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三國演義讀後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三國演義讀後感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每當這首《臨江仙》出現在我的視野里,我就會聯想到四大名着之一——《三國演義》。

  奸詐的曹操,仁義的劉備,心胸狹窄的周瑜,謹慎的孔明,勇猛的張飛,獻帝的昏庸。書中有上百個人物,每個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作者都刻畫地淋漓盡致。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諸葛亮。

  諸葛亮他熟知天文地理,能文能武,足智多謀,這使周瑜非常的嫉妒。於是他對諸葛亮說:“在水上打仗是最好的兵器就是弓箭,如果你不能在三天之內造出十萬支箭,如果不能完成就要嚴懲。”但是諸葛亮並不驚慌,他憑自己的智慧和學識。在一個大霧瀰漫的早上,向曹操“借”了十萬餘支箭,非常出色的完成了任務。還有一次,諸葛亮因錯用馬謖而失掉戰略要地——街亭,魏國大將司馬懿乘勢引大軍15萬向諸葛亮所在的西城蜂擁而來。當時,諸葛亮身邊沒有大將,只有一班文官,所帶領的五千軍隊,也有一半運糧草去了,只剩2500名士兵在城裡。眾人聽到司馬懿帶兵前來的消息都驚慌失措,面如土色。只有諸葛亮鎮定自若,他登城樓觀望后,對眾位大臣說:“大家不要驚慌,我略用計策,便可叫司馬懿退兵。”再後來,諸葛亮叫人把所有的旗子都藏起來,士兵原地不動,如果有私自外出以及大聲喧嘩的,立即斬首。又叫士兵把四個城門打開,每個城門之上派20名士兵扮成百姓模樣,在大街上掃地。而諸葛亮自己披上鶴氅,戴上高高的綸巾,領着兩個小書童,帶上一張琴,到城上望敵樓前憑欄坐下,慢慢彈起琴來。因為司馬懿多疑的性格,導致他以為城內有埋伏,便撤軍了。可見諸葛亮能利用敵軍的性格特點來作戰這一舉動是多麼的聰明呀!

  其次,我喜歡的就是關羽。

  關羽,字雲長。他有勇有謀,武藝驚人。“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溫酒斬華雄”無不顯出關羽的英勇。關羽的忠,驚天地,泣鬼神。“身在曹營心在漢”流芳千古。書中記載:“曹操素愛雲長武藝人才,欲得以為己用,所以待之甚厚”,既如此,仍未能收得關羽之心。後有人以詩嘆曰:“奸相枉將虛禮待,豈知關羽不降曹。”關羽的氣,驚心動魄。“刮骨療傷”時的非凡氣概,歷代傳頌。書載:“華佗用刀刮骨,悉悉有聲。帳上帳下者,皆面失色,關公飲酒食肉,談笑奕棋,全無痛苦之色。”雖然華佗醫術高明,但能忍受這種痛楚而又不顯形於色的實數罕見。

  在三國演義里,雖有英勇的人,但也有奸詐的人。曹操就是其中一個,他雖被稱為奸雄,但他是有名的政治家、軍事家、詩人。他在與劉備煮酒論英雄時說:“當今天下,英雄只有你我二人。”劉備嚇的把筷子掉在了地上,又裝作害怕打雷,這才矇混過關。他在統一魏國時,可以說是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他的策略,無不可以統一天下。但曹操生性多疑,在赤壁大戰中,只是因為周瑜的一個小計策,而失去了蔡瑁、張允那麼好的將軍,也導致了他們沒有好的水軍將領,也沒能識破龐統為他提供的連環計,結果大敗而歸,全軍覆沒。

  《三國演義》中的人物各具其態,有長有短,還可以學到許許多多的東西。《三國演義》——值得一讀!

  初一:冷情

您正在瀏覽: 三國演義讀後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三國演義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