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演講稿寫作技巧:談演講稿開場白常用的寫法

演講稿寫作技巧:談演講稿開場白常用的寫法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演講稿寫作技巧:談演講稿開場白常用的寫法 標籤:常用語 奧巴馬開學演講

  談演講稿開場白常用的寫法

  王寶岩

  演講的開場白(開頭)至關重要,古人云:“善於始者,成功已半。”常言說:“萬事開頭難”,演講的第一句也是最難的,開頭說得不好,就可能給聽眾留下一個不好的印象,使他們失去聽下去的興趣。可見,只有寫好演講的開頭才能吸引住聽眾。

  一、開頭要儘快地吸引住聽眾。

  根據演講內容和臨場具體環境的不同,演講常用的開頭方法有下面幾種:

  (一)直入式

  開門見山,直抒胸臆,即用精練的語言交代演講意圖或直接揭示主題,概括主要內容,然後在主體部分展開論證和闡述。這種開場白方式也稱為開宗明義式。如魯迅先生的演講《少讀中國書,做好事之徒》就是這樣開頭的:

  今天我的講題是《少讀中國書,做好事之徒》,我本來是搞國學研究工作的,是擔任中國文學史課的,論理應當勸大家埋首古籍,多讀中國書。但我在北京,就看到有人在主張讀經,提倡復古。來這裡后,又看見有些人老抱着《古文觀止》不放,使我想到:與其多讀中國書,不如少讀中國書好。

  再如一位姑娘演講《實現理想靠什麼》也是用同樣方法開頭的:“我曾聽一位小夥子感慨地說:‘理想就像一位年輕漂亮的姑娘,你一追,她就跑。”’開宗明義,語言既簡練又風趣,一下子就抓住了聽眾的心,使人很想聽下去。

  再以《構建和諧社會的基石》的開頭為例:

  各位評委、各位朋友:

  你心中的和諧社會可能是一部風情萬種的小說,也可能是一幅瑰麗多姿的畫卷,而我心中的和諧社會是一座宏偉的摩天大廈,它的建立,需要無數堅不可摧的基石。

  開頭緊扣題目,亮出觀點。這種開頭方式對演講內容能起到提綱挈領、畫龍點睛的作用,適合於較為正規、莊重的演講場合,它要求演講者具有較好的概括能力。

  (二)設問式

  提出問題,發人深思,即演講者一開始就提出一個或幾個出乎意料的問題,迅速喚起聽眾的興趣和注意力,引起人們深思,自然地激發聽眾的參與意識,縮短與聽眾的距離,使雙方的思想感情得以迅速溝通,從而自然順暢地引出下文。例如:

  人人都希望有一個美好的愛情,但假若你失戀了,怎麼辦?人人都希望自己健康地活着,那麼假若有人告訴你,你的生命只有一個月了,你將怎樣度過?人人都渴望得到幸福,然而你是否知道“幸福”二字的真正意義?……總而言之,你知道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活着?怎樣更好地更有意義地活着?下面,我就一一回答這些問題。(引自《演講學教材》第83頁)再如一位學生在講徒出誤區實現價值》時的開頭:

  同學們,當前我們大學生求職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原因是什麼呢?是我們國家的人才太多了嗎?是我們學的東西過時了嗎?還是我們眼光不再符合社會需求了呢?面對這麼多的問題,我們這些即將走出校門的大學生又該如何應對呢?

  一連串的問題一下子緊緊地抓住了聽眾。提問式開頭關鍵在於所提的問題必須是聽眾感興趣、極為關注或是極想弄明白的問題,千萬不要無疑而問,那樣只能讓聽眾反感。

  (三)引語式

  也叫引用式,即開頭直接引用詩文名句、民間妙語、俗語,或直接引用別人的話語。這種開頭語言典雅,耐人尋味,令人耳目一新,易於溝通與聽眾的感情,為展開演講主題作必要的鋪墊和烘托。採用這種方法開頭,可以起到生動別緻、含蓄雋永的藝術效果。例如:

  偉大的詩人歌德曾有這樣一句話:“生命之樹常青。”是的,生命是陽光帶來的,應該像陽光一樣,不要浪費它,讓它也去照耀人間。(左英《生命之樹常青》)

  再如《這樣的官豈能稱“公僕”》的開頭:

  各位大概都聽說過題為《致公僕》的民謠:“我們不希望你當什麼‘僕人’,只希望成為與我們平等的人,只希望你做個好的主人;如果不能成為好的主人,只希望你不要撈錢太狠;如果一定要撈錢太狠,那我們就送你到班房中悔恨!”

