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龍潭公園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龍潭公園_13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龍潭公園

  

  龍潭公園位於柳州市區南部,距市中心僅三公里,規劃面積約544公頃,是一個融喀斯特自然山水景觀,中國南方少數民族風情文化,亞熱帶岩溶植物科研、科普、植物景觀為一體的大型風景遊覽區。


  龍潭公園林木蒼翠、群山環抱、自成屏障,卧虎山、美女峰、孔雀山等二十四峰形態各異,聳立於一湖(鏡湖)二潭(龍潭、雷潭)四谷地之間。雷山絕壁下湧出一泓清泉在雷、龍二山間匯成“龍潭”古稱“雷塘”,咫尺相隔的“雷潭”經地下河與之相潛通。清澈的潭水經“八龍噴雪壩”瀉入鏡湖后蜿蜒如游龍穿園而過,注入園外蓬花山下的溶洞里,消失得無影無蹤。


  雷龍二潭水溫如恆(18℃—22℃),每逢隆冬,水汽蒸騰,煙霧繚繞,故稱雙潭煙雨。雷、龍二山夾水相峙,相傳雷、龍二神在此司掌雷雨,世稱“龍雷勝境”。又因崖壁有明代兵部右侍郎,柳州八賢之一的張摩崖石刻詩“山下清泉出,林間百發來。寒雲如可卧,不必問蓬萊”。“龍潭勝境”彷彿蓬萊仙境。


  唐代著名文學家、柳州刺史柳宗元曾為民禱雨於此,著有《雷塘禱雨文》傳世。現建有“禱雨文碑亭”、“祭台”及“雷塘廟”等紀念性建築,此外尚有張垂釣遺址“張釣台”。明代名士羅之鼎書齋“側山樓”等名勝古迹及龍山鯉魚嘴貝丘古人類遺址。雷龍二山之外,園內諸峰均具勝名,或擅以形似,或長於傳說:惟妙惟肖、神形畢至,形成卧虎山“龍潭虎躍”、牧童山“牧童橫笛”,仰獅山“青獅戲珠”、美女峰“美女照鏡”等絕妙佳景。公園在規劃和建設上,別具匠心地以廣西及我國南方少數民族多姿多彩的民族建築、風物民俗為主要造圖內容,融少數民族風情特色與秀美的自然景色為一體。


  壯鄉、瑤山、苗嶺、侗寨傣村等少數民族風景村寨均依各民族生活習俗建造。或依山傍水、或高踞山崖、或散落在茂林之中,造型別緻,建築精工。民族風情遊覽線已初具規模,以“鼓樓”、“龍潭風雨橋”、“木樓民居”和“輕鬆山房”等建築組成的侗寨蔚為大觀。靜卧鏡湖之上的“龍潭風雨橋”系仿木鋼筋混凝土廊橋式建築,以三江程陽風雨橋為藍本設計、建造而成。整座橋亭飛檐,極具特色。傍水而建的九層鼓樓為正四邊形塔樓結構,飛檐重閣、琉璃裝飾、葫蘆頂、端莊肅穆;內設景廊,盤旋而上,上懸“款鼓”,既體現侗人擊鼓示警聚眾之意,又應合遊人登高望遠之心。


  蘆笙坪上幾根蘆笙柱拔地而立,各柱彩雕均不雷同,或盤龍繞柱,或牛軛垂懸,或錦雞翹羽,凡臨此境,彷彿笙歌陣陣回蕩山間,舞姿幢幢躍入眼帘,自擅一方之勝。西來鏡湖流水匯淵成藪,湖光山色,美女迫形,桃紅柳綠,草坡起伏,滿目蔥籠。風情線上的“壯鄉”便坐落其間,對歌亭,鎮水亭隔水相望,榕樹橋形動人。


  千欄式建築——壯民居緣水修築,極富水鄉生活情趣。傣村已建有民族餐廳,傣亭等,建築多以徒坡屋面見長。村內竹籬環繞,綠草如茵、魚尾葵、假檳榔、伊拉克蜜棗等亞熱帶植物和別緻的傣式建築相映成輝,形成一派南國風光。到龍潭公園遊覽不僅可以飽覽亞熱帶岩溶地區的奇山秀水,風格各異的少數民族建築;還可以欣賞民族村寨內多姿多彩的少數民族歌舞表演,品嘗別具一格的少數民族菜肴。

您正在瀏覽: 龍潭公園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龍潭公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