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隨心筆記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隨心筆記_2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pp958

說這裡別有洞天,是因為這裡的景緻的確與其它地方不同,它有兩個奇特的洞穴:一個是我們將要去到的"天星洞",這是一個看得見的地下世界;另一個是掩埋在地下的神秘溶洞,也就是我們剛剛走過的“天星橋”,至今還沒有人類的足跡踏進去過。一個旱洞,一個水洞,隱藏着許多大自然的奧秘。 

  我們這一路都是在溝谷深澗中穿行,您這時才能真正領略“綠色石林"的真趣。這片水上石林的奇絕。 

  天星亭下的峽谷中有座橋,當地人把它稱作"八八橋"(1988年8月8日建成)。這是一座橫跨在兩山之間的鋼繩弔橋,距離谷底10多米。索橋是貴州橋樑的一個傑作,因為山高水深,河流湍急,要在溝谷中架橋很困難,所以古人發明了藤索橋、竹索橋,明代在貴州又出現了鐵索橋。這座"八八橋"就是為適應高岸深谷而修建的。這座橋應當說是“天生橋上架天橋”因為在橋下還有一座人們看不見的"天生橋"。 

  過了八八橋,在進入天星洞前,我們還要經過一座"橋上橋上橋",這座橋也是非常奇特的,它是能工巧匠通過巧奪天工的設計建造而成,我們將從這"橋上橋"和"橋下橋"中間穿過。說來也奇,在遙遠的地質年代,這裡曾經是一條地下暗河,後來由於排泄面的降低,流水改道,這裡便成了一個沒有水的地下大溶洞,於是人們就續天星橋之名,把它叫做"天星洞"。在黃果樹瀑布風景區,天星洞是眾多溶洞中最具觀賞價值的代表性溶洞。這個溶洞像一根巨大的樹枝,主幹上有若干洞廳,側面還伸出許多支洞。這些溶洞形成的大廳,最大的高50米,直徑達150米,面積約1萬8千平方米,洞內四根大柱高度都超過20米。洞中的景觀千奇百怪,最能引起人們的遐想,有八仙過海、葡萄廳、天國盛宴,還有珊瑚池、荷塘、冰山雪原、苗寨梯田等等。請看,這天星洞內滴水常年不斷,各種石筍、石柱、石花都還處於成長發育的階段。洞內最奇妙之處是天緣巧合的一座石瀑布,您看,這座石瀑布與我們前面見過的陡坡塘瀑布多麼相似!大自然的造化就是這麼奇特,它不僅讓我們看到流水的瀑布,還要讓我們欣賞石頭的瀑布。在這裡,黃果樹大瀑布群又以一座奇妙的石頭瀑布景觀向我們展示她的風采。 

  眼前這堵絕壁下面,怎麼突然湧出一股洶湧的水來呢?如果有幸在漲水的季節來到這裡,就有機會看見一個雄奇壯麗的景象,水從地底下猶如冒出,激起高達數丈的水花,萬泉迸涌,因為它氣勢壯觀,吼聲如雷,彷彿蛟龍出洞,當地老百姓便把它叫做"冒水潭"。電視劇《西遊記》里的“白龍馬”出潭就在這裡拍攝的。 

  冒水潭湧起的水是從哪裡來的呢?在我們來的路上,不是有兩條一清一濁的河流交匯嗎?清的那一條就是從黃果樹流下來的白水河,濁的那條則是從龍宮流來的王二河。可是兩條河流交匯之後,忽然在地面上消失了,它們到哪裡去了呢?原來,在大白岩下有一個巨大的落水洞,它張開大嘴,招兩條河的水都吞了下去,形成一段伏流。伏流的上面就是我們剛剛離開的天然大盆景。伏流在地下形成了500米長的地下水通道,來到這裡,又露出頭來。因為地下水量大而出口小,所以,從地下急速上涌,洪水季節可以衝起很高的水柱。如果說黃果樹是"神瀑之水天上來"的話,那麼,這裡就是"神泉之水地下涌"了。在冒水潭前,這層層疊疊的十大大小小的瀑布一個接着一個,形成多美的一片"迭浪飛雪"。 

  我們經過這段林蔭小道,請大家仔細看看這株大樹,紅色樹榦的小葉格、樹皮光滑的斜葉榕和羽狀複葉的楓楊樹,居然會相伴相生,形成"三樹一身"的奇妙樹景。這是怎樣形成的呢?其實,許多生命奇迹的誕生往往出於一種偶然的機遇:不知多少年前,一粒種子落地,漸漸長出了一棵高大的楓楊樹;鳥兒常常飛到樹上棲息、嬉鬧,忽然有一隻調皮的鳥兒拉下一泡糞,恰巧糞便中有一粒小葉榕的種籽,種籽經過鳥兒的腹腔孵化后,便在楓楊樹的身上發芽生根,寄生於楓楊樹;又不知哪一天,又有一隻鳥兒又拉了一粒斜葉榕的種籽,也在楓楊樹上寄生。於是,這兩棵榕樹就成了楓楊樹母親的孩子,它們吸食着楓楊樹的乳汁,漸漸長大,最終三棵樹緊密地合為了一體。這"一樹三身"向我們揭示了自然界生命的奧秘,它是奇妙的,卻也是殘酷的。也許,在將來的某一天,楓楊樹母親養育的兩棵榕樹孩子,會長得越來越粗壯,並最終將它們的母親蠶食,而死去的楓楊樹;生命又將會由這兩棵寄生的榕樹延續下來,永遠生生不息(據植物專家介紹,小葉榕和斜葉榕的種籽必須經過鳥兒腹腔的孵化后隨着鳥糞排出或近似於此的處理過程后,遇着雨水充足或潮濕地才能發芽生根、生長。)沿着河道下去,過了"三樹一身",水流忽然湍急起來,呈萬馬歸槽之勢,奔向名遐遠邇的"銀鏈墜潭"。從大冒水洞噴湧出來的河水,像是一條蛟龍,搖頭擺尾,沖樹擊石,來到這裡又再次潛入地下,形成了一個落水洞型瀑布。落水洞俗稱"無底洞"或"消水洞”它是喀斯特地區的一種奇特景觀,是地表河流轉入地下的一個秘密通道,有的呈圓形,有的則是井狀或裂縫狀。落水洞瀑布,與通常所見的瀑布大不相同,它有瀑布的壯美,兼有無底洞的神秘,是明暗相接、陰陽分割的奇觀。這種瀑布在其它地方很難看到,真可以說是"少見多怪",堪稱黃果樹大瀑布群中的一個絕品。

您正在瀏覽: 隨心筆記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隨心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