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簡歷技巧 > 求職講座:英文簡歷寫作技巧(1)

求職講座:英文簡歷寫作技巧(1)

手機:M版  分類:簡歷技巧  編輯:pp958

求職講座:英文簡歷寫作技巧(1) 標籤:英文簡歷 求職簡歷 求職信 求職面試 女性求職

  以下內容是根據在招聘會上的講座整理而成。共分十個小節:1. 簡歷種類、2. 簡歷要領、3. 格式結構、4. 頁眉部分(Heading)、5. 教育背景 (Education)、6. 個人資料(Personal),7. 工作經歷 (Experience)、8. 學生簡歷、9. 特別注意、10. 紙與字體。一份高質量的英文簡歷,起碼要花30多個小時,這當中包括3次以上的大改及多於10次的小改。

  一、簡歷種類

  1.中式

  中式簡歷中,常包括政治面貌、性格及身高體重等。

  如果中英文簡歷一起遞交,建議中文不寫政治面貌,因為如果去外企工作,背景中的政治色彩越少越好,起碼沒有必要讓老外知道。

  性格是一個主觀的東西,有經驗的招聘人員從來不相信任何人自己寫的性格, 因為它不是一個硬性的東西,不象學歷、技能。有些人如果認為公司要招聘一個比較活躍一點的,便會在簡歷中寫性格開朗,有的是真相信自己性格開朗,有的是覺得寫上開朗更好,其實沒必要。

  身高體重,向外資求職時,就不必寫了,因為屬於特別隱私性的內容,寫了顯得不了解國外文化。

  2.港式

  香港出版的簡曆書寫技巧書籍中都要求寫年齡、婚否,報紙的招聘廣告中還要求求職者寫上工資現狀及預期工資,這些都屬於隱私問題,美式簡歷則不要求提供這些信息。

  3.英式

  很接近港式,但個人資料沒有港式說得那麼多,篇幅長但不詳細,我們這裡不做過多評論。

  4.美式

  國際大公司中比較流行,一頁紙,是我們重點參考的樣式。美式簡曆書寫格式也有十幾種,有些書籍登載了上百種樣本,但我們所介紹的式樣是美國大公司中比較流行的,如華爾街的投資銀行、國際諮詢公司、工業公司、製造業公司、營銷業公司等都採用這種式樣;同時,我們也參考了三個名牌學校:哈佛商學院、沃頓商學院和哥倫比亞商學院的簡歷樣本,式樣大同小異,這裡主要以哈佛商學院的為主。

  二、簡歷要領

  1.招聘人員怎樣鑒別簡歷?

  寫得好,當然要保留,如果其背景又是公司急需的, 可能馬上就要見求職者;寫得不好的,就會丟掉,實際上,連看都不看。任何一個知名的大公司,每天都有成百上千人遞簡歷,如果寫得太差,根本就不值得保留。因為這些公司認為,一個人連自己的簡歷都寫不好,將來進了公司,對外行文質量不夠;對內說件事情也說不清楚,公司肯定不要這樣的人。大家經常說大公司的人訓練有素,實際上這也是其中一方面。即使不進大公司,簡歷寫得不好,也會顯得不懂基本格式,沒有智慧。

  2.YRIS。

  Your resume is scanned, not read.(“YRIS”)。一方面簡歷要寫得好,另一方面招聘人員看簡歷只是掃描式的,最初看也就是5秒鐘左右,寫得不好就扔了。這兒你就會問了:"寫得好,短時間他看不出來怎麼辦?"不用擔心,他們是可以看出來的,因為招聘人員每天乾的就是這一行,如果您懷疑他看不出來,說明兩點:第一,您對招聘人員的工作性質還不了解。假設您是司機,經常走北京那麼多衚衕,自然就記住了,而一般人就會覺得很難記。第二,說明您對行文格式、專業寫作形象還不熟悉。我們見到,美國很多職位很高的大老闆,在看他的下屬寫的東西時,一點點小錯,哪怕換了一種字體,漏了一個逗號,多了一個空格,都能及時指出來,說明他們的眼很尖,速度很快,您要是懷疑的話,說明您對這個領域還很不熟悉,那麼您需要做的工作就很多了。即使您進了這種公司,也要在這方面下工夫,否則,很難成為他們當中合格的一員。另外,YRIS還說明寫的內容千萬不要多,而且要控制在一頁內,因為沒有人會認真看您的簡歷。關於這兩點,我們在後面有時還會提到。

  3.簡歷中的任何字句,都有可能成為面試中的話題。

  一定要有把握的才寫,沒有把握的不要寫,要實事求是,千萬不要誇張。外資公司是最忌諱撒謊的,一旦讓他覺得你在撒謊,你就喪失了進入這個公司的資格。比如說,你在簡歷中寫了你會講日語,小心碰上懂日文的人。凡是派到國外來的老外,有的人不一定會說中文,但會一兩門外語的人大有人在,不定撞到什麼人手上。

您正在瀏覽: 求職講座:英文簡歷寫作技巧(1)
網友評論
求職講座:英文簡歷寫作技巧(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