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詞鑒賞 > 詞的基礎與寫法

詞的基礎與寫法

手機:M版  分類:詩詞鑒賞  編輯:pp958

  《詞的基礎與寫法》

  講解:秋風(QQ:920962794)

  QQ群(群無水平高低之分)

  怡香閣——群英會總群:(已滿)

  怡香閣——群英會1群:(已滿)

  怡香閣——群英會2群:(已滿)

  凌星閣——群英會4群:(已滿)

  怡香閣——國學群5群:(差8人)

  緣分天空——群英會6群:(變動)

  醉江南文學社秋風詩詞群:(未滿)

  醉江南文學社1群:(差1人)

  醉江南文學社2群:(未滿)

  醉江南文學社3群:(未滿)

  醉江南文學社4群:(未滿)

  朋友們,大家晚上好!今日又是本周的周六,很高興與大家在網上一起探討古典詩詞。上周我從詞的常用修辭技巧,寫境手法,詞的謀篇布局簡介這幾個方面給大家講了一些有關詞的知識,總結為《詞的技巧運用》。今晚,我給大家講講詞的押韻,平仄,對仗,與詞譜等(總結為詞的基礎)和詞的寫法。我要提醒大家,學習古典詩詞關鍵還是在於自己去努力,豐富自己的內涵。我給大家講的都是一些比較基礎性的東西,和一些我自己寫詩詞的一些經驗。道路是人走出來的,要想學有所獲,不管有多難,必須要走自己的路。大家不要把一切希望都寄託於老師身上,老師的學識也是有限的。秋風一直以來都在說:“友亦為師,師亦為友”,你們應該把“大眾”作為你們的老師,取長補短,完善自己。秋風老師只是起到引導作用,關鍵在於你們自己去探索自己的“道路”。閑話少說,下面我們一起來學習《詞的基礎與寫法》。

  一,詞的“基礎”

  之所以把“基礎”打栓引號,是因為它並不是完整的。上周的上周我們講了詞的入門基礎,也屬於基礎一類,今晚算是補充也算延伸擴展吧。

  1,詞的押韻

  詞韻歷來沒有正式規定。宋人一般根據當時的實際語音用韻,後人歸納編纂成書,就成為了詞韻,其中比較通行的是戈載的《詞林正韻》。《詞林正韻》分詞韻19部,其中舒聲(包括平上去)14部,入聲5部,大致根據《平水韻》106部歸併而成。從詩韻106部到詞韻的19部,可見詞韻要比詩韻寬的多。詞韻與詩韻有很大不同,即平上去可以通押,而這並不意味填詞是平上去可以隨意而互押,具體怎樣互押當然要根據詞調來定。

  詞的押韻方式大概有三種:一是一韻到底,比如《沁園春》、《木蘭花》、《喝火令》等等,這種押韻方式是詞中最常見的,秋風認為也是寫一首好比較好的押韻方式;二是同部平仄互押,比如《西江月》等,這種押韻方式詞中也比較少見;三是平仄換韻,比如《菩薩滿》、《減字木蘭花》、《清平樂》、《更漏子》等,這種押韻方式是比較常見的。

  2,詞的平仄

  與近體詩相比,詞的平仄有兩點不一樣:

  第一是,有些地方,詞的平仄比近體詩更加嚴格。近體詩中有些地方可平可仄,比如七言“平平仄仄平平仄”的第一、第三字,但是在同樣的句式當中有的詞牌確實不通的,比如柳永《雨霖鈴》下片“多情自古傷離別”。此外詞的仄聲有時還分上聲、去聲,這也比近體詩更嚴格。

  第二是,近體詩一句之內總是平仄兩兩相間的,符合這樣的規則的句子叫律句。但是詞中除了用這種平仄相間的句子外,還有很多不符合規則的疊平或疊仄的句子,比如“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平仄”等等,這樣的句子叫拗句。從這一點看詞的平仄又不如近體詩規整了。詞的平仄格式不容易記住,大家要學習只能靠熟讀一些前人的名作(有條件者可以根據詞譜填詞),按照格式填詞。

  3,詞的對仗

  詞的對仗與近體詩不盡相同。

  (1)近體詩的對仗是詩律要求,而詞的對仗有相對固定的,也有可以用對仗的,可以不用對仗的。

  相對固定的對仗,比如蘇軾的《西江月》上下片兩句“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新涼”“酒賤常愁客少,月明多被雲妨”,辛棄疾的《西江月》“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又如《浣溪沙》下片前兩句(晏殊的詞“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回來”,秦觀的詞“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這一類較為固定的對仗不多見到。

