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科學版---含羞草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科學版---含羞草_14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在我家門口,有着一株少女般的含羞草。旁邊一叢叢生機勃勃的嫩草。 

  她是一位美麗的舞女,風中,她常扭動腰肢,帶來變化多端的舞姿。羞草的生命力非常頑強。一陣春雨過後,含羞草打了個寒噤,揉了揉迷濛的眼睛,紛紛從大地媽媽的懷抱中掙脫出來。太陽公公把明媚的陽光灑在含羞草的身上,小露珠接二連三地跳到葉子上給她當飲料。含羞草的葉子爭先恐後地萌發出來。 

  含羞草的主桿長得又細又長,還分出幾枝丫叉。綠色的主桿上面還有綠色小刺呢。杆子周圍布滿了白色的小絨毛。含羞草主桿很細,可是葉子倒不少,每根葉柄上面對稱地長着4片綠葉,每片綠葉又由許多長圓形的小羽片連成,就像鳥兒的羽毛。這時,只要她輕輕一碰,小綠葉就飛快地合攏來了,變成一個臉紅小姑娘,耷拉着像很害羞。綠葉下面開着淡紫色的花,毛絨絨的,一球一球的。有的花謝了,結出像豆莢一樣的籽,一串串掛在枝間。 

  我家的含羞草還懂得遵守紀律。每天清晨含羞草慢慢地眯出了一條細縫,好像剛剛睡醒。大約在七八點鐘,含羞草葉子全面張開,伸胳膀伸腿,在溫暖的陽光下悠然自得地曬太陽。到了中午,含羞草在強烈的陽光下被曬得銀燦燦的,長滿白絨毛的枝桿好像變得透明了。要是中午是陰天的話,含羞草就是綠油油的。到了晚上7點多鐘,含羞草就慢慢地合上了小巧的眼睛,真像一個玩累了的小姑娘要睡覺似的。 

  輕輕地觸動她一下,她那片開放着的羽狀複葉,立即閉合起來,緊接着整個葉子又垂了下去,顯出“害羞”的樣子,含羞草的名稱便由此而來。 

  每一次,我都好奇的問爸爸:“爸爸,為什麼含羞草被人一碰就‘害羞’呢?”爸爸都說讓我去《十萬個為什麼》里去找答案。可一無所獲,最後爸爸還是告訴了答案:  

  含羞草的這種葉片閉合和葉柄下垂的現象,並不是“害羞”,而是植物受刺激和震動后的一種反應。這種反應在生物學上稱為感性運動,是含羞草受到外界刺激后,細胞緊張改變的結果。 

  原來,含羞草的葉子和葉柄具有特殊的結構。在葉柄基部和複葉的小葉基部,都有一個比較膨大的部分,叫做葉枕。葉枕對刺激的反應最為敏感。一旦碰到葉子,刺激立即傳到葉柄基部的葉枕,引起兩個小葉片閉合起來,觸動力大一些,不僅傳到小葉的葉枕,而且很快傳到葉柄基部的葉枕,整個葉柄就下垂了。 

  含羞草的這種特殊的本領,是有她的一定歷史根源的。她的老家在熱帶南美洲的巴西,那裡常有大風大雨。每當第一滴雨打着葉子時,她立即葉片閉合,葉柄下垂,以躲避狂風暴雨對她的傷害。這是她適應外界環境條件變化的一種適應。另外,含羞草的運動也可以看作是一種自衛方式,動物稍一碰她,她就合攏葉子,動物也就不敢再吃她了! 

  含羞草屬於豆科含羞草亞科的植物,她在原產地是一種多年生半灌木狀草本植物。我國南方的廣東、台灣、福建、廣西、雲南等省區均有野生,在北方和華中一帶常作為栽培植物。含羞草的高度,盆栽的一般只有30厘米左右,地栽的可長到1米左右,有的直立,也有蔓生的。秋天一到,開出一朵朵淡紅色的小花,很象一個個小紅絨球,非常可愛.  

  含羞草又稱"知羞草"、"怕癢花"和"懼內草"。是一種豆科草本植物,葉互生,具二回羽狀複葉。 

  後來,爸爸還告訴我含羞草常見於路旁、空地等開闊場所。全株皆可入葯,根部泡酒服用或與酒一起煎服,可治風濕痛、神經衰弱、失眠等;與瘦豬肉一起燉煮食用,可治療眼熱腫痛、肝炎和腎臟炎;葉片的鮮品搗爛,可敷治腫痛及帶狀皰疹等,頗具止痛消腫之效。 

  後來,我要每天給她澆水,細心照顧她,讓她快快長大,開出鮮艷的花朵!

您正在瀏覽: 科學版---含羞草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科學版---含羞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