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三國演義讀後感之為魏延鳴不平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三國演義讀後感之為魏延鳴不平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談起三國演義,諸葛亮乃經天緯地之才,蓋天下一人也!巧布八陣圖,安居平五路,智去南郡,襄陽,荊州......諸葛亮無疑成了我心中最崇拜的三國偶像,但我覺得有一位英勇的大將死的很冤。 

 此人乃義陽人魏延也。身長八尺,面如重棗,魏延死的可真冤,我認為他之所以反叛有幾點 

 1.襄陽東門保護劉玄德衝出重圍,但和文聘大戰一時,沒找到劉備,自投長沙太守韓玄去了.直到劉備靠諸葛孔明的幫助下慢慢地重起了劉備集團的勢力,並派雲長(關羽)去取長沙郡,韓玄平生性急,所有將都想殺他,自黃忠戰關羽沒射死他,就喝左右推出斬之,魏延起了殺心,提刀斬韓玄頭顱獻給關羽,可諸葛亮來了卻將魏延推出斬之,孔明說:“食其祿而殺其主,是不忠也;居其土而獻其地,是不義也;”我認為魏延本來就是劉備的將領,根本和韓玄沒有關係,況且韓玄還屢次侮辱他,殺韓玄是可以理解的嘛!還好劉備叫諸葛亮放過了他。 

 2.諸葛亮一出祁山時,魏延出了一個主意:取道褒中,以奇兵齣子午谷襲擊長安,一舉定秦川。應該說,這是一個大膽而富有建設性的建議。如果諸葛亮能夠採取和修正魏延的建議,以主力出陳倉或斜谷,以一部出隴右牽制魏軍西援,以奇兵齣子午谷襲長安,是能夠一舉定秦川的。但諸葛亮卻過於謹慎,堅持所謂“十全必克而無虞”之道,坐失良機。反過來還譏諷魏延:“你以為中原就沒有比你聰明的人才?倘若有人在山中埋伏截擊,管叫你有去無回!”結果諸葛亮還是傾舉國之兵走隴右大道正面攻擊,六齣祁山,無功而返,自己也累死於征戰途中。 

 3.諸葛亮在五丈原交代後事時,託付楊儀主持全局工作,將兵法傳與姜維。此時他仍不忘提防魏延,交代楊儀當魏延鬧情緒時可相機處死他。而魏延這邊正氣鼓鼓的: 論資格,他最老;論功勞,他最大;論文謀武略,他不輸楊儀、姜維,而到頭來這把年紀,還得聽小輩調遣。魏延心理不平衡就作出失常的舉動: 放火燒了蜀軍回撤的棧道,揚言要擒殺楊儀。最後還是楊儀和馬岱合力斬了魏延。 

 之所以造成魏延悲劇性的命運結局,和諸葛亮的用人之道有很大的關係。古人云: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但諸葛亮卻始終對魏延抱有成見,而且還當著魏延的面說一些不利於團結穩定的話。無論魏延怎樣衝鋒陷陣、屢立戰功,卻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諸葛亮用人不當不僅毀了魏延的一生,還毀了自己苦心經營的“興復漢室”的大業。在幾個關鍵性的環節上,在錯誤的地點,選擇錯誤的時機,任用了錯誤的人,導致功虧一簣,抱憾終生!根導火索,當諸葛亮死後就爆發出來。 

 魏延我認為是個響噹噹的好漢,只是諸葛亮不會用人,浪費掉了魏延,馬謖......魏延的死 

我覺得真的很冤!

您正在瀏覽: 三國演義讀後感之為魏延鳴不平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三國演義讀後感之為魏延鳴不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