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從曹操馭下看企業管理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從曹操馭下看企業管理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從曹操馭下看企業管理 標籤:管理作文 管理員作文 曹操作文 《曹操》讀後感作文

曹操被名士許劭稱為“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足見其雄才大略,然而曹操之所以能和孫劉三分天下,除了自身的才幹之外,還得益於帳下文臣武將的出謀劃策。  

 曹操文有郭嘉、賈詡、程昱、許攸、荀攸、荀??饒筆浚?漵械湮ぁ⒗畹洹⒄帕傘⑿眈搖⒄培A、徐晃、夏侯淵等武將,曹操陣營可謂人才濟濟,這才使得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威鎮華夏,成為“三巨頭”中實力最強的一個。  

 那麼曹操究竟憑藉什麼使貔貅之將、智謀之臣為自己效犬馬之勞呢?筆者這裡援引幾個例子。曹操兵敗,落荒而逃,清點殘兵,損失慘重,長子曹昂與大將典韋俱戰死,而曹操不哭愛子曹昂,而哭愛將典韋,並親自祭奠典韋。曹操難道不愛子嗎?且舉一個後面的例子來反駁。曹操稱魏王后,欲立世子。此時曹操有三子,曹彰、曹植、曹丕。曹彰好為將,每每打仗,總是披堅執銳,身先士卒,一生的願望不過是當一個將軍罷了,因此曹彰第一個被曹操從侯選接班人中剔除。而曹植、曹丕兄弟究竟選誰為接班人,曹操一直躊躇不定。曹操曾對曹植、曹丕兄弟說:“曹昂之死,乃吾之大不幸,而汝之大幸也。”說白了,就是如果曹昂在世,你們倆就沒機會成為我的接班人了。而曹操不哭愛子而哭愛將,如此惜才,人才能不竭股肱之力,報知遇之恩嗎?  

 曹操與袁紹大戰於官渡,曹操聽說許攸來降,高興得跣足出營門,迎許攸。  

 曹操南征張綉,張綉降,曹操得錢糧、戰馬、布匹、人口、土地不計其數,而曹操似乎對這些不太感興趣,而聽說張繡的謀士賈詡也隨張綉投降,十分高興。曹操對賈詡說:“我得到你,比得到土地、錢糧更高興。”  

 類似曹操愛才的例子還很多,不勝枚舉。所舉例子說明什麼?說明要使人才為己所用,首先要讓人才知道自己是尊重和愛惜人才的,其次才是給他以豐厚的待遇。給人才以豐厚的待遇是物質投資;而敬才、愛才和惜才,是感情投資。光有物質投資,沒有感情投資,是沒有用的。而我們現在的不少CEO往往只注重物質投資,而忽視了感情投資。只要你是人才,CEO們給你年薪10萬、20萬是不成問題的,而遇到公司的重大決策時,多數情況下還是相信親朋好友的意見,而把人才的意見擲於一旁。當遇到公司重要職位(如財務主管)空缺,CEO們總是優先從親信中選擇。這樣對待人才,倘若此時競爭對手給己方人才開出更高的薪水,己方人才會不跳槽嗎?  

而曹操對待人才,則是感情投資和物質投資兩手都抓,兩手都硬。打了勝仗,把功勞歸於部下,使之能夠精神振奮,再創輝煌;打了敗仗,把責任歸於自己,不給部下包袱,好讓他們重整旗鼓。凡打勝仗,曹操把所得之物,都賜與部下,並為部下加官進爵,賞賜的比部下想要的還要多。每與重大問題與部下相商,當部下正確的意見沒被採納,而導致失敗后,沒有找種種理由為自己開脫,而是推心置腹,真誠的向部下檢討。這種主公,部下能不感恩戴德,不為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嗎?  

我們現在不少的CEO呢?生意談成了,公司賺了,總以為那是自己高屋建瓴、高瞻遠矚,運籌於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生意沒談成,公司賠了,那是部下酒囊飯袋,IQ太低,不會辦事。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曹操執法如山,執法必嚴。一次,曹操行軍,正好路旁是麥田,曹操遂令騎兵下馬步行,有縱馬踐踏農田者斬。騎兵都下馬,手握韁繩,小心翼翼的牽馬步行。而曹操卻沒有下馬,此時,路旁有獵鷹飛起,曹操的戰馬一驚,踏壞了很多麥苗,曹操欲自刎,被部下攔住,遂割發擲地以謝罪。筆者還特地去查了一下,古代割發也是一種酷刑。  

我們現在的不少CEO,當自己違反了為約束部下而定下的規矩,會用處罰部下的方法來處罰自己嗎?還是自我原諒?或者這樣想:“整個公司都是我的,我做錯了,誰敢管我?”在公司內部大搞特搞古代那套“禮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那套,我CEO再怎麼錯,我都是CEO,你們員工都沒法管我,你部下做錯了,違反我CEO定下的規定,對不起,我可以根據情節的嚴重,選擇是扣你薪水,還是炒你魷魚。  

  商場如戰場,戰場的瞬息萬變亦如商場的瞬息萬變。優勝劣汰是規律.企業管理必須以人為本,假使各位CEO都學習借鑒曹孟德用人之道,那破產和被兼并的企業可能就要少很多了吧!

您正在瀏覽: 從曹操馭下看企業管理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從曹操馭下看企業管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