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與孩子一起成長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與孩子一起成長_13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日月流逝時光荏苒,轉眼間女兒已經讀小學四年級了,想來日後當她長大成人,對這十年的印象也許是模糊不清的,但作為家長我卻深深體會了孩子成長過程中的苦與樂,也深知這段時光對她日後成長的重要性,

  每個孩子都是自己家中的寶貝,沒有哪個家長不疼愛自己的孩子的,在信息傳播和交流如此便捷的今天,僅僅為孩子們提供豐富的物質生活已經無法滿足其成長的需要,作為家長,我們必須多花時間陪伴他們,儘可能多的與他們進行思想溝通,對待問題,只要不是違反基本做事原則的情況,都應該盡量採用他們的思維方式來解決,只有你先平等的把孩子當成朋友而不是被管理者,他們才有可能把你當成夥伴而不是說教者。

  與孩子溝通的方式有很多,我感覺同她一起遊戲能夠比較有效的拉近距離,而且通過遊戲的過程培養孩子的各種能力。小時候女兒喜歡聽我講故事,我就有意把一個故事反覆講,直到她都聽膩了,嚷嚷着要聽個新故事,我說:“要聽新故事可以,但你得先把原來的故事講給我聽,講不好就不能聽新的。”她說:“那還不容易?”可是真到講的時候,她才發現原來天天聽的這麼熟悉的故事,要想講清楚還真不簡單。通過這個過程,能夠有效的鍛煉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孩子上二年級的時候,正是寫作訓練的初期,看圖說話的作業逐漸多了起來,開始孩子往往感覺無從下筆,我就讓她先不寫,而是先說,把看到的東西說出來,把想到的東西也說出來,有時孩子想到的連大人都感覺挺有意思,等她說完了,幫她整理一下,然後告訴她,“其實寫作沒有什麼,只不過就是把你看到的和想到的記下來罷了。”

  現在的孩子在家裡往往都是一個人缺少夥伴,這就要求家長在孩子回家以後,盡量營造有利於其學習的環境,同孩子一起學習,能夠是她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感到孤單,通常會收到良好的效果。比如孩子學唐詩,我就和她一起背誦,然後再給她說說詩歌的意思;孩子體育課要學跳繩,我就經常和她比賽,看誰跳的快,這些都對她順利的學習知識起到幫助作用。一次周末老師要求寫一段愛護環境的小短文,孩子在家寫了一下午也沒能完成,看到她愁眉苦臉的樣子,我就對她說:“先不要寫了,休息一下,我們去爬山吧。”女兒一聽,歡呼雀躍,我們一家三口帶了些水,就去了附近的金雞嶺。爬山途中我讓她注意觀察,把看到的、聽到的和想到的都記在腦子裡,晚上回家以後,女兒順利的完成了作業。

  如何讓孩子對學習產生興趣是一個比較傷腦筋的問題,現在的孩子思想成熟的比較早,不能採取強迫的方法去要求他們學習,這樣極易令其產生逆反心理,出現厭學的情緒,我想,只有家長的言傳身教、以身作則才能給孩子起到示範作用,同時應該根據孩子的特點,善於誘導,循序漸進的讓孩子建立起良好的學習習慣。當初在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的時候,我就給她買來她喜歡看的童話故事類和科幻類的書,而且規定只能休息的時候看,把讀書當成一種休閑娛樂方式,而不是當成一項作業去完成。

  雖然每天陪孩子學習有些辛苦,但自己於這個過程中一樣收穫頗豐,在給孩子講解唐詩的時候,讓我有了同上學時候完全不一樣的感受,真正體會到了“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在給孩子聽寫的時候,才發現原來自己也一直在用錯別字;在給孩子做思考題的時候,讓我不禁想起了30年前慈祥的老師給我講同樣的問題……

  山東濟南市中區市中區舜耕小學四年級:敗絮其外

您正在瀏覽: 與孩子一起成長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與孩子一起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