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生存故事》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生存故事》有感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歷史總是基於千百萬人的生活和命運之上的。伴隨着工業化和城市化的不斷推進,從二十世紀八十年代開始,我國出現了大量農村勞動力流向城市的壯觀景象。這本書,就是講述了五十名背井離鄉、在外打工的農民工所經歷的各種各樣的辛酸的事情:有的在春節期間因為沒有車費不能回家團圓;有的收了假錢卻不敢舉報;有的被人白吃白拿卻不敢吱聲;有的被老闆欺騙白乾活拿不到錢;有的因工作受了傷卻得不到賠償;有的被老闆施行暴力卻沒處申冤。其中有兩個人的遭遇給我留下了最深刻的映象。 

  一個是塔哈,靠賣羊肉串為生。他家裡有六個人,十八歲時,跟隨他的三哥出來賣羊肉串,每天要工作14個小時,每個月卻只有七百元工資。而且住房條件很差,無水無廁所。另一個是二十九歲的小陳,在一家工廠當職工,雖然掙了一些錢。但他有一位老實的哥哥,經常遭到地方上幾個小混混欺負,一次他實在忍無可忍了,就拿西瓜刀捅了其中一人。為了幫哥哥賠償醫藥費,他把準備結婚的錢都用了,為此連女朋友丟了,幾年的工也白打了。 

  這本書讓我知道農民工的生活是多麼的辛酸與無奈,也讓我們這些“ 足不出戶 的“ 秀才” 知道 ,在外打工的生活是多麼艱苦。這些農民工讓我看到了國家的建設與發展 ,他們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和犧牲,他們所付出的比我們任何人都大 ,得到的卻比我們任何人都少,這是非常不公平的。可這是為什麼呢?我認為:一是與城裡人比,農民工的素質較差,得不到城裡人的理解和認同,很難融到城市中,有些城裡人根本瞧不起農民工,把他們當成下等人,嫌他們臟、不文明,心裡總是提防他們。二是國家的法律還不完善,農民工的維權路還很漫長,維權成本很高。很多農民工受到侵害時,只能選擇忍受。這樣,也讓那些侵權的人膽子更大。三是農民工普遍文化程度較低,沒有一技之長,造成工作難找,只能幹一些臟活累活,有時好不容易找到了工作,就特別珍惜它。即使受到了不公平,也只能忍氣吞聲。 

  現在我們高興地看到:國家非常重視農民工,為他們辦了不少好事。許多城市都建立了農民工子弟學校,保障了下一代的教育。有些地方對農民工進行了相關的技術培訓,讓農民工的素質變高、技術變好。國家也在想方設法保障農民工的權益,幾乎每個城市都有職業病專科醫院,為農民工提供職業病防治,強行要求用人單位為農民工購買養老保險和人身傷害保險,等等。我相信,農民工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您正在瀏覽: 讀《生存故事》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生存故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