  可以用對仗的,可以不用對仗的。例如水調歌頭上下片頭兩句(蘇軾的詞《中秋》“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沒有用對仗;而張孝祥《金山觀月》“幽壑魚龍悲嘯,倒影星河搖動”,用對仗。又如《沁園春》上片2,3句毛主席的《雪》“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是對仗的;而他的《長沙》在同一位置則是“湘江北去,橘子洲頭”,沒有用到對仗。又如《紅樓夢》第七十回薛寶釵的你《臨江仙》柳絮詞,上片末兩句做”幾曾隨水逝,豈必委芳塵”,是對仗的;下片為“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又沒有用對仗。毛澤東贈丁玲的《臨江仙》恰好相反。上片“洞中開宴會,招待出牢人”;下片末兩句“昨天文小姐,今日武將軍”,又用了對仗。

  儘管如此,詞的對仗還是有一定的習慣的。一般說來,上下片起首兩句如果字數相同,那麼常常要用對仗。比如秦觀《踏沙行.郴州旅舍》“霧失樓台,月迷津渡”和“驛寄梅花,魚傳尺素”。又如梅曉臣《蘇幕遮》的“露堤平,煙野杳”和“接長亭,迷遠道”。

  (2)近體詩的對仗要求平仄相對,詞卻不一定。

  詞的對仗有兩種:一是律詩形式,即平仄相對,如上面所舉《西江月》《臨江仙》《踏沙行》中的例子。另一種是非律詩形式的,即平仄不完全相對,甚至完全相同。比如“千里冰封,萬里雪飄”就是“平仄平平,仄仄仄平”。又如蘇軾《江城子.密州出獵》“左牽黃,右擒蒼”,上下片都是“仄平平”;蘇軾的《水調歌頭》“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上下都是“仄(或平)仄平平平仄”。

  (3)近體詩的對仗避免同字相對,詞則不然。

  詞的對仗可以同字相對。如上面所舉例子“千里冰封,萬里雪飄”就同了“里”字,“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就同了“有”字。又如白居易的“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同了“江”字,李清照的《一剪梅》“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4,詞的詞譜

  詞譜本是指音樂曲譜,后演變為格律形式,即各個詞牌的字數,平仄,韻腳,句讀,段落等等。我們這裡指的是最後一種含義。當詞樂盛行的時候,詞的作者按曲譜填詞,根本不需要詞譜,詞譜的出現,是在詞樂衰亡以後,後人將各種詞譜收集到一起編纂成的,這種賺書就叫做詞譜。清末以來比較有影響的有:《詞律》,清萬樹撰,后經過杜文瀾、徐立本校勘,共800多個詞調、1900多體。比較完整的是清朝康熙年間陳妍敬、王奕清等峰值編纂的《詞譜》(又名《欽定詞譜》),收826個詞調、2306種體。另外還有清代舒夢蘭編纂的《白香詞譜》,收100詞調,適合初學者學習。

  5,詞調與詞牌的關係

  關於詞調與詞牌的關係,應該注意同調異名,異調同名和異調同體三種情況。同調異名即同一詞調有不同的詞牌名,比如《卜算子》又名《白尺樓》《楚天謠》《眉峰碧》《缺月掛疏桐》等;《賀新郎》又名《金縷衣》、《金縷詞》、《金縷歌》、《風敲竹》、《貂裘換酒》《雪月江山夜》等。異調同名恰好與其相反,比如《賣花生》既是《浪淘沙》的別名,又是《謝池春》的別名;《子夜歌》既是一個詞調的本名又是《憶秦娥》和《菩薩蠻》的別名。異調同體是一個詞調有幾種別體,如《滿芳庭》這個詞牌,《欽定詞譜》以晏幾道的作品為正格,又列出了周邦彥、黃公度、程垓、趙長卿、元好問、無名氏的詞6種別體。

  二,詞的寫法

  關於詞的寫法是變化不一的,每個人有每個的寫詞的風格,所以在前面開講之前我說了,你們要自己去探索自己的“道路”,就是要你們走自己的風格。所以關於詞的寫法我只講講我的寫詞的方式,以供大家學習參考。上周我給大家講了長調《空鎖樓台3.蝶舞成殤》的謀篇布局,今晚我們繼續講下小令與中調的謀篇布局和詞中常用的抒情手法。

