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忠與孝

忠與孝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忠者,義也。

  ??孝者,仁也。

  ??自古以來,便是有忠孝不能兩全之說。細思量,彷彿是有那麼些道理。記得三國里,進曹營而一語不發的徐庶可是個好例子啊!起初是跟着劉備行走於亂世,然而曹操相中了徐庶這個人才,知道劉備對徐庶有知遇之恩,難以收服。便派人將徐庶的老娘軟禁起來,逼得大孝子徐庶不得不舍忠而取“孝”。難得徐庶還有點良心,回馬薦諸葛方才離去。那徐母倒是個直性子,知道兒子因私情而未能盡忠,竟自縊於房梁之上!徐庶方明了自己被曹操矇騙,一時悔恨萬分,結果就一言不發了。看看,忠孝難兩全?一全都沒占上。本想盡孝,結果違背了忠心,而老娘又是個剛烈性子,竟然容不得兒子的背叛,弄的徐庶連孝也沒盡成。

  ??可你說他冤嗎?依我說是不冤,他是極聰明的人,當真會被曹操偽造的信函蒙蔽?想來是擔心母親急昏了頭,才落得如此下場。他若是冷靜些,也就不至於了。

  ??所以,忠孝不能兩全,說得難聽一點,都是混帳話!只不過是為了自己不能在忠孝之間抉擇的借口罷了。孝,靠的事情分。盡孝不是義務,而是人世間感情極至的體現。若是有情,拋開老祖宗的《弟子規》《孝經》不談,縱然是再艱難,也決不會遺棄父母。而若是無情呢?想來就不是那麼回事了。祖宗的規矩家法,是對有情人的一種提醒,然,對於無情之人,就只是一種擺設。對於他們,即使是養育之恩,就算灌上義務的稱號,他若當真冷血,也是無可奈何的。這在如今,也不乏見到。

  ??遙想那岳飛,岳母刺字乃是千古傳承的美德。岳飛呢,既是忠臣,亦是孝子。因為,對於深明大義的岳母,精忠報國就是盡了最大的孝道。忠孝不能兩全嗎?當然能,但是,若是不巧背道而馳了,就只能嘆嘆了。

  ??至於忠心,就要看關雲長。身在曹營心在漢不需我多說了,眾人皆知,身為一員虎將的他,即使是赤兔良駒,都不足已是他背信棄義,足見這個人至情至性了。這就是義的力量,既然是桃園三結義,就是手足情深。哪怕是風裡來雨里往,也心甘情願。哪裡是他人收買得了的呢?

  ??這就是我對忠、孝、以及忠孝難兩全的一點拙見,僅供茶餘飯後閑談之用。

  ??p.s 最近看陳情表看昏頭了,寫了這篇東西……

  ≤作者:離畢≥

您正在瀏覽: 忠與孝
網友評論
忠與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