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疚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那年3月,我們分得一套新住房。

  ??我和妻子非常高興。那年頭,還沒有實行房改政策,全住公房,實行福利住房制。記得結婚時,在單位找關係託人情,好不容易分得一間12平方米的房子。雖然解決了暫時的困難,但很不方便,特別是鄉下的三親六戚或遠方的朋友到來,常常是打地鋪過日子。

  ??單位終於建了一棟有24套住房的職工宿舍樓,按資排輩地打分分房,我很幸運地以第24名住進了最後一套兩室一廳60平方米的套間,當然很激動,很興奮,就差沒跑到院落里叫喊:我終於有家了。

  ??住進新房不幾天,我和妻子就回鄉下老家接父親來家住幾天,自從母親去逝后,父親既當爹又當媽,不但要為我這結了婚的兒子操心,還要在鄉下為我那沒有結婚的妹妹勞作,很辛苦。記得我結婚那幾天,父親來城裡為我忙裡忙外,晚上只得打地鋪過日子。叫父親睡我們房間,父親死活不肯。

  ??父親為我們分得房子而高興,很爽快地答應和我們一起返城。那天早晨,父親和我們小兩口一起上路了,在趕往車站的鄉間小路上,我和妻子為一件小事發生矛盾爭執不休,背對着父親你一句我一句地低聲吵了起來,父親雖然沒有聽見我們吵什麼,但發覺我和妻子的臉色不好看。

  ??一路上,我們都不言語。快上車時,父親突然對我們說,他頭很痛,不想去了,叫我們先回城,過幾天他再來。我和妻子急忙勸父親,馬上就要開車了,頭痛到城裡買葯,個把小時就到了。父親一個勁地說,他頭痛得很,又不放心妹妹一個人在家。我和妻子明白了,妹妹都快20歲了,有什麼不放心的,是父親起了疑心,認為我們小兩口不高興他來我們家。

  ??

  ??幾年後的九月,也就是父親去逝的前一個月,父親因腦血栓住進了醫院。病床上,父親努力打起精神對我和妻子說:我活不了多久了,你們要好好過日子,把妹妹照顧好……你們家我雖然沒去過,我想一定很漂亮。要珍惜它……說話時,父親的嘴角輕輕抽了一下,露出一種酸酸的感覺。聽到這裡,我揪心的痛,再也忍不住了,一隻手緊緊地、緊緊地握着父親的手,一隻手又死死地、死死地扭住自己的頭髮,低頭大聲哭泣起來……

  ??父親就這樣離我們而去了,我知道他老人家是帶着遺憾而去的,我心愧,我內疚……

  ≤作者:林江雨≥

內疚 範文推薦:

  • ·內疚
  • ·內疚
  • 您正在瀏覽: 內疚
    網友評論
    內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