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劉默涵:雖然貧困,也依然昂首站立

劉默涵:雖然貧困,也依然昂首站立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2007年4月12日,是我校師生難以忘記的日子。這天,我們迎來了北京大學“默涵助學金”的創立者劉默涵同學。他們一行五人,不遠千里來到我校,為我們帶來了珍貴的圖書。

  劉默涵,北京大學歷史系大四學生,曾被授予石家莊市“感動省城2005年十大人物”、“北京市十大志願者”等榮譽稱號。可誰想到,她曾因貧窮被學校開除。12歲那年,父親離世,母親一病不起,她經常餓着肚子。但她流着淚訴自己,生活艱苦不是放棄的理由。憑着堅強的意志,她不但解決了自己上學的費用,還每年帶回1500元以供家用。她始終記着老師說的話,“這個世界上比你苦的人很多,你永遠都不是最貧窮的那一個;但是通過努力,你可以做最幸福的一個!”

  2005年元旦,放寒假回家的劉默涵從妹妹和老師那裡聽說了縣裡一名貧困生的故事,讓她想起了自己的中學生活,她深切地體會到貧困學生的感受和處境。在她最困難的時候,得到了眾人的幫助和關愛,現在她要把這份愛傳遞下去,傳遞給那此面臨巨大高考壓力還在和貧困奮鬥抗爭的堅強優秀的學生。2005年她創立了“默涵助學金”,資助貧困的高中生。

  哲人曾說過:逆境與順境,是一對孿生姐妹!不幸與苦難,對於意志堅強的人來說,是成功的基石;對於意志懦弱的人而言,卻是萬丈深淵。她苦難的經歷,已成為她成功的基石。

  有人說:“劉默涵純潔的眼神,坦誠的話語,清純如山野中一株搖曳的小花的神態,讓我有一種受洗禮般的感動。”是啊,一個聰明美麗,清醒理智的女孩,出身雖然貧窮,但她選擇自立、自強地生活,不僅獨善其身,還兼濟天下。以自己善良的天性感召社會,以寬容的包容社會,以自己艱苦奮鬥的成果改造社會。

  劉默涵告訴同學們:她和我們一樣卑微、困窘。但她靠自己的不懈努力,自信、自立、幸福、充實地活着,劉默涵能做到,為什麼我們不能做到呢?今天,劉默涵在我們學校資助了50個貧困學生,這些同學應當向默涵姐姐學習:雖然貧困,也依然昂首站立。

  劉默涵的人生經歷告訴我們:生活中的貧困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的貧困,意志的頹廢。

  『作者:風雲年華』

您正在瀏覽: 劉默涵:雖然貧困,也依然昂首站立
網友評論
劉默涵:雖然貧困,也依然昂首站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