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自薦信 > 自薦材料與寫作要點

自薦材料與寫作要點

手機:M版  分類:自薦信  編輯:小景

自薦材料與寫作要點 標籤:入黨自薦書 自薦信

  我們還是以自薦材料的基本結構為序,來認識它的寫作特點。從寫作的角度來講,自薦材料的撰寫有許多值得注意的地方,需要畢業生認真對待。

  1、標題的寫作要點

  標題有直接標題、間接標題、複合標題之分。直接標題就是直接在自薦材料的封面上標上“×××學院(校)畢業生自薦表”。間接標題就是用點名主題的精粹的語言以言其志或概括自薦材料的內容特徵,如“閃光的青春”、“我的大學”等標題。複合型的標題由引題、正題、副題三部分組成,如這樣的標題,引題:給我一個機會,我將為貴公司開拓一片藍天。正題:我的奮鬥。副題:四川省十佳青年學生。一般說來,直接標題用的最為普遍,間接標題次之,複合標題鮮有人用。但不管使用什麼標題,從寫作角度來講,都要注意以下要點:

  (1)主題鮮明,標題醒目。主題決不可以模模糊糊,標題包括結構方式,如字體、字型和位置都要注意審美效果,要引人注目。

  (2)簡明、具體。標題字數不宜過多,不能過於抽象,要簡潔明快,具體準確。

  (3)個性獨特。標題要根據自身特點和自薦內容的具體情況而定,不可盲目照搬,應該富於創造,追求個性特色,讓用人單位對你刮目相看。

  2、導語的寫作要點

  作為過渡性的文字,肩負承上啟下的作用,導語的寫作要點應注意:

  (1)切題。切題就是符合自薦主題,與擇業願望相一致。無論何種表達方式,短語、詩詞、散文都應點題。

  (2)簡潔。導語不是正文,羅里羅索讓人反而討厭。所以寫作導語不能故弄玄虛,堆砌辭藻,應簡潔明快,一般以200字左右為佳。

  (3)寫作態度誠懇,真實。在寫作導語的過程中,一般要思想端正,態度誠懇,真實。如果浮華的自吹自擂,正文又無紮實的內容加以驗證,那麼,用人單位就會覺得你華而不實,不可委以重任。

  3、正文的寫作要點

  正文的要素包括很多,正如前面介紹的那樣,包括畢業生基本情況、學業成績與知識結構、社會實踐與科研成果、獲獎情況、自薦信等。從寫作角度講,它們有一些共同遵守的寫作規律,一般說來,應該共同注意的寫作要點有:

  (1)邏輯嚴密、結構清晰。畢業生的基本情況、學業成績與知識結構、社會實踐與科研成果、獲獎情況都包括許多項目,這些項目有的按慣例有個先後順序,如姓名之後是性別,總之不能性別之後是姓名;有的按事件的經過有個順序,還有的按時間先後有個順序,所以在寫作中一定要注意邏輯的嚴密。自薦信包括的方面更多,更應注意邏輯規律。從結構安排來講,每個部分的內容都要注意結構合理、布局清晰,能給人思路清晰、章法嚴謹、引人注目的感覺。

  (2)簡潔、準確。不管正文的哪個部分,都要求簡潔明快,清楚準確。簡潔是指文字上的不浪費,表述的經濟。用盡量少的文字,表達最豐富的內容。準確是指用詞的恰當和表意的精確。固定的內容要記述準確,一些提法要符合規範和實際。譬如“大學四年”就是“大學四年”,說“我的前半生”就顯得誇大,與事實不符;“省優干”不能隨便說成“優干”,這樣就漏掉了級別,對擇業不利。

  (3)重點突出,安排有序。一些項目的具體細節,有重有輕,有主有次,如何安排要十分講究,以便能夠做到重點突出,安排有序。譬如成績一項,一般專業課放在前面,基礎課放在後面,或者,主修課放在前面,輔修課放在後面。獲獎情況可按獲獎性質、類別從高級別到低級別排列。這樣安排就顯得有主有次,重點突出,容易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4)富有個性。自薦材料要富有個性才能吸引人。個性的形成主要依賴於材料本身,但寫作的個性化也是形成個性的重要因素。因此,在自薦材料的撰寫過程中一定要用自己的語言風格進行表述,切不可摹仿他人,照抄照搬,那樣做的結果只能是千人一面,給人的印象平庸、呆板,不能引起用人單位的注意。(徐根清)

  來源:就業信息網

您正在瀏覽: 自薦材料與寫作要點
網友評論
自薦材料與寫作要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