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_1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得得9

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鶴山市沙坪鎮第二小學

  杜泳熹

  六3班 

課堂教學是提高教學質量的主陣地,是實現教學目標的主渠道。要實現課堂教學的這一功能,創設生動活潑的課堂氛圍,使學生思維處於積極主動的最佳狀態,是至關重要的。但實際教學中,往往不盡如此。 

  隨着教學內容的不斷深入或知識的遷移,學生的注意力很難集中於課堂教學,甚至會出現與課堂相違背的行為,有些學生甚至產生厭學的情況,怎樣才能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呢?我認為: 

一、學生需要積極性高的老師為他們上課。

教學過程是刺激和反應的過程,教師和學生的關係是刺激和反應的關係。從理論和本能上講,沒有一個孩子不想學習,不想學好。不管是什麼人對自己的未來生活都有美好的憧憬和嚮往。教師有積極性學生才會有積極性。學生需要什麼樣的教師?大致可以概括為如下三個方面:一是活潑、開朗、樂觀、向上的教師;二是嚴謹、執着、勇於追求學問的教師;三是責任心強,關愛每一名學生髮展的教師。 實行九年義務教學,初中學生各種因素有個別學生厭學,課堂睡覺,為了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需要老師想辦法因材施教,讓學生感受到老師對他們的愛。我在課堂上先嘗試帶個卷子讓他儘力的做,再讓他對答案自己修改,教育學生盡自己的能力能學多少就多少,做了幾份題,學生覺得自己能學,也感受到老師對他們不離不棄的愛,他們逐漸地課堂不睡覺,做筆記、做些力所能及的練習。積極性高、關愛學生的老師才會有很大的凝聚力,能實現充分調動學生課堂積極性的目標。 

二、 教學氣氛應嚴肅、活潑。 

輕鬆愉快的課堂氛圍,能使學生的心理狀態處於最佳狀態,讓學生全心身的投入到學習中去。 

首先,教師要有親切的面容,和藹的態度。這是創造活躍的課堂氣氛的基礎。教師對學生親切一點,學生就容易對教師產生信任和尊敬,就容易接受教師所講的知識;此外,教師的教學活動要邏輯嚴密,思路清晰,語言表達生動形象、富有感染力和鼓動性。同時教師還應善於以眼傳神,以手勢說話,富有表情和啟發性。教師的主導作用發揮得好,整個課堂教學活動就是有序的,學生就會對學習感興趣,參與課堂的積極性就高。 

其次,精心設計課堂教學,要輔之以課堂教學以恰當的“佐料”,這也是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的一個重要條件。物理教學要圍繞“從生活走向物理,從物理走向生活,”的教學理念,設計課堂內容。如:講授密度的計算時,讓學生估算人的體積、調查超市的調和油的體積計算它的質量、生活中冰浮在水面理解冰和水的密度關係來解決水結成冰時的質量、體積和密度這三者的變化關係等。能使學生積極地參與學習中去,也有助於化解學習難點,使學生更能牢固地掌握知識。 

  再次,要靈活地運用多種教學方法,這是提高學生學習積極性,最終實現教學目標的重要保證。如:講授蒸發和沸騰用對比法;要學生掌握蒸發的現象時用實驗法;讓學生用列舉法說出大氣壓應用的實例;還有故事引趣、學生設計小實驗等方法,讓學生活潑的在課堂上動口、動手、動腦,達到更好地調動學生課堂積極性的目的。 

三、設計課堂練習,提高學生課堂積極性。 

新課標教學要求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設計課堂練習有助於實現這一目標,提高學生課堂的積極性,讓他們有學有所得的收穫,及時反饋知識的掌握情況,幫助學生糾正錯誤的思路或表達,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通過練習使物理與生活更加密切,學生學到“活”的知識而感到有趣,並通過思考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課堂練習的設計圍繞的主要內容有:本課知識的基礎練習;綜合運用器材設計小實驗,如若干充滿空氣的氣球,一桶水,一塊海綿,一塊硬紙板,一個圓柱形玻璃杯。選用上面的器材,設計小實驗,寫出實驗器材,實驗內容,操作方法,實驗現象,教師先舉例說明,再讓學生設計三個小實驗,在學生的自我展示中,表揚愛動腦筋的同學;綜合運用物理知識的解題能力,如打火機、自行車的使用和構造上運用了哪些物理知識等。通過練習,使學生領略到物理的有趣和有用,充滿學習的積極性。對知識掌握較差的學生進行個別輔導,使他們不掉隊或失去學習興趣。實踐證明自主的練習,學生會形成學習的動力,有好的學習習慣。 

要根據中學生學習心理和認知規律,精心設計好每堂課,為學生提供學習材料,並幫助學生駕馭這些材料。努力喚醒學生的自主意識,積極引導學生主動參與,把更多的時間留給學生說、讀和寫,增強學生投入課堂活動的主動性;關愛、與學生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是調動學生課堂積極性的關鍵。

您正在瀏覽: 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