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創新作文評語,引導學生做人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創新作文評語,引導學生做人_16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創新作文評語,引導學生做人 標籤:學生作文 創新作文 創新精神作文 談創新作文

創新作文評語,引導學生做人

摘要:語文新課程正在深入人心,怎樣使語文作文更加人性化,更加貼近學生的實際,這已成為廣大語文教育工作者探討的熱門話題。本文就作文評語的書寫從激趣式評語、談心式評語、幽默式評語、哲理式評語四個方面予以闡析。教師站在與學生平等的位置,就學生作文中反映出來的思想認識、道德情感、語言運用等進行全方位的互相交流。通過創新作文評語,讓學生“願寫——敢寫——會寫”。 

  翻閱小學中高年級學生的作文本,教師的紅筆圈圈點點,評語洋洋洒洒,無不顯示着教師的兢兢業業。可是,許多學生對教師的作文評語不感興趣,認為老師的評語居高臨下,挑刺的成分太多了,諸如:選材不夠新穎,中心不夠明確,語句不夠通順……這幾個“不夠”大大挫傷了學生寫作的自信心和積極性。 

在新課改的推動下,我初步嘗試了對作文評語進行改革,並以此為契機教育學生邊作文邊做人。通過喚起學生的情感共鳴,培養學生的審美情趣,從而讓學生領悟寫作技巧,磨練意志品質,逐步提高寫作能力。教學中,我有意識地用評語引導學生去表達自己的心聲,實現生命的需求,並在評語中滲透做人原則、是非觀念和審美情趣等多種因素,使作文教學真正做到“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 

(白雲飄飄網網整理)

一、激勵式評語 

  興趣是寫作的動力,有了動力學生才有寫作的熱情,才想暢所欲言,才會創新。學生作文寫得差,有的是寫作的潛力沒有挖掘出來;有的確實是基礎差,受自卑感的壓抑;有的是不善於將口頭語言轉為書面語言;也有可能是教師的評語過於刻薄呆板。教師往往會在讚揚后,總不忘來個“但是……”,找點岔兒,挑點刺兒,似乎不這樣寫,不足以顯示其全面,教師有意無意地把眼光落在與教師相同甚至更高的一條水平線上。這樣多方原因造成學生興味索然,厭倦寫作。小學生寫作文只是初學初練,他們的作文多半是半成品,缺點自然很多,是很正常的。學生每次作文或思如泉湧,或搜腸刮肚,但都投入了自己的一份努力,都希望得到老師的肯定和表揚,老師要善於用一雙慧眼發現其中的閃光點。用葉瀾教授的話來說,就是“像尋寶一樣來挖掘。” 

作為語文教師,我們應該用發展的眼光教作文,用發展的眼光評作文,該讚賞的則要“旁若無人”的大加讚賞,不遺餘力地熱情鼓勵,哪怕只有一丁點兒的閃光處。在寫評語時多些鼓勵語言,多些商榷語氣,進而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和表達慾望。學生作文中一個生動的詞語,一句形象的話語,甚至一個準確的標點都值得教師傾情鼓勵。剛踏上講台時,我遇到了一位很內向的女孩,該生平時寫作水平平平,但課外閱讀面較廣,很喜歡寫作。她總在課餘時間偷偷塞給我她的文章,然後飛快地跑開。一開始,我覺得她的行為很奇怪,後來,我慢慢地理解了。每次,我都會很認真地閱讀她的文章,讀完之後,不忘寫上幾句:“你的文字很美,老師很喜歡!”;“勤勞的蜜蜂總能收穫春天的喜悅,老師希望你能堅持寫作。”;“閱讀你的文章讓我彷彿置身於名家世界,老師相信只要你不斷努力,若干年後,你也會成為一個好作家的”……我沒有想到我的鼓勵,會讓她信心倍增,激起了她更大的寫作熱情。當她捧着一本徵文獲獎證書,興高采烈地跑到我面前時,我心裡也有着一種說不出的喜悅。 

二、談心式評語 

  雖說學生的作文存在眾多不足之處,但或多或少是小作者內心思想的流露表白,可以說是他們最初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體現。“先學做人,後學作文”、“文如其人”,這些話都是對作文與做人關係的很好闡述。我們的作文教學往往只注重對學生寫作技巧的指導,忽視了作文的育人功能。其實,通過教師談心式的個性化評語能很好地引導學生的思想、行為、態度,提高他們的思想認識,培養他們良好的道德情操,把作文與做人結合起來。 

  記得讀師範時,曾經給一個五年級民工子弟班的學生代過課。在《我的老師》這篇習作中,班上大部分學生對這個學期來的數學老師的教學方式、為人處事有很多不滿,流露出因不喜歡該教師而討厭上數學課的想法。看着這樣的文章,我真有點不知所措。思考了許久,我真摯地寫道:“謝謝你們對老師的信任,老師小時候也曾有過這樣的想法,可是在我們不可能一下子改變現實的情況下,好好去和數學老師溝通一下,說說你們喜歡的數學課是怎樣的,老師是會改變的。”果然,同學們採納了意見,討論出了好多條喜歡的數學課該怎麼上的內容。事後,數學老師也非常感激我。是真心交流的評語挽救了一場師生之間的衝突。 

