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將相和》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將相和》有感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讀《將相和》有感 

昌黎一小五(4)班 劉欣然 

今夜靜極了,涼風習習,一彎皎潔的明月掛在天邊,星星像一顆顆珍珠點綴在夜空,一眨眨的。這不禁讓我想起了剛學過的課文《將相和》。 

《將相和》由“完璧歸趙”“澠池之會”“負荊請罪”這三個小故事組成,但是最讓我難忘的是“負荊請罪”。 

“負荊請罪”主要講了這樣一個故事:藺相如連續兩次立了功,趙王封給藺相如的官職就比廉頗的高了。廉頗不服氣,就想找藺相如麻煩。藺相如知道后,有意避着廉頗,免得見面。廉頗了解藺相如的用意后,向藺相如負荊請罪,最終,他們成為了好朋友。 

當我讀到“秦王我都不怕還會怕廉將軍嗎?大家知道,秦王不敢進攻我們趙國,就因為武有廉頗,文有藺相如。如果我們倆鬧不和,就會削弱趙國的力量。秦國必然乘機來攻打我國。我之所以避着廉將軍,為的是我們趙國呀”時,我被藺相如心胸寬廣、大度,不斤斤計較,識大體顧大局的優秀品質所感動,我們多應該向藺相如學習呀! 

但是,生活中少不了與這相反的行為: 

一天下課,小麗急於收作業,就對旁邊擋着道路的小亮說:“小亮,你讓一下,我過去。”小麗走到小亮身旁不小心踩了一下,小亮氣得哇哇大叫:“你給我洗了,鞋給我擦乾淨!你等着,以前的事我都記着呢!” 

同學之間不免發生矛盾,但如果都像藺相如那樣,這樣的事還會發生嗎? 

當我又讀到“廉頗靜下心來想了想,覺得自己為了爭一口氣就不顧國家的利益,真不應該。於是,他脫下戰袍,背上荊條,到藺相如門上請罪”時,我猛地震撼了:一個歷經無數次戰爭、立下許多大功,甚至連藺相如都佩服得連連稱嘆的堂堂大將軍卻向藺相如負荊請罪。這是多麼難得的事啊!廉頗這種勇於認錯、知錯就改、認錯賠禮的高尚行為,多麼值得大家學習! 

這一段話也讓我羞愧萬分,就像專門寫給我的,因為: 

有一次,我用小刀削鉛筆,不知誰碰了我一下,小刀落到了於冰潔手上,劃了一個小口子,雖然不大還是向外冒血。在場的人都讓我想於冰潔道歉,我卻滿不在乎地說:“划個口子又怎樣?邱少雲在烈火燒身的情況下都能堅持半個多鐘頭,這點小傷算什麼。我也劃過口子,也流過血,用清水沖沖不就好了?” 

現在學了《將相和》,我真想找個地縫兒鑽進去。和廉頗相比,真是天壤之別呀! 

學完《將相和》,我們不僅學習藺相如的勇敢機智,更重要的是學習廉頗的勇於認錯、知錯就改的高尚行為,大家應該做一個聰明機智、知錯就改的人。

您正在瀏覽: 讀《將相和》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將相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