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包水餃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包水餃_22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小景

包水餃 標籤:包水餃作文 水餃作文

   總評:本文記敘了作者的一次包水餃經歷,看似一件小事,但由於寫得非常真實生動,所以能給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並且讓我們感到了作者的懂事、乖巧。可見,有真情實感才是寫好作文的基礎,矯揉造作、無病呻吟是寫不出好作文的。從行文來看,作者筆下的小小水餃,包滿了孩提的快樂,也蘊含著對老師的敬重,作者將這兩方面用“情感”之線編織在文中,輔以樸實的文辭,既提升了主題,又讓讀者感覺到勞動會帶給人無窮樂趣。但我必須提醒作者的是,“語言文字是為文章的中心服務的”,想要表達什麼樣的中心就要通過語言文字着力刻畫,也就要求語句通順、完整、表達不能有歧義以及要正確使用標點符號,這是作文的最基本要求,比如:在本文中,“我們幾個同學和老師還有各自的家長一起包水餃”這句,首先是“老師”和“還有”之間要有個逗號,其次是讀者可能誤會說這“各自的家長”是指老師的家長,因為缺少逗號,“幾個”就成了“同學和老師”的量詞了;還有“一邊吹着氣一邊往嘴裡送:皮滑滑的,雞蛋和肉香香的,菜脆脆的,蘑菇軟軟的。”這句的表達不完整,如果把下段的“真好吃!”提上來,然後再附帶一句“大家不約而同地讚歎”或是“我心裡想”,整句話就很完整了。另外,“我又按照何叔叔的說法將水餃的餡調試了調試”,這裡用“調試”不貼切(請作者查字典了解一下“調試”的意思),應該改為“我又按照何叔叔的說法將水餃餡的量調了調,適當增加了些”。儘管存在不足,但總體來看,這篇作文還是寫得很不錯的,全文洋溢着歡快與感恩的氛圍,建議將標題改為:水餃·快樂·感恩 。希望作者今後在寫完作文後多讀幾遍,通過語感找出不足,然後多改幾遍。 

  點評人:曾潞(大學教授)、朱雨欣(小學高級教師)

  上周末,我們幾個同學(以及各自的家長,還有)和老師還有各自的家長一起包水餃。 (在今後的習作中,要注意避免語句出現歧義。) 

  皮是現成的,餡(也是)大人們先炒好了,有黃綠相間的菜餡,還有紅綠相間的肉餡。(,)我們只管包就夠了(水餃就可以了)。老師把我們分成兩組,一組包肉餡的,一組包菜陷(的,) 。我參加了包菜餡的那組。 (略寫包水餃前的情況,符合本文結構要求。“餡大人們先炒好了”是口語,不符合行文規範要求,應改成“餡也是大人們先炒好了”。) 

  (在)何叔叔先給我們做了個示範(后),我和同學們看了,都迫不及待、躍躍欲試(。我一拿到餃皮,也便迫不及待地)。我也學着何叔叔(教)的步驟做(包)了起來,(。)我一手拿起(餃)皮放在手掌心,用大拇指輕輕按住邊(沿),另一手用筷子夾了點菜陷,放在皮的中心,最後用四個手指把皮對捏起來,再用另一手的大拇指和食指把邊捏緊。(,)一個水餃就問世啦。 (描寫包水餃的過程比較具體,在今後的習作中要注意標點符號的正確使用。)

  

  可是(,)我再定晴細(一)看,水餃怎麼(卻)扁扁的,就象一個小孩穿了一件太大的衣服,(顯得)空空(蕩蕩)的。何叔叔看見了對我說:“包水鉸和包扁食可不一樣,陷要放適量些,少了,等下吃起來就全是皮,多了,煮時會爆裂,就得吃麵糊了。” (比喻很生動形象,但應簡要寫出“何叔叔”的表情。) 

  (於是,)我又按照何叔叔的說法將水餃的餡調試了調試(餡的量調了調,適當增加了些),我慢慢地有了經驗,一個個胖乎乎的水餃娃娃從我手中誕生了! (“調試”一詞用在這裡不確切。其次,在今後的習作中要注意具體而生動的敘述往往比概括性的詞語好。) 

  剛開始(起先,)我們幾個小朋友都在比試誰包得多,(但)後來,我們覺得不過癮,(於是,就展開了“花樣”比賽,)我們又開始比起了誰(包的水餃)的花樣最獨特:(,)我們有的包出了炮彈水餃,有的包出了(、)巨無霸水餃,有的包出了(、)心型水餃…… (,大家各顯“神通”,包出來的水餃好不精彩!)  (點出了包水餃現場的歡快氣氛,在今後的習作中要注意語句的簡練、流暢。) 

  這時,我突然想起再過幾天就是教師節了, (於是,)我(決定)要包(出)與眾不同的水鉸(餃)送給老師,(。)我絞盡腦汁去(地)想(着,)。(“)對了,我要包一個三層水餃送給老師(”我靈機一動)。我先挑了(出)三張完整無缺的(餃)皮,在第一層(張)上面均勻地灑上一些蔥,在第二層(張)上均勻地灑上小蘑菇碎,又在第三層(張)上放上一些金黃的,(、)香噴噴的雞蛋(花,)。我一邊包一邊對媽媽說:“一層是吉祥,一層是如意,一層是我對老師深深的愛和祝福。”包完后,我雙手(捧着)把這個(只)水餃捧着送給老師,說:“送老師一個巨無霸啊!”看着老師笑了,我心裡甜滋滋的。  (小小水餃,傾注着濃郁的感恩之情,本段描寫將作者的內心世界展現無遺,同時也起到了提升主題的作用。) 

  大家都包得熱火朝天,桌面上的水餃也越堆越多,都快堆成一座“小山”了。何叔叔開始把水餃下鍋了,不大一會兒,水餃就出鍋了。只見白瓷碗里一個個(只只)通體透明的水餃娃娃正安靜地躺在那,發出了一陣陣誘人的香味。我們這些孩子(都)迫不及待地端起碗,一邊吹着氣一邊往嘴裡送(水餃。):皮滑滑的,(、)雞蛋和肉香香的,(、)菜脆脆的,(、)蘑菇軟軟的。(,“真好吃!” 大家不約而同地讚歎。)  (對熟透了的水餃比喻很生動,吃水餃的動作描寫也很精彩,雖然是略寫,但真實可感!) 

  “真好吃!” “再來一碗。”歡歌(聲)笑語灑滿了(飄蕩在)房間里…… (有勞動的歡樂,也有感恩的情懷,這樣帶來的歡聲笑語讓人讀完本文後倍感親切、自然;如果要用“灑滿”一詞,句尾則應改為“房間的每個角落”。)

您正在瀏覽: 包水餃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包水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