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塵緣若水

塵緣若水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無論是久別重逢的戀人,還是失散多年的親人老友,見面時如果說起這句“別來無恙否?”都足以讓我心酸眸間泛淚。這是經歷了多少朝朝暮暮的尋找,挂念,期待之後哽在喉間的一句話。

  你信塵緣嗎?

  有些人,你遇見了再失去,失去了再遇見,就是冥冥之中的註定。

  讀白落梅的書,讀到那句世間所有的相逢都是久別重逢時,心忽然靜了,如蓮花盛開。原來,世間所有的緣份只在花開花落間,緣來花開,緣去花落,不分對錯,不問因果。結束即是開始,開始亦是結束。

  遇見你時,我是那一片雲,不經意間飄散在你的天空。離開你時,我依舊是那一片雲,一陣無名的風,將我吹向遠方。

  年少時自由輕狂,從不相信緣份。但是隨着年齡的增長,歲月在不知不覺中削減去我們的浮躁與稜角,漸漸的相信緣份一說,有些命中注定會隨着年輪的貫穿讓自己誠服。

  相信每一個在塵世中相逢的人都是有緣的。或擦肩而過,或知已朋友,或家人愛人。我從不相信前生來世之說,那是因為自己從未經歷過,但是,在冥冥之中我又嚮往着前生來世。一些命里糾葛,或生離死別,或愛恨情仇,唯有寄託期望與前生來世,心才能如懸浮在空中的塵埃一般落定下來,順着命運的脈搏繼續前行。

  誰的今世不是誰的前生,誰的前生又不是誰的來生,人們把愛恨播種在今生,又把希望寄託與來生。或許,只有在塵緣了,永遠離開塵世的時候才能明白,人生如一夢,前生是幻,來世,亦是空。

  就像一片獨舞的葉子,造物者給予它生命,天地給予它成長和蒼翠,歲月教會它世事輪迴。無論它的曾經多麼的驕傲翠綠,又是多麼的卑微渺小,最終的命運都是隨着一陣風吹向廣袤大地,滋潤養育它的土地。

  由一片葉子想到一個人的一生,誰都是這天地萬物中的一種。

  相逢即是緣,緣分沒有對錯,更沒有誰欠了誰,誰苦了誰,誰又等了誰。如果真有三生石畔,那麼,所欠的,所苦的,所等的,都是前生所留下未了的塵緣。

  造物者對命運的安排從來都不分對錯。有些人,註定要與自己的一生糾纏,而又有些人從來都是匆匆過客。

  是命中注定也好,是匆匆過客也罷。緣來,珍惜擁有,緣去,微笑淡定。我們也許無法化身成為一片葉子或是一朵花,但是,我們可以活成一片葉子或是一朵花的樣子。以平靜淡泊的心態接受造物者的一切恩賜。

  始終相信,真心相守的人,即便是那個人來過,愛過,又遠走天涯,又或陰陽相隔,無論她活在哪裡,她都活在心裡。

  讀蘇軾的《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這是一首悼亡詞,亡妻已逝十年,十年,實在是很闊長,光陰貫穿多少細碎思念。然,相愛的人卻生死殊途,幽明永隔,往昔之事,如泥雪鴻爪,難以再現。

  不思量,自難忘。

  這就足夠了,她來過,永遠銘記在這裡。

  無需更深刻,她會陪伴自己一生。直到自己——塵緣了。

您正在瀏覽: 塵緣若水
網友評論
塵緣若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