火勢情況及發生火災地方的周圍環境等簡要的說明。 

  因為時間關係,今天我就為同學們講這些,主要起個拋磚引玉的作用,提高同學們的法律意識,遇到問題及時與你們的老師、父母進行溝通,從現在做起,從我做起,做一個遵紀守法的小學生。好,我的講座講完了,最後預祝同學們在校學習愉快,學業有成,謝謝各位同學!

您正在瀏覽: 法制離我們有多遠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法制離我們有多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