  1,小令的寫法

  小令,因為其字數比較少,所以在寫法上不適宜細水長流,只要抓住一個情景,物境,心境,把要要抒發的或要描寫刻畫的事物放映出來就行了。所以主要以描寫為主,也不用像長調一樣大費周章,精心布置。比如白居易的《憶江南》“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他抓住一個字“憶”全篇就圍繞這一個字來展開描寫,通過對過去美麗江南的描寫“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來表現作者對江南的嚮往思念。又比如李煜的《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此詞作者李煜《相見歡》詠的卻是離別愁。離別愁有多種,作者李煜抒發的是亡國之愁,已經不是一般“亂絮飛花”等一般意象能夠完全展現作者心裡的痛楚,所以必須要跳出這個“圈子”,通過另一種表現手法來表現作者心裡的亡國之痛。全詞上闋寫景,下闋言情,其實上下闋均為凄婉之情所籠罩,產生一種凄涼意境。上闋情隨景生,情景交融;下闋從具體描寫到“剪不斷,理還亂”感情到達機制,無法形容。作者百般寫情,通過營造出一種情境來表達自己的亡國之痛,感人至深。所以通過這個例子,我想告訴大家的是我們在寫小令應該要注意心境與情境的相合。因為小令短小精悍的特點,所以我們在做小令時,就應該注意先立意,把握要描寫的事物或要抒發的感情,然後再根據實際情況(抒情的主要心裡情緒;寫景的主要是物像選擇)去選擇合適的“意境”來抒發自己的感情或描寫所見的物境。尤其特別要注意一定要立足於一點去寫(立意不能散,不能無)。

  2,中調的寫法

  中調,在詞牌中在59字與90字之間,在詞中字數也是比較多的了。我們講到古詩時,七律才56字已經有了“起承轉合”這樣謀篇布局的章法。那麼對於詞來說,字數多於七律,它就該有基本的謀篇布局方法了。中調的特點不僅字數多了,而且分了引與近兩種形式。宋人取唐五代小令,曼衍其聲,別成新腔,名之曰引。舊曲翻成新調,稱為近,又稱近拍。有的中調是雙調的小令,其格律音律等都是完全重複的;比如李清照的《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diàn)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范仲淹的《蘇幕遮》“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等,上下片格律都是完全相同的。有的中調是不同的上下片字數不同,格律自然也不同。比如說辛棄疾的《青玉案》“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里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等。因為前後的不一,所以在寫作上就有了區別。相同的雙調在寫作上一般不能停在一個格調上,必須要有“變化”,這個“變化”可以是感情的變化,也可以是時間,空間,描寫的變化等等,這樣寫的詞才會不讓人覺得單調無味。不相同的實際上已經有了結構變化,但是在寫作也是必須前後相應,感情,描境都要有變化。中調的寫法,要根據“意”而來,因為要有變化,所以如何把握這個“意”不讓它亂就是寫好詞關鍵。因為中調大多是雙調的,上下片的基調是不同的。一般有的先寫景,后抒情;有的邊寫景,暗含情(融情於靜);有的一直寫情;有的一直寫景等等所用的方式千姿百態。但是在有一點上我們可以注意到,詞的句子一般是有聯繫,所以在這上面我們可以尋找寫作的方法。比如在時間上前後的聯繫,在空間上(虛實關係,鋪墊等)的聯繫。中調不比長調那麼周密安排,但是一些基本的都是與長調相似。首先就是要注意你所選得詞牌是否符合自己的所要表達的感情。比如《賀新郎》詞調是比較哀怨的,就不能用在祝賀成婚的時候;其次當然是立意,確定你要描寫什麼,表達什麼,抒發什麼感情,定好你的立足點;再次再去思考用什麼表現手法(借景抒情,借物喻人,融情於景等等),那些意象,什麼情境(比早晨,中午,黃昏,晚上等),第四,寫作時還需要注意把握詞的基調和詞能否完全表達自己的心境(詞與心境的關係)。比如一首《沁園春》詞的基調是比較快,格調高昂的,就不能寫的那麼細膩慢長;《大江東去》是比較雄壯的,就不能以艷詞來填;《雨霖鈴》是比較慢哀愁的調子,就不能按喜悅來填。詞的基調非常重要,在寫前,建議不懂基調的先去了解詞牌。

  3,詞的常用表現手法

  詞的抒情手法常用的無怪乎四種:1、直抒胸臆2、借景抒情3、敘事抒情4、借史抒情

  (1)直抒胸臆

  直抒胸臆就是直率地抒發自己的思想感情,不含任何隱晦。在詞中這種抒情方式是比較常見的,適合於各個階層段學詞的人。這類詞也比較多,一般詞中分三種情況:

