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歌唱改革開放三十年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歌唱改革開放三十年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2008年是我們迎來的好年頭---改革開放三十周年紀念曰。 

 從1978年至今,中國改革開放已經走過了30年光輝歷程,在這30年中,我們的祖國建立了全面的物質文化體系,保持了經濟持續高速增長,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國際地位不斷上升。改革開放,無疑成為了中國歷史的標誌。因為,改革開放實現了解放思想,成為了中國當代發展歷史性的轉折,中國的命運在這個轉折點上改軌了,社會轉型也在此開始了。一個病態的社會從此遠離了我們,這讓我們感到十分高興。 

改革開放三十年,激發了群眾“七十二行,行行出壯元”的鬥志,使中國的生產力不斷得到發展.一個個大型工程得到竣工,一座座新興城市拔地而起,一項項重大科技成果得到開發和製造,一個個超大型企業迅速成長……中國“長高了”、“長壯了”。改革開放是三十年來中國社會進步、發展的根本動力。鄧爺爺提出的:建設有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他的形成和發展不是一次完成的過程,而是要反覆實踐,反覆探索,不斷總結,尋找規律逐漸形成和發展的過程。可是在這個過程中,西方媒體還說鄧爺爺提出的“摸着石頭過河”似乎是實用主義,而中國人的改革開放似乎沒有明確的理論指導。可是,我們努力做到了!我們真正地做到了!

 就拿青藏鐵路來說吧,它是由青海省的西寧市到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全長1956公里,1979年建設鋪通,1984年投入運營。其中,西寧市至格爾木段長814公里,青藏鐵路建設面臨了多年凍土,高寒缺氧,生態脆弱“三大難題”的嚴峻挑戰,要求很高,難度極大。當青藏鐵路建到他的最高路段風火山時,這座萬年冰山露出了猙獰的面目,給築路大軍來了一個下馬威!一次次爆破,炸出的不是石塊,而是堅硬的冰渣子。而風火山隧道砸開之後的施工,控制溫度又是關鍵問題。科技人員指揮突擊隊人員,往剛鑿開的隧道洞壁噴射混凝土,由於溫度低,混凝土無法凝固。他們去拿來暖風機,給隧道增溫,洞壁的冰岩又遇熱融化,造成洞壁塌滑……科技人員晝夜在隧道里實地觀察,發現了冰岩溫度變化的規律。經過反覆觀測、分析和試驗,他們終於找到了噴射混凝土的最佳溫度,制服了逞凶一時的凍土。惡劣的天氣和極度缺氧輪番向這支隊伍進攻,剛才還是晴空萬里,轉眼間烏雲壓頂,大大小小的冰雹劈頭蓋臉地砸下來。工人們個個胸悶氣短,頭痛腰酸。但是他們都不喪氣,依然鬥志高昂。“把鐵路建到拉薩去”!最終,是這樣的鬥志,換來了火車喇叭的長鳴。 

 在這項西方人稱“不可完成的任務”中,我們克服重重困難,一次次做到了。它凝聚了改革開放后多少中國人民的智慧,表現出了中國文化、經濟迅猛發展的不尋常。我要為這項工程的建設者歌唱。 

 改革開放30年來,除了青藏鐵路之外,我國還取得了其他的成績和偉大的成就。如:試驗成功的雜交水稻讓家家戶戶吃了飽飯;研製出的神州五號、神州六號、神州七號圓了中國人的飛天之夢 ;香港、台灣回歸祖國讓中國直起了腰;奧運會的舉辦,鳥巢、水立方的誕生,使得世界人刮目相看。這些老一輩建設者和小一輩壯志青年的傑作將被歷史記載。 

 吟唱着這30年的輝煌,我終於懂得了祖國為什麼要讓我們明白“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我終於知道了只有好好珍惜今天,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才能為祖國人民創造出更加美好的明天。這樣的頓悟會使我更堅強、更勇敢、更自信。為此,請允許我寫下這篇文章吧,因為我想為中國的未來的改革開放而放聲歌唱。

您正在瀏覽: 歌唱改革開放三十年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歌唱改革開放三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