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材料作文“馬虎”一詞的來歷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材料作文“馬虎”一詞的來歷_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馬虎”就是指辦事粗心大意,不認真。這裡面還有一個血淚斑斑的故事呢!

  宋代有一位畫家,畫畫總是隨心所欲。

  有一次,他在家畫虎時,剛剛畫好虎頭,就有人來請他畫馬。來人對他親切地說:“請您給我畫一匹馬,好嗎?”畫家說:“行。”於是,他大筆一揮,在畫好的虎頭下面大大方方地畫上了馬的身子。來人一見,忙問:

  “你畫的是什麼呀?”

  “這叫馬馬虎虎。”

  “我可不要這個東西。”

  “送給你了,這畫多好啊。”

  來人說什麼也不要,轉身就走了。畫家自己認為畫得很好,就把這幅畫掛在了牆上,得意地欣賞起來。

  這時,他的大兒子過來了,看見爸爸得意地欣賞着畫,也跟着欣賞起來。可是他看了半天也沒看出畫的是什麼東西,於是他對畫家說:

  “爸爸,你畫的是什麼呀?”

  “你真笨,我畫得這麼好你都看不出來,告訴你吧,這叫虎。”

  大兒子聽了,點了點頭,記住了。

  不一會兒,小兒子也過來看畫,看了半天也沒看出來是什麼,就對畫家說:

  “爸爸,你畫的這是什麼呀?”

  “你怎麼跟你哥一樣笨啊,這是馬。”

  小兒子認真地點了點頭。

  一天,大兒子出去打獵,發現了一匹馬,於是,他取出箭,把馬當成虎給射死了。他高興地跳起來,自言自語地說:“我真是英雄,射死了一隻虎。”沒想到,馬的主人不讓了,把他帶到了畫家那兒,讓畫家賠馬。畫家只好賠了錢。小兒子到樹林里玩,看到了老虎,以為是馬,便去騎,結果被老虎咬死了。

  畫家知道后,非常悲痛。他越看畫,就越來氣,他就把那幅畫燒了。他一邊燒,心裡一邊想:“都是我畫了馬身虎頭的‘馬虎’畫,害得我兒子落得這個下場啊。”於是,他提筆寫了一首詩:

  “馬虎圖,馬虎圖,似馬又似虎,長子依圖射死馬,次子依圖餵了虎。草堂焚毀馬虎圖,奉勸諸君莫學吾。”

  這就是“馬虎”一詞的來歷,它告訴我們做事千萬不能馬虎,否則要吃大虧的。

您正在瀏覽: 材料作文“馬虎”一詞的來歷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材料作文“馬虎”一詞的來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