  開頭引用民謠能生動含蓄地表達主題,為下面正文的闡述作好鋪墊。

  運用引用式開場白必須把握好兩個關鍵:一是所引用的材料必須具有很強的感染力、說服力和概括力,二是所引用的材料最好是出自權威、名人或聽眾十分熟悉的事物。

  (四)故事開場式

  由故事、寓言、笑話等作為演講的開頭。這種開場白方式比較生動活潑,能引起聽眾的興趣。例如,一位演講者在《誠信無價》中的開頭是這樣的:

  有一個律師,認識一位80歲的法國老太太。()老太太無兒無女,有一套住房,律師想做她的繼承人,從而順利得到她的房產。律師許諾每月付給她2500法郎的生活費,老太太答應了。可讓律師做夢也沒有想到的是,這一付就是30年,直到他去年去世老太太還健在。而律師付出的90萬法郎,足夠買三四套那樣的房子。不少法國人都把這個故事當作笑話講,以諷刺律師“貪小便宜吃大虧”的賠本交易。

  然而,我倒不覺得這故事有什麼可笑之處。一個人在已經知道自己判斷失誤、吃了大虧的情況下,還能繼續信守諾言,把契約堅持到底,保持個人的信譽,並把它看得比金錢還重要,這不正好說明了誠信無價的道理嗎?

  這樣以故事導出自己的觀點,為接下來的深入議論做好鋪墊,自然會引起聽眾的關注和思考。

  (五)抒情式

  開頭以散文詩的抒情筆調營造出詩一般的意境,感染聽眾。例如《長城頌》的開頭:

  當美國宇航員阿姆斯特朗先生從月球遙望人類的故鄉——地球之時,他看到了中國的長城,長城啊長城,你以恢弘的氣勢和雄偉的風姿,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的尊嚴和氣魄;你以博大的胸襟和精神的內涵,向全世界披展了我們民族的膽略與氣質。你是我們中華民族的驕傲和象徵。

  (六)示物式

  即通過展示實物,首先給聽眾一個感性的直觀印象,然後藉助具體實物,提出和闡述自己的見解。例如,《狠狠剎住“惡搞”這股歪風》的開頭:

  大家有沒有看過這張宣傳畫?(展示飯店宣傳畫)這是湖南長沙某飯店開張使用的宣傳畫,大家可以清晰地看到,該宣傳畫與油畫《開國大典》幾乎一模一樣。藍天廣闊,紅旗飄揚,毛澤東和其他中央領導人神采奕奕、氣度不凡。不同的是,宣傳畫顏色與原作有差別,另外就是畫的右上方加上了幾個黑色的大字——“同志們,大飯鍋成立了!”

  這樣以示物開頭的方式很容易吸引聽眾的注意力,以此為線索講下去,是開場白的特殊形式,能促進聽眾儘快進入演講者的主題框架。

  (七)設置懸念

  設置懸念,能吸引聽眾的注意力,增強聽眾急於了解的慾望。姚能海的《教育與民族振興》的開頭是這樣寫的:

  世界上有這樣一個國家,它曾參與挑起一場罪惡的戰爭並且慘遭失敗。在戰後那些凄涼悲慘的日子裡,鋪天蓋地籠罩它的是寂寞和黑夜。那時它每年的人均國民收入只有20美元,它資源貧乏而又人口密集,似乎它的惟一出路只有拿起飯碗與打狗棍了。但是這樣一個當年被輿論一致加以嘲諷的民族,競在大洋中的那一小群島嶼上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經濟奇迹……日本民族振興的秘訣在哪裡?

  再如《一次特殊的考》的開場白:

  我是空軍工程學院外語系的學員,考試對我來說,簡直算不了什麼。從小學到大學,我不知道經歷了多少考試,有中考、大考,更有那決定命運的升學考試。這一次次考試,我都順利地通過了:然而在不久前,生活卻給了我這樣一次考試:它不在幽靜的校園裡,而在險峻的翠花山巔二這裡沒有監考老師嚴峻的目光,更不允許有反覆的思考、半點的猶豫~這是生與死的考驗!這是勇敢與怯懦的較量!

