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親歷快速公交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親歷快速公交_21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得得9



  快速公交開通已有十多天了,聽說從柯橋到紹興的速度是半小時,比一般的公交能快上一半,而且乘坐的人很少,車上的待遇不錯,售票員的素質較高。今日看天空沒有艷陽,就瀟洒乘一回了,當然還帶上了自己的“小尾巴”。

  9點40分到的站點,司機說還有10分鐘開,這裡每半小時一班,停在那裡的有兩輛車,後來我知道了站點總是停着兩輛車的,前面一輛開走了,後面又有一輛會補上來。等車的人很少,我指的是除了我和兒子外就沒有別人了,司機蹲在外面看報,售票員窩在裡面捱時間。兩分鐘的工夫,來了一家三口,年輕的父母帶着十二歲的兒子,是體驗快速公交來了,從他們在等發車時父親對兒子的談話中聽出來的。父親說,這下你可以寫上兩篇作文了,兒子似乎很快樂的樣子。

  汽車準時發動,但在它開出柯橋城區之前,我們都沒體會出它到底快在哪裡,開出柯橋用了9分鐘。但它肯定是快的,因為它中途幾乎沒有停靠站的,在柯橋的湖東路有一個站,在紹興城市廣場有一個站,除外就是起點和終點站了。倘若是其它公交,起碼是十幾個站,而且每次上下車的人都是那麼多,速度也總是那麼慢,除了上下之外,起動和剎車總會佔上很多時間,所以快速公交在站點上的驟減是它快速的根本原因。

  車到了104國道,卻像是換了個脾氣,速度一下子不上去了,一路狂奔。兒子坐在窗口驚呼旁邊的車子呼嘯而過的樣子,因為快速行駛的兩車交匯時的情景的確像是賽車從眼前飛馳而過,更何況駕駛員大概是藝高膽大或是有恃無恐的樣子,總能夠與對面來車近距離交匯,讓人有點害怕。同方向上的車,也可以看見被甩在後面的,我們清楚地看着急速前行的大卡車在我們眼前被一點點地甩向後面,又看到一些小車、公交被超越。只有一個地方,這個車子必須等待,那就是紅綠燈,大概這也是它浪費時間最多的地方了。

  坐在這個車裡,第一個感覺就是待遇優厚了。為什麼?這麼大一個可容納幾十名乘客的大客車上居然只有我們五個乘客,未免奢侈了些;車子速度這麼快,中途又不停靠,可與出租車相提並論,而出租車甚至都不可能在半個小時內開到,更沒有這麼寬敞的環境;再就是價格便宜,與一般的公交車費用一樣,實行一票制4元;還有車上照樣還是開着冷空調的,而且乘務員配有兩名。這樣一來,讓人感覺有點受寵若驚了。

  一直到我們下車,都沒有人上來,我們是從起點到終點的固定乘客,就像包車一般。好像太奢華了,我心思量:我們五個人的車費加起來總共才二十元,這輛車這一趟的消耗少說也得幾十元,更不用說人員的工資、汽車的折舊了。他們這不是在賠本賺吆喝嘛?而我們這次還算是人多的,要在其它時間裡,甚至一輛空車就這麼在馬路上跑着,也不停,也不減速,真想不通了。

  快速公交的意義何在?我早就在思考這個問題了。從它一推出來的時候,我就覺得這是給官老爺們坐的,道理很簡單:它的起點終點是紹興縣政府和越城區政府,越城區政府即原來的紹興縣政府,因為搬到柯橋來了,那裡就改作越城區政府了,這可能就是為了方便在紹興縣政府工作的人來去柯橋和紹興方便一點罷了。想一想,其他地方都不停,只有這兩站作為起止站,另有兩站也根本不是人方便上下的站點,所以這樣設點,主要就是為了讓一般人不方便乘坐,而政府工作者方便乘坐罷了,而先前的十多輛專用的政府接送大巴由此也可以稍作調整。雖然白天時段我們乘的時候人都是禿子頭上的毛髮一般稀少,想必早晚上下班時的人還是會比較充沛的。只是轉念一想,他們要是只半個小時一班車,一車也載不動這麼多幹部上下班的,而且事實也證明縣府里的工作人員是不乘這個車子的,他們不是用專車接送,就是自己開車的。所以這個推斷不攻自破了。

  那麼,這不是一種浪費嗎?想必是紹興縣為了體現經濟速度,弄個快速公交來提速?或者是為了向杭州學習,模仿他們的快速公交線路?還是為了搞實驗,測試一下柯橋和紹興之間是否能夠達到像在一個城市裡一樣便捷?還是為了方便這兩個站點之間的居民出行?不過,對於一般老百姓而言,他們是只有望車興嘆的份的。你想,有的方便從站點上車,但到了目的地,這個車卻是不停靠的,這類人他不能乘;有的方便到終點下車辦事,卻難到起點去乘車,也無法趕到另兩個點去乘的,他們也不會去乘;還有的雖然方便上和下,但因為只需乘一站,即起止站和離站最近的停靠點之間,由於一票制的緣故,其它公交只花1元站兩分鐘就到的,它也要花4元,划不來,他們也不乘。這麼一來,由於種種不便讓老百姓們敬而遠之了,他們只是感嘆這種車快倒快,就是沒福氣乘坐。當我坐在車上時,眼見得一個個站台邊上,站着等車的人在冒着熱浪望眼欲穿,而我們的快速公交就這樣載着個把乘客、開着空調,快速地從他們眼前駛過,這是不是一種明顯的反差呢?要知道杭州等地的快速公交可都是坐滿了人的,車子也是每站都停的,他們的快速是因為他們為這類公交車開闢了專門通道,可以暢行無阻了,而在我們這裡,要這麼做,非得將路全賭了不可。

  我不知道快速公交的意義和初衷何在,我也享受了它的快速給我們帶來的便捷??儘管我要騎電動車到站點,再乘車,但也比乘其它公交車要省上不少時間??可我總覺得這個做法有點欠思量,想必他們也不會堅持這樣做虧本生意的,要麼吆喝着人們都來做這個車子,要麼就是改道行駛或多加停靠點。和諧社會要求我們的政府在做決策時還要再多作一些調查才行啊!

  (時2007-08-05)

您正在瀏覽: 親歷快速公交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親歷快速公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