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2009考高考作文新材料寫作指導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2009考高考作文新材料寫作指導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2009考高考作文新材料寫作指導 標籤:寫作指導作文 我的2009作文 2000年後作文 高考作文

  料作文寫作示例

  一、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梟逢鳩。鳩曰:“子將安之?”梟曰:“我將東徙。”鳩曰:“何故?”梟曰:“鄉人皆惡我鳴,以故東徙。”鳩曰:“子能更鳴可矣,不能更鳴,東徙猶惡子之聲。”

  譯文:貓頭鷹遇見了斑鳩,斑鳩問它:“你要到哪兒去呀?”貓頭鷹說:“我準備搬到東邊去。”斑鳩問:“為什麼呢?”貓頭鷹說:“村裡人都討厭我的叫聲,因此我想搬到東邊去。”斑鳩說:“你改變叫聲,就可以了。要是不能改變叫聲,即使搬到東邊去,東邊村裡人照樣討厭你。”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選擇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原材料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要抄襲。

  一、材料解讀:

  梟”即貓頭鷹,是傳說中的一種不吉祥的鳥。因其鳴聲多在夜半時分,而且叫聲凄厲,故而不受人們喜歡。梟意識到這一點,於是決定搬家。可是斑鳩告訴它:除非它改變自己的叫聲,也就是改變它們的生活習性,否則不管搬到哪裡,都不會受到別人的歡迎。

  二、構思方向:

  全面理解材料,不脫離原材料含意,顯然材料中梟和鳩都是正面形象。作為梟的遷徙,是因為鄉人皆惡其鳴,首先梟是有自知之明的,知道自己是有不足的,而且試圖改變這種不足;因鄉人皆惡而遷徙,也能看到梟考慮到的並不是任意的放縱自己,而是不能成為眾矢之的,要贏得社會的認同並試圖改變自我向善的形象。然而梟通過遷徙,以改變環境的方式實現自我的改變來完善自己或完美自己,通過智者鳩的建議,我們知道那是不恰當的。但可以“選擇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這就明確了作文的構思方向。

  三、立意角度:

  (一)從正面立意

  審題方法:以果溯因法。

  結果:梟搬到東邊村裡人照樣討厭

  原因: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根據傳統認識,貓頭鷹的叫聲難聽,是它不受歡迎的原因,也可以說是它的缺點。由此我們可以得到這樣的啟示:在一個環境中若得不到認可。就應該反思自己的問題或缺點,而不是搬遷逃避,只有正視自己的缺點並加以改進,才能得到大家的歡迎。

  參考立意:

  1.與其改變環境,不如改變自己。

  2.贏得社會贊同在於完善自我。

  3.治標不如治本。

  (二)從斑鳩的角度來說,它發現了貓頭鷹的缺點后能及時指出,並指明改進的方法,堪稱貓頭鷹的良師益友。

  ?參考立意:

  ?1.為別人着想(指出缺點及改進方法)是一種良好的品德。

  ?2.交朋友要交鳩這樣能指出自己缺點的真誠朋友。

  (三)逆向思維,創新立意。

您正在瀏覽: 2009考高考作文新材料寫作指導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2009考高考作文新材料寫作指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