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品茗心境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品茗心境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品茗心境 標籤:心境作文

是一位知心朋友改變了我。那是在我生活和事業都陷入了低谷的時期,他攜名茶來看我。儘管沒心情於品茶,但我不想讓來安慰我的朋友掃興,還是與他一道把茶論滄桑。

  圍着人生的無常聊來聊去,最後又聊到了茶上頭來。朋友說:“我覺得茶有三重境界。

  第一重是茶葉長在茶樹上時,未經滄桑,青翠可愛,可也最沒有滋味。第二重是將茶葉摘下製成了茶,看起來乾澀無比,死寂難耐。第三重便是將茶葉倒入沸水,茶在水中便起死回生了,還另有一番經時間打磨過的色香味兒。”我知道朋友是以茶作喻,勸我達觀些,想要從第二重境界躍上第三重,就得自己給自己倒一杯沸水。他說的有道理,人一生其實也就跟那茶葉一樣有枯有榮,可我的心情還是不能如沸水中的茶葉般舒展開來。

  朋友問我這茶如何?心不在焉的我說:“寡淡之至,是不是碰上假茶了?”朋友大笑,卻不置可否。告辭時,他把剩下的那些茶葉留了下來,說先存我這裡改日再來細品。

  大概半年後,我柳暗花明地走出了困境。那知心朋友又上得門來,說要叼擾一杯茶。我要取出自己珍藏的好茶。朋友卻執意要喝他上次留下的那些茶。我好容易才找出了上次喝剩的茶。我和朋友邊高談闊論邊啜飲,我發現這茶餘香幽遐,如飲甘露,絕對是上好真品。

  我很奇怪自己上次怎麼會誤以為是假貨。還是用的上次那樣的水、茶具,飲茶的環境也一樣了,何以我的感覺就截然相反呢?我不得其解。

  朋友道:“你光知道要好茶好水好茶具好環境。卻忘了至關重要的??心境。我認為茶文化的真諦在於品茶時的心境,浮躁不安、沽名釣譽是難以領略到茶的意趣的。”

  自己以前過於追求品茶的皮相而流於形式主義了,以至於品茶成了附庸風雅的“生活秀”、“表演秀”,朋友的話使我猶如醍醐灌頂。品茗更多的是在品味心境,只要有清心悅神、超凡脫俗的心境,即使粗茶陋所,心靈也能隨茶香瀰漫,隨着裊裊霧汽而恬淡……

  好茶、好水、好茶具、好環境這幾者,在物質繁榮的今天,並不難求,難求的是心境。

  明白這點后,每次品茶之前,我都會問自己“準備好心境沒有?”

您正在瀏覽: 品茗心境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品茗心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