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愛分說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愛分說_1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家長愛分,各行其道,但殊途同歸,特別對數字敏感的家長總是分分計較。 

  考試成績一出來,我就將語數分數用短信發給了家長,一來撫慰他們焦急的心靈,二來省下不少口舌之累。為了避免糾纏,我又發一短信,表達自己對分數的看法:“我認為我們的學習和教育更多的應注重孩子平時的狀態,期末成績不論好壞,它也只是其中的一個衡量,試題的難易、孩子的發揮、批改的尺度等等都會影響這個成績,希望在日常對孩子的教育、管理、督促中更注重他們的整體發展,特別如閱讀方面、理解方面、學習習慣方面,相信酷愛讀書、善於思考的孩子總會有不凡的表現!祝孩子們進步,祝你們快樂健康、生活如意!”這樣一來,好與壞的紛爭大概不會太多了。 

  但不滿的家長總還是有的,大多數保持沉默,個別的就直接溝通,溝通時就認為孩子考90多分是遠遠不夠的,先問一下最高分,然後驚訝這幾分差距是如此之大,相比之下差的很,連呼為何成績如此不爽,又勾起往事,大概以前的分還要高之類,雖然我們不清楚到底以前是高是低,但所有家長一致的看法幾乎都是過去的總要比現在的好,現在好是應該的,現在差就不應該了,就像當官一樣,官只能越當越大,當小了就是有問題了,是不應該的。 

  這些家長對分的喜愛簡直超乎尋常,應該是受了“更高檔次”分數的影響,我聽說初中里的教育就是如此。現在一個班上最後幾名的學生不是差人家多少分,而是只差了幾分,甚至95分都只能望塵莫及了,或許每個人都考100分才是最公平、最合理的了。但那樣肯定也有家長不滿意:為什麼我的孩子就不能比別人多幾分呢?他(她)如果出色難道就不能加幾分嗎?比方說105分? 

  對分的過分喜愛,讓很多老師頭疼,特別是在小學教育這一塊,為什麼要這麼計較分數呢?小學教育不同於中等教育,更不同於高等教育,它與初中一樣只是初等教育,在這些內容的學習上並不見得分數高就有多大優勢,或許家長可以揚眉吐氣、逢人炫耀,但那樣對孩子來說卻是不正常的教育。在這種導向下,很多教師也不勝其煩,有不少直接回答:“你的孩子分數不理想,退步了,那就說明我教的不好,對不起。”心中鬱悶可想而知,雖經白首窮經般、披肝瀝膽般教學卻仍換不來家長的一句認同,豈不讓人心寒不已?這些話也是大多數教師不愛聽的。 

  我對分數,特別是小學的分數是不抱着高要求的,我認為孩子在年少時應該給他們一個快樂的童年、一個健康的人生,我不奢望孩子長大后成為什麼傑出的人物或優秀的人才或比肩於社會精英、名流。像我兒子一年級期末考了兩個97,我連聲說“好”,我只告訴他應該怎麼做,而不要求他必須怎麼做,比如有些孩子家長一定要讓一年級孩子考個一百分,我覺得沒這個必要,一則孩子的壓力太大,二則倘若真是每次考了一百分,孩子也會失去前進的動力或沒了受挫的滋味,如果不是自滿就是自危,或是今後受不了不是一百、不是最好的挫。分數能讓孩子有發展的空間,有努力的餘地,豈不更好?而且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幫助孩子分析錯誤存在的原因,一起來改正,這樣,孩子才會在每一次考試後有所收穫。我們要允許孩子有錯,孩子也應該有錯,倘若真是沒有錯的孩子,想起來也是可怕的。而且有時即使分數很低,當你發現並不是孩子沒有掌握時,大可放寬心來,譬如我的孩子一次考試只有七八十分,但我發現並不是他不會做,而是題意模糊,試題排版有問題,考高分的孩子都是猜准了題目的意圖,而我兒子卻按自己的想法去做,我覺得雖然錯了,但他的思路沒錯,所以我還是肯定他的想法,並告訴他題目的用意,同時我還在擔心這樣下去更多的孩子會根據題目去猜度正確的答案,這樣其實不利於孩子的思維自由。 

  對於分數,我們大可不必如此分毫必爭,那樣的家長太累。 

  (時2008-01-26 )

您正在瀏覽: 愛分說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愛分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