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管理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管理_1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管理 標籤:管理作文 管理員作文



  看到過這樣兩種管理。第一種:一位領導發現了地上有一張紙,有礙觀瞻,是衛生工作的不到位,然後馬上叫來相應的分管負責人,告訴他必須要整治這種現象,並立馬處理,那位負責人也馬上召來相應的負責人,告訴他那個地方的包干工作沒達標,要立刻做好,得令的責任人又叫來打掃這個地方的人,要他現在就去把那裡的衛生搞好,那個人叫上三個工友,拿了不少衛生工具一起到了那個地方,看到地上就一張紙,彎腰撿起扔進了垃圾箱,然後收工,然後逐級上報。第二種:一位領導發現了地上有一張紙,看到旁邊沒有打掃的人,就自己撿了起來,扔進了垃圾箱。

  我的第一印象是這像是一個笑話,真實地反映了我們現實生活中的一些現象,這不是哪個單位的事,而是很多地方、很多單位和部門都普遍存在着的問題。比方說第一種管理就是典型的人浮於事,部門太多,機構太多,官僚太多,臃腫而低效,造成了人力的浪費,說不定還要開很多的會才能解決諸如像撿一張廢紙那樣的小事呢。而第二種管理則更顯得人性化,更體現出高效和領導者的躬行,而不像前者一定要擺出個領導的架式來。富於意味的是第一種管理方式在國內比較盛行,而第二種管理方式在國外比較常見。

  從表面上看,第一種管理完全是在進行規範的動作,是制度化的體現,是用近似於法制的苛刻和嚴肅來整頓日常的每一個細節,是軍事化的操作,是最嚴格的自上而下的層級式管理,而第二種卻顯得像越俎代皰式的工作方式,更像是自我作賤式的管理。實際上呢,人們都喜歡第二種管理模式,因為它體現了高效。當一件事情可以在幾秒鐘內解決的時候,而我們卻要用幾小時的時間去反覆摩挲它,豈不好笑。

  不過,現實生活中第一種管理方式卻被一再地強化。這不僅是因為符合實際,還因為行之有效。實際的情況是當有人得知自己掉上的紙會有人主動將它撿起來而無人怪罪於自己時,更多的紙就那樣掉下來,當然打掃的人不太會這樣做,其他的人卻往往這樣幹了。慢慢地,紙的問題也就會成為一個大問題,而領導自己也是不可能總是去撿紙的。而相反的是,當有人得知為了一張紙竟然讓最高領導都知曉自己的失職了,打掃的人自是不敢再有任何馬虎,更認真地打掃,同時也絕不會放過與自己作對的丟紙的那個人。自此,扔紙的人也再不敢放肆了。而且,可貴的是自上而下從此人人養成了一種自律的習慣,懂得了按上級要求、意圖、指示、想法行事的道理,何樂而不為呢?

  不同的管理造成了不同的結果,喜歡哪一種的自然選擇哪一種作為自己的方式。不過,我也聽說那個彎腰撿起廢紙的領導還在後來的會議上提到了這件事,那種肅整的秩序倒還是非常可靠。

  (時2007-11-11)

您正在瀏覽: 管理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管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