  生活中,學生因為年齡小,對事物的認識往往還不夠全面,經常會搞“一刀切”。老師採用談心式的評語,可以引導啟發學生重新審視自己的態度,重新糾正自己的認識,培養學生正確全面地認識社會現象,看待事物,及時地撥正學生思想認識方面的偏向。我想只有以心換心,以情動情,只有在寫作評語中讓學生感受到教師是在真誠地幫助他們,真情流露,學生才會“我手寫我心”,敢於表達自己的想法。 

三、幽默式評語 

  蘇聯教育家米斯維特絡夫說過:“教育家最主要的、也是第一位的助手是幽默。幽默是智慧的體現,是生活中的鹽。”我們的評語為什麼就不可以放點“鹽”呢?一則幽默恢諧的批語,往往能使學生在忍俊不禁的心理狀態下警醒、震悟,獲得教益。

  

  現在的學生大多喜歡幽默風趣且有親和力的老師,教師在書寫評語上,運用一些幽默的話,可能會使學生更容易接受教師的指正,一條有趣的評語,學生會仔細體會評語中的味道,最終悟出其中的道理。當前,學生寫作重內容、輕標點的現象司空見慣,我曾給一篇一逗到底的作文寫過這樣的批語:“你太偏愛‘,’了,就不怕‘?;!’生氣嗎?一碗水可要端平啊!”又如:班上有位學生,文章寫得好,但字寫得“毛”。我就寫了這樣的批語:“好馬須配好鞍,這樣美的文章,沒有整齊的文字相配,多不相稱啊!”從此以後,這位學生的字不“毛”了。這樣的批語語氣委婉,內容風趣,耐人尋味。學生透過批語得到了老師善意的批評,理解了老師的良苦用心,因而能心悅誠服地接受老師的規勸。 

四、哲理性評語 

青少年學生正處在一個思想發展非常特殊的時期,他們隨着身心的不斷發展趨向成熟,思想方面就有了很大的變化。他們渴望知道更多的事情,開始考慮自己的理想、追求與職業;他們也渴望學到更多的知識,開始有了自己對社會人生的獨立性思考;他們渴望自己的人生能夠最成功,開始有了偶像情結和哲學意識。但是,他們畢竟還是在校的學生,涉世不深,經驗不足,思想欠成熟,辨別是非的能力有限。面對這種情況,教師寫上一句精闢的格言,抑或俗語、古話之類的,將在思想上更好、更深刻地去啟迪、引導學生,使他們的身心更健康地成長。 

在閱讀學生的周記時,我感觸頗多。有一次,班上的“搗蛋大王”在他的文章中寫到:“我總是覺得自己沒有別人聰明,學習沒有什麼動力……”於是,我把握機會,引用了德國詩人海涅的一句名言對其進行教育:“人們在那裡高談闊論着天啟和靈感之類的東西,而我卻象首飾匠打金鎖鏈那樣精心地勞動着,把一個個小環非常合適地連接起來。”我想讓他明白只要一點一滴地努力去學就有希望學好知識的道理。班上一位小女生的一篇作文中寫到她的父母離異,家庭生活困難,自己學習成績又不理想,所以她覺得生活、學習都沒有什麼“希望”可言。我嚇壞了,趕緊在後面寫上評語:“人類最可寶貴的財富是希望,希望減輕了我們的苦惱,為我們在享受當前的樂趣中描繪出來日樂趣的遠景。”引用法國思想家伏爾泰的話,我只是想告訴她應該對自己的人生充滿“希望”,而不是失望,等等。這些哲理性的評語,對學生而言,既是有行的教育,更是無形的鞭策。 

  做人講究一個“情”字,作文也講究一個“情”字,小學生既富於情感又不成熟,作文評語理應影響他們做人的尺度,引導他們遵循正確的做人原則成長。上述四種類型的評語,其共性是尊重學生的勞動,尊重學生的人格,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着眼於做人的引導,立足於寫作心態的矯正和師生情感的交流,採用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的筆調,使學生在“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生動的評語中提高寫作能力,發展人格素養,使他們逐步懂得作文既是生命的需要,同時也是享受生活、抒寫生活的方式。 

作文評語是教師與學生平等交流的一道橋樑,是指引學生進入文學廣闊領域的一道彩虹。雄鷹展翅奮發,因為天空明凈;魚兒輕快暢遊,在於水流清澈。願我們的學生在教師評語的引導下,在文學的殿堂里鷹擊長空,魚翔淺底,在作文這一沃土上跳動起生命的絢爛火焰。 

  (白雲飄飄網網整理)

參考文獻:《上海教育科研》2007年第一期《小學作文教學評語改革芻議》 

  《小學語文教學通訊》(2007、1)山西師範大學語文報社出版 

  《小學語文新課程教學法》高等教育出版社

您正在瀏覽: 創新作文評語,引導學生做人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創新作文評語,引導學生做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