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又見揚谷(教師手記之399)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又見揚谷(教師手記之399)_1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又見揚谷(教師手記之399) 標籤:手記作文 又見作文 又見那抹微光作文 又見一簾幽夢作文

 

  回家路上,又見揚谷。

  那是久違了的風景,卻熟悉得讓我感到很親切,彷彿他們是我的長輩一般。是的,在我的眼前始終有一幅畫,是父親和母親曬穀的場面。現在呢,我很快地瞥過一眼,雖然只是一眼,卻看得十分分明,男的約摸五十來歲,女的也彷彿年紀,一個用畚箕顛着從地上掃起的穀子,一個耐心而沉靜地撐着袋子。男的頭髮上彷彿蓋了一層白霜,那是揚起的穀子的粉塵,加上地上掃起來的水泥、塵土的雜質,我看得真切,他手裡顛起的谷塵隨風飛揚,女的背對着我,但我也可以看到一樣的風塵在臉上、身上。

  那是怎樣的記憶呢?或許那是在很多年前柯東橋頭上,或許那是在柯華公路上,或許那是在阮社通向外面的一條水泥路上,或許那是在某個大的水泥庭院里,曾經的身影伴着穀子的乾燥一起裝入了袋子。他們不曾抱怨,他們不曾放棄,他們只有祈求,他們只有勤勞。起個早去,或用板車,或用三輪車,將袋裝的穀子拉到能曬的目的地,要求寬敞,要求能在一天內晒乾的那種。然後用還去的掃帚將路面掃乾淨,如果是掃不幹凈的地方,還要鋪上曬墊,像很寬大的竹席的那種。再接着,就是等待陽光的降臨,不論是霧是陰,都已在第一天聽好了天氣預報,認定等會出來的太陽會把穀子晒乾。往往在那種時候各個能曬的地方都被人佔滿了,有的是用稻草占的,有的是谷袋,有的是其他的東西,所以要去得早。

  這兩個人看得出是本地的農民,他們肯定也是那種保留着以往的生活習慣的人,他們不願意或者不能放棄種田的工作,儘管糧食與錢之間,他們付出的辛勞與報酬之間是那麼地不對稱,但他們還是幹得很認真,很執着。父親的田呢?聽他說前天、昨天他在收割,但我沒去,是沒時間去,總被各種事務糾纏着,何況父親也堅決不要我去幫忙,所以似乎也給了不去的理由。我已害怕那種勞作了,雖然曾是多麼堅忍地去做,不懼一切地去吃苦耐勞,但是現在呢,不會那樣不顧一切了,心中總有不甘在,那是多麼不公平的付出和收穫:人辛苦地種了半年、照料了半年,又要這樣又刺又熱又臟地去收割和脫粒,還要搬着它們去晒乾,即使是去了殼、碾成米,到頭來還值不了兩個錢,還不如現在大多數人做小工來得划算呢。我不明白現在的種田人圖下啥,只聽得父親說過:“時間過了也就過了,如果能在自己沒什麼事的時候照料一下田地,到時再忙一下,總也能吃上大半年的糧了。”父親只種了幾分田,一畝都不到,相對於以前我們的三畝七分田來說已然是小巫見大巫了,父親是不會將它放在眼裡的。不過,雖然在我的印象中似乎他永遠是一個充滿力氣的、吃得起苦的父親,但實際上他的身體也早已不如以前了。所以有時我也勸他把這田讓別人種算了,他卻不肯,說這樣可以種點菜,就可以每天少買一點了,一年能省不少錢呢。我沒有這種想法,我總覺得吃菜買來吃方便,而且也不貴,總覺得他有時不是菜吃膩了,就是吃不完了,不好吃了。最後總弄得吃飯不是享受而成了完成任務似的。

  揚谷的人是少了,很少再看到附近的田地里還有稻子,田裡長的儘是房子,高樓大廈越造越高,一個個樓盤越來越靚,長滿了芳草的地里,等待着開發商將它們“嫁”掉。揚谷的人必定是農民,而且是農民中的農民,因為不少農民現在已不再種田,也不屑種田,更不想再去干農活,富裕起來了的農民已絕大部分告別了土地,也因為開發的緣故,他們的生活都過得很不錯了,很多早已超過了小康了。即使是跟他們年齡相仿的人,也大多只是休閑在家了,是不願再“重蹈覆轍”了的,想想也是,哪裡去搞一下,還不能賺到種田的那點錢?

  他們揚得很臟,不光人臟,環境也變髒了,我想若是一個有點“現代文明”氣息的人,一定會認為他這是在破壞環境,而且會把他們當作是大煞我們紹興縣城風景的極不和諧的音符。但我感到親切,感到坦然,那種只有經歷過那種生活的人才知道才理解的釋然。

  我在心裡默默地向他們致敬。

  (時2006-10-30)

您正在瀏覽: 又見揚谷(教師手記之399)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又見揚谷(教師手記之399)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