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發泄牆的設想(教師手記之478)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發泄牆的設想(教師手記之478)_11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發泄牆的設想(教師手記之478) 標籤:手記作文 發泄作文 綠山牆的安妮作文 《綠山牆的安妮》作文



  學生是有能量的,這個能量很大,在體內涌動着要發泄出來,這是不可阻止的力量。老師們常常感嘆學生行為的反覆,常常抱怨孩子們不聽話、不斷違紀、經常闖禍,但如果這些孩子真正都成了儒雅之士的話,那也是我們教育的悲哀。不過,現實中學校里沒有這樣的地方可供孩子們發泄,每一個地方都有它的規矩,整潔校園、花園校園、和諧校園……哪一個都不允許他們胡作非為,何況老師們也明白“心似平原走馬,易放難收”的道理,恐怕真有這樣的地方,也會導致學生將這些發泄再波及到其它地方去。

  不過,我倒是有建一個發泄牆的設想。這個發泄牆也不只是一面牆,而是一塊專供孩子們玩耍的大的活動區域,在這裡,想玩的人可以乾乾淨淨地進去,髒兮兮地出來,可以體面地進去,如沐浴一般滿頭大汗地出來,它與一般的情況不同的是不會影響整個學校的教學秩序和其他環境建設,不會在走廊上看到如跑車般疾馳而來的學生,不會在地上看到在滿地打滾的孩子,不會在體育器械區看到學生危險的樣子,所有想玩貪玩的人都可以在那個發泄牆的地域玩,如果足夠考究的話,還可以做到玩得痛快,也玩得乾淨與安全。

  看到低年級孩子成天在地上“摸爬滾打”,總有點不忍的感覺,不好看,不安全,不衛生,看到高年級學生如饑似渴地泡在籃球上的樣子也覺得他們沒有充分的活動空間,更多的孩子好動的情緒得不到發泄,總是借各種機會來展示自己的能耐,不如就建一個這樣的區域空間吧,那裡有一面永遠打不爛的牆,有一塊可以自由奔跑的空地,有一些可以盡情運動的安全器材,還可以有運動之外的塗鴉牆,只聽不說的吸話牆,讓有想寫、想塗、想說的人都在這裡盡情地發泄吧,他們的年輕朝氣要得以釋放,至於家長們抱怨要為他們洗澡洗衣那是同一回事,即假使沒有這個地方的話,要玩的孩子也還是每天都弄得一身臭汗的。

  發泄牆,應是一堵封閉的牆,它圍成一個獨立的空間,裡面充斥着豐富的想像,即使沒有什麼可玩的東西,只要允許孩子們在這裡自由玩耍,他們也必定會創造出很多人們想像不到的好玩的內容。危險嗎?哪兒都有。孩子在走廊上奔跑、在樓梯上跳躍、在操場上玩耍都有一樣的危險。這裡,是減少了危險發生的概率。有人曾對家長提出的“我家孩子家裡很乖的,為什麼學校里這麼調皮呢”這樣回答:“你在家裡管得很嚴,他沒有充分的活動空間,自然就只能在學校里多玩一會,釋放自己的能量了。”或許讓孩子有真正的發泄之後,倒能來一個“學的時候專心學,玩的時候痛快玩”的效果。

  曾經有一些老師提出來讓學生能有自己心靈釋放的空間,我想也即是能量釋放的空間吧,思想也好、活動也好,都是為了讓他們身上的未盡的東西盡了。大聲地說出自己最想說的話、痛快地做自己最想做的事,這些都是從滿足孩子天性出發的,但願孩子在滿足天性的時候,能更好地發展吧。

  (時2007/01/26)

您正在瀏覽: 發泄牆的設想(教師手記之478)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發泄牆的設想(教師手記之478)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