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傳遞愛

傳遞愛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中秋節前後,隴東的核桃便成熟了。每每此時,走村串戶收購核桃的客商絡繹不絕。鄉親們起先把帶皮的核桃每公斤兩三元錢出售,等到核桃完全成熟了,核桃那青青的皮便裂開脫落了,剩下乾乾淨淨的核桃光光。剛脫了皮的核桃用夾子輕輕轉圈一夾,便剝出一個完整的、樣子像大腦一樣的皮黃肉白的核桃仁來,然後再剝去外面那層薄皮,塞入嘴裡嚼幾下,滿嘴便溢滿油漉漉的香。

  孩子上學,往往沒有耐心和時間去自己一邊剝一邊吃核桃,於是,吃過飯,我便拿一小碗,一邊看電視或者聽音樂,一邊剝核桃,每次都剝得一小半碗,等他晚自習回來,滿嘴滿嘴地吃。看着孩子的神情,我忽然想起了小時候,媽媽為我們姐弟刻核桃的情景。

  我的童年在七幾年,那時還在大集體時代。中秋時節,正是人們辦玉米的季節。而我們孩子們則利用吃飯的時候,爬上枝葉茂密的樹去,摘下幾爪核桃,然後用核桃刀刻開來,馬馬虎虎剝掉皮,就狼吞虎咽地吃起來,等吃完核桃,才發現手被染得黑黑的,怎麼洗也洗不掉。

  約略記得,那時生產隊的活計很忙,除過天下雨,大人們幾乎沒有一天閑暇時間,除過吃飯,媽媽總是像男人一樣在田地里忙碌。為了產更多的糧食,我們生產隊在離家很遠的地方包了一個山莊,忙過本村子里大的農活,就留下老弱病殘的勞力做掃尾工作,精壯勞動力就被派到山莊去。聽大人們說,山莊在一個純粹的山坡上,去那裡要翻兩道溝,蹚過一條河,走上四五十里陡峭的山路才能到。為了公平起見,隊長將精壯勞力按男女分了組,輪流去山莊辦玉米。媽媽是勞動模範,加上我們住的地方在村子最南面,她自然就被排在最前面。其它的情景我已記不清了,我只見記得在一個大雨滂沱的晌午前後,媽媽穿着用蓑衣編的雨衣回來了,渾身都濕透了,滿腿粘滿泥巴。一看到我們姐弟,就急忙就從背上取下一個黃挎包來,鼓鼓囊囊的,塞給我們,說:“這裡面是刻的核桃瓤,你們快吃吧!” 我們姐弟一聽說是核桃瓤,便爭搶把手伸進挎包,滿滿地抓着一把,剝了皮津津有味地吃起來。第二天早上,等我們起來,媽媽已經摸黑去山莊了,奶奶說:“孩子們啊,你媽是利用勞動緩的時候在山上打的核桃,晚上用核桃刀刻的,昨天下雨,地里爛得進不去,沒法勞動,大家都在緩,你媽牽心你們,就回來了。前院水往後院流啊,等你們長大了,奶奶媽媽就老了,那時可要好好待我和你媽媽啊!”當時,我們因為年級尚小,也沒明白奶奶話間的用意。現在想來,在那麼繁重的勞動下,媽媽犧牲了自己的休息時間,去爬樹打下核桃,再在晚上的煤油燈下一個一個的用小刀把核桃瓤刻出來,自己不捨得吃一個,又冒大雨,踩着泥濘不堪的山路再送回來,父母親為了孩子,哪怕自己受再多的苦和累,也從不在意。人常說,一條兒女一條心,我們做子女的不知道讓爸爸媽媽操了多少心啊!

  收回思緒,看着孩子吃得剩下的空碗,我的心裡感到無限的愜意和滿足,也許當年泥濘中的媽媽也是這樣的感受吧!

  媽媽,我已經把您給我的愛傳遞了下去。

您正在瀏覽: 傳遞愛
網友評論
傳遞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