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讀後感寫作範例評析2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後感寫作範例評析2_18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pp958

以《1999年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統一考試上海語文試題》作文題為例,具體說明讀後感的寫作流程。 

  32.閱讀下面文字,以“‘回聲’的啟示”為題,寫一篇700-800字的文章。 

  回聲 

  有一個小孩子,不如道回聲是什麼東西。有一次,他獨自站在曠野,大聲叫道:“喂!喂!”附近小山立即反射出他的回聲,“喂!喂!”他又叫:“你是誰?”回聲答道:“你是誰?”他又尖聲大叫:“你是蠢材!”立刻又從山上傳來“蠢材”的回答聲。孩子十分憤怒,向小山罵起來,然而,小山仍舊毫不客氣地回敬他。孩子回家后對母親訴說,母親對他說:“孩子呀,那是你做得不對。如果你和和氣氣地對它說,它就會和和氣氣地對待你。其實,世上許多事情都是這樣的啊!” 

  例文:  

  回聲的啟示 

  上海考生 

  對着小山尖聲喊叫,便得到尖利刺耳的回聲;而對它和和氣氣,便的到柔和溫婉的回聲。得到什麼樣的回聲,全取決於我們在小山面前發出的最初的聲音。 

  人們常說“世事難料”,其實並不如此。我們以什麼樣的態度去對待世事,世事便會以什麼樣的方式來回報我們。這便是回聲的啟示。 

  面對他人,如果我們捧出“真誠”,就能收穫“友情”;如果付出“猜妒”,比、便只能品嘗“孤獨”。《紅樓夢》里的王熙鳳,其心計可謂舉世無雙,但過多的心眼縱然讓她在賈母前落下個好名聲,卻終究擺脫不了寂寞無伴的悲哀。即使對貼身丫環平兒,她也一概以猜忌相對,這當然不能以心換心了。連曹雪芹也不由發出了“聰明反被聰明誤”的慨嘆,其原因便在於她沒有付出應有的“真”,便當然得不到“真”的回聲。 

  面對人生,如果我們付出“努力”,便能收穫“成功”;如果付出“享樂”,便只能得到“哀嘆”。偉大文學家魯迅一生的努力可謂光照史冊,他不厭其煩地做着“一木一石”的工作,又把“別人喝咖啡的時間用在工作上”。即便在知道自己“來日無多”之後,他仍一刻不停地在努力。當我們翻閱《魯迅全集》的鴻篇巨製,仰望先人的成就時,常常流連於先生的“回聲”,卻忘了看一看先生當初那一聲聲頑強、堅毅的奮鬥的吶喊。有的人在臨終之際,哀嘆自己今生一事無成,抱怨命運的不公,但他們卻忘了這“平庸”的回聲正是對他們青壯年時沉溺享樂,不思進去的最公正的回應。 

  回聲是公正的。因此,它最“無情”,卻又最“有情”:捧出“奮進”,便收穫“成就”的回聲;捧出“拼搏”,便收穫“勝利”的回聲;捧出“自信”,便收穫“堅強”的回聲,捧出“勇敢”便收穫“堅毅”的回聲。相反,若你付出的是自私、懦弱、沉淪……你便決計只能得到孤獨、悲傷和失敗的回聲。 

  讓我們記住那位母親的話,捧出愛,捧出心,收穫一曲“真、善、美”的回聲。

  寫作分析: 

  綜觀全文,本文能很好地把握《回聲》這篇材料的內涵,抓住回聲的性質和“母親”的話,準確定位感點:我們以什麼樣的態度去對待世事,世事便會以什麼樣的方式來回報我們;在論證方面,也多種角度、多種方法、選取典型事例深入論證中心論點;文章也體現了作者相當的文化底蘊,平時沒有對名著、對魯迅有一定的了解,開卷論題是不可能信手拈來如此貼切的例子的。 

  本文第一節複述材料,是述讀,用精簡的一句話概括《回聲》的內容,並緊扣材料,用“得到什麼樣的回聲,全取決於我們在小山面前發出的最初的聲音。”為下文感點的提出蓄勢、鋪墊。 

  第二節,緊承述讀,順理成章地亮出感點——我們以什麼樣的態度去對待世事,世事便會以什麼樣的方式來回報我們。這是本文的中心論點。 

  第三、四節是發感,作為文章的主體部分論證中心論點,從“面對他人”和“面對人生”兩個角度,選取典型人物王熙鳳、魯迅的典型事例,分別從反面和正面來論證中心論點,論證充分,具有較大的說服力。 

  第五、六節概括強化中心,發出號召:讓我們記住那位母親的話,捧出愛,捧出心,收穫一曲“真、善、美”的回聲。 

  文章六節,按照“述感——感點——發感——結感”的寫作流程,完密地構建了讀後感的結構,本文在結構上堪稱是一篇典型的讀後感。

您正在瀏覽: 讀後感寫作範例評析2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後感寫作範例評析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