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開啟心靈的鑰匙

開啟心靈的鑰匙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寫下這個題目,眼前浮現一個孩子可愛的面孔,兩年前的事情就象電影一樣在我腦海中回放。

  ??他是一個平日里很自負,很有個性的孩子,他表達喜怒的方式非常直接。時常會在我的課上當面提出反對意見。每次在我近乎粗暴的訓斥后(因為他時常打亂我的教學計劃,我認為他是故意的搗亂),他總會委屈地噘起小嘴巴,做出一幅不服氣的樣子。

  ??他坐在靠近前門的位子上。“近水樓台先得月”。往往一節課結束我一聲“下課”的話音未落,他就早已無影無蹤,而又是總是在上課鈴聲已落的時候,他才紅頭漲臉,汗流滿面地出現在教室門前。我瞪着他,他一邊擦汗,一邊翻着特大號的眼睛與我對視,簡直理直氣壯。

  ??最令我惱火的是,上課時,他竟一轉身將兩隻胳膊架在前後兩張桌子上,左顧右盼,引得大家對他調皮的姿勢竊竊私語。更有同桌一邊叫老師“你看”,一邊用力推着他的肩背:“又靠在我身上!”我對他怒形於色。可兩分鐘之後,我一轉身,他又故伎重演,是可忍,孰不可忍。

  ??我對這名學生簡直痛心疾首,自然常常對他橫眉冷對。如果不是因為有一天偶然看到這樣一段話,這種狀態或許永遠不會改變。

  ??“誰尊重孩子,誰就能找到開啟學生心靈的鑰匙,誰就能為他們鋪設一條通向成功的道路。作為一名教師,任何時候都要堅持正面教育為主,教師要用寬容的心態容納孩子的某些過失。”

  ??當時,我愣了一下,怦然心動。天哪,我是怎麼做的呀!我慶幸及早看到了這句話。

  ??我對他的態度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我開始對他露出親切的笑臉了,並試着去發現他的閃光點。第一次發現他的作文寫得很有意思。在作文中,他把我比喻成森林裡的老虎,把同學們比喻成小動物,我的“每一次”吼叫都會使他們瑟瑟發抖。我的心不禁為之一顫,一種深深的負疚感一下子湧上心頭。我當著全班學生宣讀了那篇作文,並向全體同學深深鞠了一躬。

  ??這件事以後,他上課規矩了多了,雖然有時侯也心猿意馬,但再不干擾別人,也不跟我嬉皮笑臉了。

  ??有一次,為爭幾粒小石子,他與一個同學翻了臉。這位同學發火把手中的石子摔在他臉上,他哪能受這個氣,從背後撲上去把那位同學摁倒在地,騎在他身上一邊罵一邊揪着他的頭髮往地上撞。

  ??他被班幹部拖進辦公室后,倔強地看着我,彷彿做好了準備迎接我嚴厲的批評。他沒想到我會轉過身,摸着他的頭溫和地說:“對不起,你打架,是我當班主任的沒把你們教育好,我有責任。可是你也該好好想一想啊,對待自己的同學,要向自家的兄弟姐妹一樣,怎能像對待敵人那樣狠呢?如果你撞傷他的頭,你不後悔嗎?今後還有誰願意和你一塊玩呢?”聽了我的話,他流淚了,向我承認了錯誤,保證以後再也不這樣對待同學。“好,我相信你是一個說到做到的好孩子。”我用十分信任的目光看着他停頓了一下又說:“這樣吧,我提議,咱們大家一起握握手,交個朋友好嗎?”他破涕為笑,和那位同學異口同聲的說“好!”

  ??我越來越善待這個孩子。也許真誠的愛可以造就一個人。成績一向中不溜的他,居然連續給我捧回了作文競賽一等獎,手抄報比賽第一名,我說不出心中那一種異樣的感覺。

  ??事實證明,誰尊重孩子,誰就能找到開啟學生心靈的鑰匙。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批評中,他就學會了譴責;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鼓勵中,他就學會了自信;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認可中,他就學會了自愛。教育是一扇門,推開它,裡面滿是陽光和鮮花,滿是寬容和信任,它能給孩子帶來自信、快樂、和勇氣。

  〖作者:&紫蘭&〗

您正在瀏覽: 開啟心靈的鑰匙
網友評論
開啟心靈的鑰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