  這到底是一次什麼考試呢?這個懸念激起了聽眾的興趣,使聽眾急於想知道答案,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八)以幽默開頭

  以幽默詼諧的語言或事例作為演講稿的開頭,聽眾會在輕鬆愉快中傾聽演講,這種開頭容易引發聽眾的興趣,使其很快進入演講接受者的角色:

  周恩來總理1965年11月在慶祝美國友人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女士80歲壽辰時,特意在上海展覽館舉行了盛大的祝壽宴會。周總理祝壽詞的開頭寫道:

  今天,我們為我們的好朋友,美國女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女士慶祝40“公歲”誕辰在中國,“公”就是緊跟它的詞的兩倍,4公斤等於80斤,40公歲就等於80歲。

  當時,參加宴會的祝壽者都被周總理的幽默風趣吸引住了,但對“40公歲“這個新名詞感到納悶不解:周總理巧妙的解釋在兒百位祝壽者中激起了一陣炊笑,斯特朗女士也高興得流下了眼淚。

  (九)以自嘲開頭

  開頭先從自己說起,說自己時用揶揄的、白嘲的口吻,用自嘲中的樂觀情緒和幽默感實現與聽眾心理上的溝通,起到吸引聽眾、集中聽眾注意力的作用。大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在一次科學討淪會上發表演講時開頭這樣說:

  因為我對權威的蔑視,所以命運懲罰我,使我自己也成了權威,這真是一個十分有趣的怪圈。

  古希臘大演說家伊索克拉斯有一次向學生演講,演講稿開頭寫道:

  我的一生是這樣的遺憾,政治上走了一個“S”形,彎曲的部分太多了。聽,我的嗓音就像沒有力的風,然而我卻想變成一股飆風,來搖撼你們的心,讓你們懂得修辭學的重要!

  (十)以個人經歷開頭

  開頭先講自己某一段或某一次人生經歷,以表現自己的個性、愛好或喜樂情懷,抓住聽眾的心,活躍會場氣氛。

  武俠小說家金庸先生在北京大學演講時,首先講了自己的一次經歷:

  我剛從紹興過來,在紹興的蘭亭,那裡的人讓我寫字。我說,那可不行,這是大書法家王羲之寫字的地方,我怎麼能寫?而他們不幹,非要我寫。於是我就寫了一行“班門弄斧,蘭亭揮毫”今天北大又讓我在此講學,又是一種怎敢當的心情,於是我又寫了一行“草堂賦詩,北大講學”

  這樣的開頭表現了一位極有素養的學者既瀟洒風趣又謙虛謹慎的個性,自然會引來聽眾滿堂的喝彩。這種介紹個人經歷的開頭方式,既自然入題又幽默風趣,能牢牢抓住聽眾、活躍氣氛,效果檄佳二

  除以上十種常見的開頭方法外,還有解釋題日法、讚美聽眾法等開場白方式。需要注意的是,以上方法切不可機械理解。一篇演講稿的開頭往往是幾種方法的交融、無論採取什麼方法,都要以吸引聽眾、緊扣主題為目標,切不可一味求奇,嘩眾取寵,偏離了演講的主題。

  二、撰寫開場白應注意的事項

  (一)不作不必要的謙虛和客套

  比如說“我不會演講,水平很低,講不好,請大家多多包涵”,“沒有什麼準備,實在沒有什麼可說的”等,這些令人倒胃口的廢話,不僅會使聽眾興趣索然,也會極大地影響演講效果

  (二)不要故弄玄虛,賣弄自誇一

  有的演講者為了追求開頭的新奇,不考慮特定的演講環境,故弄玄虛亂扯一通,或海闊天空、雲遮霧罩,或自我吹噓、自我標榜,說了半天沒講到正題,令人十分反感。

  (三)不要以勢壓人,居高臨下。

  有的演講者一開口就以教訓人的口吻說話,使聽眾感到壓抑。這樣的開頭肯定會引發聽眾的抵觸情緒,影響演講效果。

  (作者單位:吉林省經濟管理幹部學院)

您正在瀏覽: 演講稿寫作技巧:談演講稿開場白常用的寫法
網友評論
演講稿寫作技巧:談演講稿開場白常用的寫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