  一是先寫景或敘事等,再抒發感情。比如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上闋詠赤壁,下闋懷周瑜,並懷古傷己,以自身感慨作結(以自身作結就是直抒胸臆)。作者弔古傷懷,想古代豪傑,借古傳頌之英雄業績,思自己歷遭之挫折。不能建功立業,壯志難酬,詞作最後直接抒發了他內心憂憤的情懷。又如柳永的《鳳棲梧》“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然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里,無言誰會憑欄意?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中的“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周邦彥《風流子》“新綠小池塘,風簾動、碎影舞斜陽。羨金屋去來,舊時巢燕;土花繚繞,前度莓牆。繡閣里、鳳幃深幾許?聽得理絲簧。欲說又休,慮乖芳信;未歌先噎,愁轉清商。遙知新妝了,開朱戶、應自待月西廂。最苦夢魂,今宵不到伊行。問甚時卻與,佳音密耗,寄將秦鏡,偷換韓香?天便教人,霎時廝見何妨!”中的“天便教人,霎時廝見何妨!”;等等都是很直接抒情,毫不掩飾。然而在寫作上我們可以看出抒情大都是在寫景敘事等的基礎上的(先寫景或敘事等,再抒發感情)。

  直抒胸臆的第二種就是全詞都在抒情。比如秋風的《菩薩蠻。傷往事》“愁思點點花飛絮,揚州一夢終難續。八月盼相逢,豈知情更濃。初秋才一聚,九月徒相遇。莫怨我心痴,斷腸君不知?”;岳飛的《滿江紅》“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第三種就是,邊寫景邊抒情。比如秋風的《空鎖樓台3。蝶舞成殤》又如宋代謝懋的《風流子》“少年多行樂,方豪健、何處不嬉遊。記情逐艷波,暖香斜徑,醉搖鞭影,撲絮青樓。難忘是,笑歌偏婉娩,鄉號得溫柔。嬌雨娛雲,旋寬衣帶,剩風殘月,都在眉頭。一成憔悴損,人驚怪,空自引鏡堪羞。誰念短封難托,征雁虛浮。念夜寒燈火,懶尋前夢,滿窗風雨,供斷閑愁。情到不堪言處,卻悔風流。”

  (2)借景抒情

  借景抒情包括情景交融與融情入景兩種。王國維說:“文學中有二元質焉:曰情,曰景。”所謂“情”指“感情”“情緒”“思想”“想法”等作者主觀的內蘊實質,是作品主旨;而“景”則指由人所遇、所想、所見的“人、事、物、景”所構成的社會生活圖景,它是一種客觀存在,反映在作品中就是對生活的再觀體,是承載主旨的形象”。

  所謂“情景交融”,即情語與景語融為一體,或隨景賦情,情隨景生;或移情於景,景中見情;或物我情融,主客一體。情景交融的作品中環境的描寫、氣氛的渲染跟人物思想感情的抒髮結合得很緊密。比如溫庭筠的《夢江南》“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干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一個女子,清早梳妝打扮,倚靠欄杆,眺望江面,期待着愛人的帆船歸來。然而從早晨盼到日暮。千帆過盡,始終不見愛人蹤影,因而"腸斷白蘋洲。“過盡干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便是寫景抒情,生動含蓄地刻劃出了思婦對愛人刻骨銘心的思念之情。傳統情景交融手法中,“景語”的表達無論簡略或細緻,無論是撒點式的渲染還是畫面式的鋪寫,都繪形繪色繪聲,力求具體清晰。

  所謂“融情入景”,乃指將詩人的主觀情感(包括情緒或意念)完全融化在景物描寫之中,或隱藏在景物描寫的背後,即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上說的“一切景語皆情語”。“融情入景”是唐代近體詩創作使用最普遍的手法之一,採用此手法的詩作比比皆是。比如上面李清照的《聲聲慢》(詞略)。一位國破家亡羈留異鄉的女詞人那難以言說的痛苦和無邊的愁緒,梧桐細雨,憔悴黃花,疾風過雁寂寞黃昏,所有這些景語無一不是詩人主觀情感的註腳。一字一淚,字字血淚,感人至深催人淚下。又如王維的《山居秋暝》“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融情入景的詩作往往將抽象的情感通過想象和聯想,轉化成或寄寓在具體的景物景象描寫之中。如《山居秋暝》一詩的頷聯、頸聯寫景的句子就寄寓了作者對理想生活的嚮往之情。由於融情入景手法對詩作的意向和主旨不做直接的揭示,而是隱蔽在作品的深處,因而使作品更加含蓄、深沉,讓讀者在尋思求索中玩味無窮,獲得豐富深遠的審美享受。《山居秋暝》是王維的代表作,首聯寫雨後空山有如世外桃源,山雨初霽,萬物清新,又是初秋傍晚,給整首詩勾勒了一個宏大的背景。頷聯皓月當空、青松如蓋、石上清泉、熠熠生輝,雖是描摹自然卻處處有作者的人格體現。頸聯“竹喧”、“蓮動”、“浣女(歸)”、“漁舟(下)”,以動襯靜,以喧襯幽,表現詩人對幽靜純樸生活的嚮往。尾聯委婉地道出詩人遠離官場、潔身自好、寄情山水的願望。詩人僅用淡淡的幾筆就勾畫了一幅雨後山村的晚景圖,清新、寧靜而又洋溢着和平安樂的氣氛,猶如世外桃源一般,正是蘇軾所贊“詩中有畫。

