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班主任經驗交流的感想

班主任經驗交流的感想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班主任經驗交流的感想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驗 辦公室主任

  班主任經驗交流的感想

  有了交流,才有了共同進步!

  一個成功的班主任,其行為首先表現出的特點是:有理想,愛學生,能為學生的成長奉獻出身心,具有做好自己班級工作的各方面的才能。那麼,在實際工作中,班主任應採取怎樣的符合自身角色的基本行為模式呢?綜合班主任工作的過程、方式及職業性質等特點,我以為班主任應努力做到以下幾點:

  一、勤於深入學生的生活。

  從管理學的角度看,班主任工作的實質,就是按照預定的目的,依據一定的原則、程序、方法、手段,對班級中的人、事、物進行計劃和調控。而有效的計劃和調控,必須建立在對班級及學生的了解和研究的基礎之上。正如俄國教育家烏申斯基所說的那樣,要想從一切方面教育人,就必須從一切方面了解人。實踐證明,班主任走進學生的生活,有利於全面了解學生的思想面貌、智力狀況、健康狀況、生活經歷、個性特徵、興趣愛好及生活環境等,有利於掌握班級總貌、特點及基本傾向,制定出切實可行的教育計劃。

  同時,在與學生日常的實際接觸中,能及時地把握班級的動態,對班級新出現的有利和不利因素能隨時予以具體的引導和控制。目前,我國不少學校在實施班主任管理的過程中,提出班主任參與學生活動的多種不同的“到位”要求,並以此作為班主任工作評估考核的重要內容,其意義正在於督促班主任變間接、簡單的“遙控式”管理為直接、具體的“走動式”管理,避免工作的主觀性和盲目性。

  當然,班主任的“走動式”管理決不是“巡警和看守式”的,而是與學生情感交流、對學生循循善誘的過程。當今的青少年學生與過去的學生相比,心理上有一個明顯的變化,即希望班主任和他們打成一片,參與他們的各種活動,希望得到教師的尊重、愛護和關心,希望能直接得到班主任的多方面指點。班主任如果能抓住這一契機,深入學生,對他們充滿熱情,那麼學生便會對他(她)產生心理認同,“親其師,信其道”,教育也便成功了一半。

  二、勤於觀察。

  要獲得關於學生的第一手資料,班主任就要事事留心、時時注意、處處發現,比如,在課堂上觀察學生的注意狀況、情緒表現、答題的正誤和角度、作業的質量和速度,在課外活動中觀察學生的活動能力、意志品質、個性傾向、人際關係和集體觀念;在家訪中觀察學生的家庭表現、家長對子女的要求和教育方法,等等。全國優秀班主任毛蓓蕾老師從一個學生在課堂上露出的一絲怪笑,訪到了該生與社會後進青年的秘密交往。姚亞平老師從家長為孩子系鞋帶的極普通的小事,發現了獨生子女教育的嚴重問題。可見優秀班主任總是一位優秀的觀察家,他們不僅勤於觀察,而且目光敏銳,能從學生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甚或是極微小的情緒變化上,感知學生的思想和心理狀態,把握偶發事件的蔭芽,及時採取針對性教育和防範措施。

  勤於觀察有助於班主任從觀察量的增加上把握對學生質的認識,每個學生都是一個獨特而複雜的個體,在不同時間、不同場合、不同事情上的表現不盡相同,班主任只有經常地、有目的地反覆觀察學生相同與不同的方面,才能在大量感知材料的基礎上,從外部的種種表象中洞悉學生內心世界的本質,也才能對學生的思想、行為給予實事求是的評價,進行“長善救失”的教育。

  三、勤於捕捉與學生交談的機會。

  班主任整天和學生打交道。一方面,在了解學生的過程中,交談可彌補眼觀之不足,拓寬獲得學生信息的渠道,避免了解學生過程中的“暈輪效應”;另一方面,交談在說服、教育學生的過程中,能收到鞏固和強化學生知行的效果。

  教育的過程是一個從曉理、動情到導行的過程,理的闡發、情的表達、行的引導,往往要藉助於語言“媒介”來實現。稱職的班主任無不與學生有大量的語言交流。他們或及時向學生傳遞國內外的最新信息,引導學生進行討論;或提出敏感的人生問題供學生思考,給學生以有益的忠告;或對學生所表現出的積極態度和才能予以肯定和讚賞,對偶發事件進行藝術處理和巧妙的引導……這些在學生思想、品德、學習、生活等諸方面無處不在、無所不包的“言傳”而非空洞的說教,其熏陶和感染的作用是多方面而巨大的,切不可等閑視之。

  四、勤於用自己的雙手給學生做出示範。

  在學校,與學生接觸最頻繁的是班主任,學生受班主任的影響也最大。學生接受班主任的教育,不只聽其言,還會觀其行。班主任只有用行動做出榜樣,使學生“耳濡”和“目染”。久而久之,才能產生影響學生的巨大效能。有一位班主任接了一個差班,學生大多有隨手扔紙團、紙片的不良習慣,這位班主任既不批評,也不言語,而是躬身--撿起印有泥跡的廢紙,送到教室後面的“衛生角”。

  從此後,教室地面開始清潔起來。

  在以後學校教室衛生隨機檢查中,該班積分總居榜首。正所謂“話說百遍,不如手做一遍”。學生工作面廣量大,要想取得好效果,班主任必須抓住每一個“用手說話”的機會,做到手勤。比如,清除衛生死角時,首先扒開又爛又臭的陳年垃圾;放學了,隨手關上一扇門窗;走進學生宿舍,調整一下衣物用品的位置;主題班(隊)會上,主動寫幾個瀟洒的美術字;體育比賽中,及時為學生遞上一條毛巾、一杯糖水;天冷了,為學生裝上一塊檔風的窗玻璃;學生髮燒了,用手測一下學生的額溫……諸如此類的細節和動作,都能給學生以積極的心理暗示,成為學生仿效的榜樣,進而產生“無聲勝有聲”的獨到效果。

  五、勤于思考。

  班主任要將班內一個個具有獨特個性、處於不斷發展變化中的活生生的人,塑造成符合社會要求的全新的人,就要付出最具創造性和高度複雜性的勞動。因此,開動機器,勤于思考是班主任工作的靈魂。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經驗交流的感想
網友評論
班主任經驗交流的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