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涵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夜真的涼下來,心真的空出來。

  ??腳步聲拂過的那些日子,永遠不可能再回來……

  ??——寫在前面

  ??冗長、點綴着斑駁燈光的街道,是暗黑里的唯美。暗黑,激越與不激越的矛盾,約束與放任的衝突。茫然地明晰那深邃里的縱橫,深邃里的輪廓。翹首參差的希望,惟有影子,被拖得老長老長……

  ??夜於我,是一種憂鬱中的憂鬱,如冰在雪中,紫在紫中。我恣情恣性,淋漓盡致地揮霍我的憂鬱。我沒有想過來年的這個時候,我的這些心事會在哪裡?也許正如一篇詩中所云:“正如雪后空曠的土地,惟有鳥掠過後的痕迹。”我是喜歡夜的,喜歡那種暗黑的。

  ??驕傲的悲哀

  ??在夜裡會看不見東西?

  ??我並沒有那樣想過。

  ??打開一疊記憶,昨天的日子裡,綠漪盪開的淺痕很有景緻。其實我並不拒絕陽光,而且還會在罅隙中收藏陽光,放置在夜晚,無聲的夜晚,獨自欣賞。生命擁有金黃色的夢境,夢境點亮渴求的明眸,明眸堅守幻化的夜。

  ??在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夜,寂靜,死一樣的寂靜,是可怕的。大腦中不經意間會突然閃現出一個鬼的模樣。然後事情就被驗證了,黑暗中隱約閃出一個白臉的人物,冷氣不覺間從腳底沖向了脊樑。“啊!”心裡的驚悸是壓制不住嘴的,我叫出了聲。然而那邊,卻傳出了一聲漫罵:“啊什麼啊呀,沒見過粉面美女嗎?”“砰”一顆被電擊中的心終於落地了,不過,嘴角卻是泛泛地上揚——苦澀的笑,對於自己的膽小。

  ??所以,事情就是這樣,越怕鬼越遇鬼。不過,偶爾碰上一些意外這比要去做什麼,果然做了什麼有意思的多。

  ??夜是一塊肥沃的黑土。

  ??我暗戀着夜。“每一隻不死的蛾子都是一個激動的生命,而每一個激動的生命都會對另一個激動的生命充滿暗戀。”蛾子,是十分喜歡燈的,即使它知道那樣會是一種覆滅。

  ??仰望於那沒了光明的蒼茫,或許還會擁有感嘆,傷感那無窮盡的寂寥。我望着天上的星斗,風清月朗,風月無邊;月色遍地,倒不象了無形的夜,像一個秋天的夢。夜是每天在日常中行走的人們想象不到和無法觸及的,它除了深刻的激情之外,還有生命中的其他方面。想念和懺悔,渴望對某個人的傾訴,冰冷的嫉妒,怯懦和瘋狂,純潔的感受力和高貴的情操……

  ??當我凝神傾聽,所有空靈的足音戛然而止,只有幾盞螢火游移無岸的夜。

  ??晚風搖曳,樹影婆娑,天際邊灑過一陣美麗的流星雨。那是流星的淚。

  ??涵

  ??若是沒有感動,我想我就會於不痛不癢中丟棄自己。

  ??“靜夜裡的低語卻能聽到整個世界的回應,因為我們用心。”

  ??幽寂空曠,在迷惘憂傷篩落着落寞與蒼涼的小屋裡,我想起了這樣的一些文字:“

  ??以你的個性出現在這裡

  ??在這裡你找到了人生的答案,

  ??在這裡你真正主宰了自己。”

  ??常常被夜感動而充滿激情的人是有福的。

  ??能夠屏棄白天的那些炎熱或者繽紛,夜裡,只有冷,抑或是微冷,抑或是酷冷。總之,是一點外在與內在的冷。離開了白天,是一種美麗的痛苦,曾說到:“該去的時候去,我能把握得好,因為我有這份勇敢……未來不是夢,是未知。”我們以不發出聲音來影響這樣一個偌大的被我們熟視無睹的世界。

  ??一顆孤苦的心也許最容易聽懂它熟悉的生命放音。

  ??我在晚風漸起的曠地獨自起舞,拖曳那麼多有關的碎浪與暗流。那些無法言喻的想法全都漾過來,漾過來,縱使緘口不言,我亦是四面楚歌,逃不過經天偉地的夜潮……

  ??性靈的月亮在天路,自由的月亮在水路,它們無言地把自己撐向遠的朦朧去。

  ??“一顆泉眼,河流是它的腳印,它把自己的腳印全部吃下去,胖了,變成了海……”

  ??我想說:一個人,影子是他的腳印,他把自己的影子全都吃下去,高了,變成了仙。

  ??在黑暗中,我推開窗子,朝戶外的遠處以及最遠出的遠出望去,浮動的月光里,我看見,一條河在爬向很遠的地方……

  ??當水成為一滴露珠,它找到了當新娘的感覺。

  ??夜漸深……

  ??眾多的樹站成世俗的風景,眾多的棲鳥不約而同都表現為無言,只有一串月暈驚起的一聲鳥鳴,撕破這裡冬夜的寧謐。

  本文作者:染塵秋水

您正在瀏覽: 默涵
網友評論
默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