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我的教學生涯

我的教學生涯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1971年3月1日自蘇北開始教學生涯,至退休,教齡達42年。其中在大豐三總小學七年,在東港和善耕總計七年,其餘28年都在崇道小學。故對崇道校史了如指掌,是重要的校史見證人。

  蘇州市崇道小學創辦於1924年秋,原名私立崇道小學,因隸屬於美國中華基督教會崇道堂而得名。蘇州解放后,1951年被政府接管,因地處齊門外大街138號,故更名為“齊門小學”。

  我1978年5月從蘇北大豐三總小學調回蘇州齊門小學任教。當時校長是段威年,教導余惠芳,副教導王學春,黃志偉是總務。學校規模很小,班級不到十個。老師不足二十人,記得我剛到齊門時的教師有顧杏珍和余惠芳,孟玲玲和黃志偉,王學春和殷瑞初、段威年和陳闖,吳畹珍和支桂珍,李美玲和凌紅、時東平和孫瑞芳、徐白妹和陳梅珍,巢國瑞和我葉在壯等。

  學校最醒目的建築是一座很大的禮堂,殘存着基督教堂的痕迹,西式建築,青磚黛瓦,高聳的屋脊,有壁爐的煙囪。禮堂(教堂)坐東朝西,是學校沿街唯一門面。禮堂正門就是學校大門。大門只有搞活動時才開。禮堂東和南北都有教堂特有的落地大窗。大門旁開有一扇小門,師生平時就走小門。小門旁有一小間傳達室,分隔成內外二間,住着一位叫老年的工友,負責學校作息打鈴和夜間保衛工作。

  進入學校,是與禮堂等長的過道,過道沿牆是一塊大黑板,那是我作為大隊輔導員每周出黑板報的地方。往東進去,可以看見整個校園,其實只有一排平房四隻教室。走過這一長溜平房,最東端角落卻有一幢很不錯的西式洋房,二層,底樓一大客廳,東西兩廂是地板房,各約三四十平米,那時都做了教室。客廳北有一板牆做屏障,屏障后是木梯。登梯而上,是二間卧室,因年久,地板已經磨損。樓前一木質陽台,圍欄經數十年風雨侵襲,東側受風雨一則已朽爛。

  我單身返城,屬於集體戶口。當時接待我的平江區文教科長丁軼民對我說,齊門小學有洋房可住,你就去那裡任教吧。於是,我就直接住進了別墅式的小洋樓,樓上共二間房間,我一人獨住。條件之好,完全出乎意料。

  禮堂和平房之間,有一小間總務室。總務室轉彎,有個四合院似的小操場,小操場上有大型體育活動器材。東西各有二間教室,西邊是一二年級教室,東邊是音樂室和體育器材室。洋樓北有一處大操場,我在二樓卧室,可以北眺操場活動,聆聽樓下上課。樓下教師孟玲玲比我年輕,曾私下不安地對我說,“你在上面聽課,我上得不好,要諒解點啊!”

  我到齊門小學后的第三年,平江區政府將一些規模很小的里弄小學調整合併。1981年,東匯路小學、西匯路小學和齊門小學合併。在齊門外大街校園原址拆去平房造樓房。在造新校的一二年內,我們搬遷到東匯路68號東匯小學上課。記得搬家那幾天,除了搬不動的大型器材用汽車外,全部桌凳都是師生自己徒手搬運。在東匯校址,我送走了齊門小學八一屆和八二屆。

  齊門小學新校造好,東匯小學的校舍經簡單維修后,就安置教師當住宅。1981年“雙十節”,我結婚了,分得的新房就是半間教室。48平米舊教室一隔為二,我家與同樣新婚的巫茂華(現姑蘇區督導室主任)錢素英夫妻比鄰而居。直至1995年,我出資四萬五千元,分到一套62平米的福利房,住到了城東教師新村66-604。當時住東匯小學的教師,除了我和巫茂華,還有惠文英、薛心澄、崔志毅、王學春、張錫民、嚴秋芳。這裡住的大多是當年新婚的年輕教師,我們的子女先後出生在這座原先是外齊王廟的陳舊的校舍內。

  從我78年到齊門起,就一直任教高小語文。1976年文革剛結束,撥亂反正的教育,持續了好幾年,78、79、80年那時的學生質量很差,升學考試淘汰下來的學生,每年都可收容一個重讀班。於是我和王學春就是七九、八零二屆重讀班的語數教師。以後,我和徐白妹老師合作八一、八二屆,和殷瑞初合作八三、八四屆,和巢國瑞合作八五屆,和胡申麗合作八七屆,和朱馨馨合作八九屆等……

  1989年,我女兒在本校讀小學一年級,剛從中師畢業的十八歲的惠惠老師是女兒的第一任數學老師,語文老師吳婉珍當時年富力強,可惜不久罹患癌症,惜乎今已病逝……有趣的是,我的87屆高材生章曉潔,在我鼓勵下,90年讀了新蘇師範,1993年畢業后,被我(當時我是平江區人大常委)從教育局要到齊門(崇道)做教師,很快成長,成為教學骨幹,擔任學校副教導。現棄教從商,另謀嘉業去了。

  1993年,齊門小學又移地東匯路7-9號重建。1993年起,起碼五年之內,齊門小學在計算機輔助語文教學方面,名揚蘇州,影響全國,當時的校長薛心澄登上了在英國召開的世界第六屆計算機年會的講台。崇道是當時蘇州市最早開展計算機教育的學校之一,不僅設備一流,教師還運用全新的計算機教育手段,輔助語數各科,極大地提高了教學效果。那幾年,我對全市乃至全國的公開課就像走馬燈似的,至今留下許多視頻和圖片資料。與我同時經常對外開課的還有梅秀珍、章曉潔、許亢梅、蒯紅等教師。我們的課堂教學在中央教育電視台播出,我和上述幾位教師合作的《小學生學電腦》一書由江蘇教育出版社出版,我和薛心澄主筆的《計算機輔助語文教學》一文在世界第六屆計算機教育大會上交流發表——期間發生的許許多多的故事,恐怕要專文去寫,才說得清楚,比較合適。

  2007年由於城市建設的需要,平江區政府再次移建齊門小學,2008年5月26日全校師生搬入了現址學校。為了保護學校的歷史文化資源,學校恢復使用原校名“崇道小學”。在這所老校新舍中,我以圖書館管理員的身份,一直工作至今。

  崇道小學現有20個教學班,學生700多人,教職員工50多人。學校建築面積13700多平方米,校園總面積14000多平方米。學校以“崇道敬賢”為校訓,教學樓分別被命名為“崇文樓”、“崇禮樓”、“崇真樓”、“崇賢樓”。多媒體教室、美術室、音樂室、舞蹈房、圖書閱覽室、科學實驗室、科學探究室、勞技室、室內活動室等一應俱全。相信前景更美妙!

  從崇道學校到齊門小學,再回歸崇道小學,一路走來,學校規模越來越大,教學聲譽越來越盛,未來一定更美好。

  我已經退休,希望我獻身於此、深愛教學的崇道學校,一路走紅,越走越好!

您正在瀏覽: 我的教學生涯
網友評論
我的教學生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