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歡兒(二)

歡兒(二)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春節過後,歡兒爸又要出門打工了。這次他對歡兒媽保證,不喝酒了。還許諾說兩個月後就寄錢回家買肥料。可是路費還不知道在哪兒呢?家裡的糧食是不能再賣了,不然就接不上下一季秋收了。那歡兒幾姊妹就得挨餓.....

  思來想去,歡兒媽決定出去借,可找誰借呢?平日里和歡兒媽很要好幾個鄰居都挺困難的。有錢的人家又沒打過交到, 再說自家這麼窮,人家也不一定借啊。再三掂量,歡兒媽決定去借高利貸,雖然每個月“一百塊要給五塊錢”利息,可至少還有點希望。

  還好歡兒媽平日里是個說話算話的人,放高利貸的那家人很爽快的就把錢借給歡兒媽了。三百塊錢,給了二百給歡兒爸做路費,另外一百留着開學給歡兒 和二妹交學費,就這樣,歡兒爸在一家人的目光送別中再一次踏上了開往外省的火車。送走爸爸后,歡兒想起爸爸走前對她說的話,“歡兒,我知道你喜歡讀書,好好讀,到時爸給你寄學費回來,只要你讀得走,爸就算賣房都要供你”,一種幸福感就在歡兒的心裡暖暖的往上升,雖然她知道家裡那破舊的老房子值不了幾個錢,可那是爸爸對她的一種愛啊......

  一轉眼.....冬天已在春的催促下漸漸退隱, 南飛的燕兒也陸續飛回,村裡的人們也開始在田間地頭忙活起來了。算算日子,歡兒爸外出已經整整兩個月了,期間寫過一封信回來抱平安,還說已經找到工作。可已經過去這麼久了,為什麼還沒錢寄回來啊?這段日子,歡兒媽每個星期都會去郵政局看看,她怕錯過了歡兒爸的信或匯款單。可每次都是空手而回......

  眼看鋤禾的的季節就快到了,那時就得給莊家施肥,可買肥料的錢還沒有着落呢。就在歡兒媽一籌莫展的時候,郵電局那邊託人帶來了歡兒家的匯款單,三百元的匯款單。歡兒媽大大的鬆了一口氣,第二天歡兒媽很早就起了,她搖醒了睡夢中的歡兒,並叮囑了一些事就出門了。歡兒知道,媽媽一定是去取錢去了,取到了錢,媽媽一定會買點好吃的回來,至少每人會得到一個“油炸豌豆餅”吧。想起“豌豆餅”歡兒又想到了爸爸,記得有一次,歡兒和爸爸一起去姑媽家,姑媽家在市區的郊外,要乘很久的的汽車,汽車會在一個加油站停留片刻。油站一旁有很多小販在那兒賣小吃,其中就有“油炸豌豆餅”。歡兒爸下車給歡兒買了兩個,可歡兒暈車厲害,吐得頭昏眼花,平時看到就留口水的豌豆餅,那次卻食不知味,最後還是爸爸給解決了。想到這些,歡兒擦了擦流到嘴角的口水,嘆了口氣,決定再睡會兒....

  街上的吵鬧聲把歡兒給吵醒了,她想一定是同學們開始去上學了,歡兒迅速的穿衣穿鞋,找來背帶,把還睡得正香小妹吃力的背起,叫上二妹和三妹一起去上學去了。那年歡兒上三年級,二妹上學前班,三妹還小,就在學校的操場上玩。等着姐姐們放學一起回家.....

  中午放學回到家,歡兒剛蒸上飯,媽媽就回來了, 肩上扛着一大袋化肥,除了化肥還有一個小袋子,二妹和三妹忙去翻那個小袋子,可是什麼也沒找到,歡兒媽見狀,吼了一聲,“你們不用吃飯了,就知道吃零食。”只要歡兒媽一出聲,就沒人敢吭聲了,午飯過後,歡兒媽找了個塑料口袋,裝了一袋化肥就去地里了。

  那年,歡兒媽種了一大塊捲心菜,長得可好啦!歡兒媽說,等捲心菜裹了,請輛馬車拉到集市上去賣,那樣就可以把高利貸還上。歡兒聽到媽媽這樣說,也感到很高興,雖然那時的歡兒不過是個十歲大的孩子,可她懂得欠債畢竟不是件好事,”這期間歡兒爸又寄過一次錢回來過,但都是杯水車薪“。

  老天似乎從來都沒有眷顧過誰........

  地里的捲心菜在歡兒媽的打理下越長越好, 一顆顆裹得跟小臉盆大小差不多,自家吃的時候,都是選不好的摘,就盼望好的能買個好價錢。可就在趕集前的一天夜裡,下了一場冰雹,一夜之間地里的菜都被冰雹砸得稀巴爛,看着地里的一片狼藉,歡兒媽又大哭了一場。

  哭過之後還得去挑那些稍微好點的,只能說是好一點,其實已經賣不到多少錢了。其他的都送給人家餵豬了,來拿菜的人說給歡兒媽算點錢,歡兒媽沒要,那段時間,歡兒家一直處於一種緊張狀態,說話做事都小心翼翼的,生怕把媽媽惹惱了會給自己帶來災難....

  那場冰雹,不光毀了捲心菜,主要的農產品也被毀得差不多了,地里的玉米苗也被砸得遍體鱗傷。歡兒媽把玉米苗一根根的扶起,希望可以減少點損失,等秋收的時候多少能有點,不然一家子怎麼辦啊?

  夏天已過,秋天來了。可由於那場冰雹的影響,地里的農作物基本沒什麼收成,歡兒爸也已好長時間都聯繫不上了,不知道他在哪兒?一天,同他一起去打工的有一個人回來了,歡兒媽急匆匆地的去打聽歡兒爸的消息,剛開始,那人說吞吞吐吐的,在他的閃爍其詞下,歡兒媽知道他一定沒說實話,歡兒媽再三逼問,那人終於道出實情。原來歡兒爸囑咐過他,“說如果歡兒媽問起他的話,千萬不要告訴她自己在哪裡。”這下歡兒媽徹底心涼了,她想,“我在家裡這麼辛苦的去維持這個家,你竟然連自己在哪兒都不讓我知道,你到底安的什麼心?”

  一氣之下,歡兒媽也決定出去打工,歡兒媽是個做事雷厲風行的人,說做就做,她把家裡那點少得可憐的糧食賣了,還了高利貸,剩下的準備做路費,安排好家裡之後,又開始安排孩子們,四個孩子,要全部帶出去打工是不可能的,再說歡兒媽是第一次出遠門,外面的局勢是什麼樣的她還一無所知,考慮再三,她決定帶上兩個小的,“因為小的放在家裡她不放心。”把歡兒和二妹留在家裡,歡兒去了外婆家,二妹去了姑媽家。

  歡兒媽是從娘家起身的,歡兒媽走的那天,歡兒和外婆把她送到了村口的大柳樹下,臨分別時,歡兒扯住媽媽的衣襟說到,“你掙到錢 了一定要給我寄學費回來哦。”歡兒媽點點頭,消失在歡兒和外婆的視線里.......

您正在瀏覽: 歡兒(二)
網友評論
歡兒(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