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給材料作文清明節的由來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給材料作文清明節的由來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給材料作文:清明節的由來

 遼寧省阜新市 新華小學五年三班 姚遠

  春秋時期,晉國國君聽信讒言,要殺掉公子重耳,重耳聽說后,連忙帶着隨從逃跑了。

  他們跑了幾天幾夜,實在跑不動了。因為當時走的匆忙,忘了帶乾糧,現在一個個餓得不行了。隨從介子推見主人沒吃的,餓得連路都走不動了,就走到一旁,從自己的身上割下了一塊肉,做成了湯,給重耳端了去。重耳一看,有吃的了,就大口地把湯喝了。喝完后,重耳問道:“你真行,從哪兒弄來的肉啊?”介子推說:“這兒哪兒有什麼肉啊,這肉是從我向上割下來的呀。”重耳一聽,當時就流下了熱淚。

  十九年後,重耳在大家的幫助下,當上了晉國國君——晉文公。為了感謝當時的隨從,晉文公便重賞了他們,可晉文公卻偏偏忘了犒賞介子推。有人讓介子推去找晉文公,可介子推不肯,他不願爭名奪利,於是就帶着自己的老母住進了深山。

  晉文公知道后,感到十分後悔,也很內疚。於是他帶着隨從,上山去找介子推。找了好幾天都沒有找到。這時有人獻計說:“只要放火燒山,一逼,介子推不就出來了嗎?”晉文公覺得有理,就讓人放火燒山。介子推知道這是晉文公逼他,可他不願意做官,就是不出山,後來就和母親一起被火燒死了。

  晉文公上山看到介子推母子被燒死了,心裡很難過。這時晉文公發現,在他們母子被燒死的那棵枯萎的柳樹下,有一封血書,上面寫着:“割肉奉君盡丹心,但願主公常清明。”晉文公深有感慨。為懷念介子推,他把這一天定為寒食節。

  第二年,晉文公再去拜祭介子推的時候,發現那棵柳樹復活了。他就把此樹賜為“清明樹”,並把寒食節的后一天定為清明節。以後,人們把寒食節和清明節合二為一,一直流傳至今。

  這就是清明節的來歷。

  指導教師:尹老師

您正在瀏覽: 給材料作文清明節的由來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給材料作文清明節的由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