  “融情入景”手法與傳統的“情景交融”手法無論在抒情方式還是審美效果上均有明顯不同。前者抒情更含蓄蘊藉,涵蓋的信息量更大,拓展了詩意的廣度和深度,不僅如此,而且在審美上還產生了虛實相生的藝術效果。

  (3)敘事抒情

  所謂“敘事抒情”就是通過敘述所發生過的事情,然後抒發作者的“感慨”。敘事抒情在詞中比較常見,一般都是對往事的回憶,大多是“閨怨”,有的是對“人生”“懷古”的敘述。敘事內容一般構成詞的主體內容。敘事抒情在詞中一般分為兩種類型。

  一是全詞都為敘述抒情。比如蘇軾的《江城子.密州出獵》“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就是一首敘事抒情的壯詞,敘述出當時密州出獵的壯觀場面和作者那種老當益壯的英雄氣概。

  二是,在詞中插敘抒情。比如秋風的《空鎖樓台1.江山美》上片中內容“猶記稼軒當年,仗劍天涯走,亡魂厲鬼,都化塵雲。意昂昂登高作賦,神筆勾韻,氣宇凡間。男兒志、忠君報國,造福百姓。可憐英雄難酬志,空留一身心病。枉負凌雲!壯士憶晚年,國破山河,徒留空恨。”是對辛棄疾事迹簡述;《空鎖樓台3。蝶舞成殤》下片內容中“憶千年往事,數揚州、一夜風流。-;簫聲玉舞燈花夜,風淑月懶,綠肥紅羞。醉里尋花問柳,顛鸞倒鳳,雲雨巫山,愛恨糾纏不休。”是對夢裡千年往事的敘述。插敘抒情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所敘述的事情是為全詞整體服務的,敘述之事要於全詞內容有聯繫。

  4、借史抒情

  借史抒情在詞中就是一般的通過對過去歷史的“人,事,物”再現,來抒發作者心裡的感情,主要表現為“懷古傷今”“借古諷今”。比如王安石的《桂枝香·金陵懷古》“登臨送目,正故國晚秋,天氣初肅。千里澄江似練,翠峰如簇。征帆去棹殘陽里,背西風、酒旗斜矗。彩舟雲淡,星河鷺起,畫圖難足。念往昔,豪華競逐,嘆門外樓頭,悲恨相續。千古憑高,對此漫嗟榮辱。六朝舊事隨流水,但寒煙衰草凝綠。至今商女,時時猶唱,《後庭》遺曲。”作者通過把奔騰的長江,青翠的山峰以及綵船白鷺這些美麗的景象與金陵的衰敗的歷史作比較,使其想起了往日的情景,亡國的苦恨,六朝故都的奢華與迤邐都隨着流水化為烏有。通過對六朝歷史教訓的認識,表達了他對北宋社會現實的不滿,透露出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寓意着作者對歷史的興嘆與惋惜。又比如杜牧的《泊秦淮》“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作者目睹如今的唐朝國勢日衰,當權者昏庸荒淫,不免要重蹈六朝覆轍,無限感傷。而金陵曾是六朝都城,繁華一時。作者借陳後主之詩,鞭笞權貴的荒淫,深刻犀利。“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這兩句表達了較為清醒的封建知識分子對國事懷抱隱憂的心境,又反映了官僚貴族正以聲色歌舞、紙醉金迷的生活。這首詩於情景交融的意境中,形象而典型地表現了晚唐的時代氣氛,使人從陳後主的荒淫亡國聯想到江河日下的晚唐的命運,委婉含蓄地表達了詩人對歷史的深刻思考,對現實的深切憂思。

  今晚就講到這裡,需要轉載去學習的空間去轉,大家晚安,下周見。

您正在瀏覽: 詞的基礎與寫法
網友評論
詞的基礎與寫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