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校服與孝服

校服與孝服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昨天弟弟帶着小學五年級的侄女去學校登校,拿回來一張交款單,共計是800元,其中有校服錢160元。弟弟說:小學五年級的孩子,定了三次校服了,孩子根本就穿不了,還要讓定。真是沒辦法,這破校服孩子都不願意穿,質量一點也不好,但不交還不行,讓哪說理去?弟弟邊吃飯邊叨嘮着。

  說到校服,在我們家曾經出過一次這樣的笑話。我女兒上小學的時候,說學校要統一定校服,當時愛人九十歲的奶奶便說:“我還沒死呢?定什麼‘孝服’?”我和婆婆聽后都笑了,給奶奶解釋了好半天,她才明白。但嘴裡還在叨咕着:“校服校服,真不好聽,和‘孝服’有什麼區別?”

  在普通話的發音中,“校服”與“孝服”是同音,很可能會產生誤會。但隨着現在學生穿校服的普遍擴大,這樣的誤會也越來越少了。在中國數以萬計的方塊字中,清朝的《康熙字典》收字47035個,當代的《漢語大字典》收字54678個,音同字不同的字,簡直是太多了。目前收字最多的字典中,不知道會查出多少個音同字不同的字來呢?

  校服的存在和發展,是從辛亥革命到二十年代,制服式校服首次出現。辛亥革命以後,各學校便有了統一的校服。像我們看到的《京華煙雲》、《范府大院》等許多部電視中,都有學生校服的出現。但那時的校服,我們看着特別順眼,可以說很好看。隨着社會的發展與時代的進步,校服也與時俱進的在趕着時代的潮流。我上學時期的“文革”期間,沒有統一的校服,學校平時也不要求穿校服。只是有什麼聚會的時候,只要求穿具有時代意義的白襯衫、藍褲子,或者是代表有“造反”精神的黃軍裝、藍褲子。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校服多以運動服為統一校服了,樣式沒有太大的區別,只是顏色上的區分。

  校服,從正面意義上來講,是規範的象徵,是校園文化的象徵。也代表着一種規則和紀律,承擔著“規範學生行為”的任務。在學校的教育方面來看,校服能代表學生的團隊精神、團體風貌,有利於營造秩序井然的課堂環境和校園氛圍。穿校服也淡化了學生之間家庭經濟條件的差異,降低了學生間的相互攀比。另一方面,統一着裝也拒絕“奇裝異服”進校園,學生們可把精力放在學習上。從這些優勢上來看,的確對學校和孩子都有着很好的約束,但這樣的好事為什麼會出現不良的負面影響,讓許多家長和孩子都怨聲載道呢?

  我做為高一學生的家長,和校服有了十年的交情。女兒上小學的時候,六年定了九套校服,二年一次,每次三套,是春秋裝、夏和冬裝各一套。初中三年定了六套校服,二次,每次三套,依然是春秋、夏和冬裝。去年上高一,目前只定了一次,也是三套,還是春秋、夏和冬裝。我女兒只在學校穿校服,在家從來不穿。因為在學校統一定校服的時候,沒有量體裁衣。就去年夏天定的高中的校服來說,只有大、小兩個尺碼,身高160CM,體重55KG以上的是大碼,以下的是小碼。按我女兒的個子得要大碼的,但體重明顯不夠大碼的標準,但沒有別的選擇,所以就要了一套大碼的。到現在為止,這個校服穿在女兒身上,長短還可以,褲子的腰圍我用尺一量是二尺四寸。試想一下,正常的十七、八歲的女孩,怎麼能穿得了二尺四寸褲腰的褲子?

  尺寸的不合適是一方面,另外就是面料和質量都不是太好。校服面料大都是化纖材料,冬季易起毛球,不易清洗。校服還存在“冬冷夏熱”等問題,大冷天和大熱天,穿着不舒服。而且,色澤單調。我問過女兒,女兒說:大多數同學的校服都不合適,穿起來像打鑼的,而且也不好看,我們同學都不愛穿,但不穿還不行。孩子們身材差異大,而校服只有大、小兩個尺寸,而且,男女生的校服是一樣的。正常的生理現象,男孩比女孩的身材就要魁梧的。這樣的校服,孩子穿了怎麼能合身?不合身的衣服,不好看的衣服,老人都不願意穿,更何況是花季的少男少女呢?

  中小學生在一定的時間和一定的場合穿上自己的校服,以進一步樹立學生的責任感和增強榮譽感,促進培養學生的集體主義精神,是件好事。但是,長期以來,許多地方的社會各階層對學校的校服問題微詞甚多,學生家長一說到學校又要給學生定校服,大多數都不太願意甚至反感,學生在平時也不很樂意穿校服。原因是校服的質量不好,便價格卻很昂貴。就我女兒去年這三套校服交了510元,平均一套170元。校服拿回來后,我去商場看了一下,類似的運動服,一套只有五、六十元,這個差價太大了。但孩子要在這所學校上學,你就得買。真的有一種“打牙往肚子里咽,有苦說不出”的感覺。

  以前有句話說:“家有三斗糧,不當孩子王。”在人們的心目中,學校一直是個“清水衙門”。然而有“市場經濟頭腦”的學校的一些領導們卻能從中撈到油水。這個校服,就能從中得到不少現鈔。據報載浙江省瑞安市的校服案”,涉案校長13名,涉案金額43萬元。一個小小的校服,竟有43萬元的算頭,怎能不讓人深思?這是暴露出來的問題,那麼,隱藏在水底“校服腐敗”是否還大有人在呢?相信誰也不敢說沒有。

  教育部曾向各地下發過通知,任何學校不得向學生收費統一購買教學輔導材料和學具。不得要求學生統一購買校服、卧具,同時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採取政府購買的方式向學生免費提供。但這個通知到目前為止,在我們這裡一點也沒有體現出“通知精神”執行的樣子來,錢依舊是照收不誤,校服同樣還得定,不是嘴上說定就定的,得拿錢來。真心的希望,有部門不要再在孩子的校服上打“如意算盤”了。

  菁菁校園,無處不張揚着春潮熱力,年輕的歡聲笑語充斥着每一個角落。讓這些花季的少男少女們喜歡的“加菲貓”、“史諾比”、還有一些名牌的漂亮衣服,派上用場,不要讓它們躺在衣櫃里睡大覺。給孩子一個漂亮的青春,給家長一個沒有“校服腐敗”的輕鬆,給學校一個沒有污染的環境吧!

您正在瀏覽: 校服與孝服
網友評論
校服與孝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