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出人意料和情理之中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出人意料和情理之中_12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出人意料和情理之中 標籤:出乎意料作文 風雨之中作文 善解人意作文

   一次,有人問丹麥物理學家玻爾教授:“您創建了一個第一流的物理學派,有什麼秘訣?”玻爾教授出人意料地回答說:“因為我不怕在學生面前顯露我的愚蠢。”聽到這樣的回答,大家都感到十分詫異和不解,但仔細想想又何嘗不在情理之中呢。科學需要突破,然而要突破什麼呢?首先是要暴露自己的無知,暴露自己的愚蠢,后而發動學生一起來思考解決難題。一個人的知識再多再淵博,畢竟是有限的,只有大家一起動手,集思廣益,才能燃起智慧的大火,應了一句話“眾人拾柴火焰高”,所以,玻爾教授的成功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今年的布克國際獎結果出人意料,加西亞·馬爾克斯、君特·格拉斯、索爾·貝婁、納吉布·馬哈福茲、大江健三郎等5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被淘汰了,獲獎者竟是其中最默默無聞的一位,阿爾巴尼亞作家伊斯梅爾·卡達萊。在談到把布克國際獎授予卡達萊的原因時,評委會主席約翰·凱里說:“卡達萊是一位描繪了一種完整文化的作家,描繪了它的歷史、它的激情、它的民間傳說、它的政治和不幸。他是一位遵循着荷馬史詩敘事傳統的世界性作家。”在談到自己的文學創作時,卡達萊如是說:“我強烈希望,歐洲和世界輿論從此以後意識到巴爾幹半島邊緣地區,我的祖國阿爾巴尼亞就從屬於這個地區,它也會產生另一類消息,它會成為另一類成就的家園,成為藝術、文學和文明成就的家園。”這種對故土不移的信任與愛,也許正是卡達萊能夠在創作時感動自己、也感動別人的原因。聯繫卡達萊的創作觀點仔細想想,他能在眾多的作家中脫穎而出,獲的布克國際獎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再看看居里夫人的事迹,由於發現了放射性元素鐳,她獲得了諾貝爾獎,還擁有了鐳的專利權。當時,憑藉著她對於人類的貢獻和所擁有的鐳的專利權,她早就可以富甲一方。然而,她卻沒有絲毫的私心,居然毫無保留地向科學界公布了提取鐳的方法。從此,她失去了成為世界巨富的機會。這個極端的、超常的、完全無私的舉動是出人意料的,讓正常的人難以理解的。到了1920年,在發現了鐳的18年以後,鐳已經使世界各地的商人腰纏萬貫,而它的發現者居里夫人需要一克鐳進行更深入的研究時,她卻沒有財力支付一克鐳的費用,使她的研究為此受到了影響。聽一聽居里夫人在自傳中的一段話:“人類需要善於實踐的人,他們能從工作中取得較大的收穫,既不忘記大眾的福利,又能夠保障自己的利益。但是,人類也需要夢想者,需要醉心於事業的大公無私。”了解到居里夫人作為一名科學家的高風亮節和對在金錢問題上的態度,再看他的行為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世界之大,天地之寬,有多少出人意料的事情發生,這不是事情本身的突兀或難以理解,而是事情的發生超脫出世俗的眼光,那是芸芸眾生,追逐名利的人所難以想像的。玻爾教授的勇氣、謙遜,卡達萊對故土深沉不移的信任與愛,居里夫人醉心於事業的大公無私,讓我們在感動感慨之餘,也深感“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心嚮往之。”  

您正在瀏覽: 出人意料和情理之中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出人意料和情理之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