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最後一袋方便麵

最後一袋方便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最後一袋方便麵

  方便麵,即,快餐面是二十世紀末人們生活的主食代替品,它不僅味美可口,而且方便快捷,在時間就是金錢的社會裡,它給人們貢獻了時代的價值。我喜愛它不僅是它的味美,更重要的,是它省時方便解決問題……

  愛人為了彌補家庭的經濟,她外出打工,女兒讀書在外,獨守陣營的我懶得生火做飯,索性從超市買了整箱“康師傅”牌方便麵,除了有外請飯局外,它就是我的盤中美餐。它的“系列”產品我一一品償,可以說,我一時間對它是獨有鍾情,餐餐不離。常期以往,也不乏對它產生了不悅之感,食慾也每遇下降,對它的情感逾來疏遠,最後的一袋不由的就丟而棄之……

  在嚕嚕飢腸的時候,我不由得又想起它……

  那一日,我下班后回到家中,總覺得渾身疲倦懶得生火做飯,便倒頭就睡,一覺醒來已是上班的時間,肚皮鬧飢荒的我只得又伸手拿起了那最後一袋方便麵。雖然吃的不是那麼香,但它必競填飽了我的肚子,補充了身體所需要的養份,緩解了肚皮的供需矛盾。也因此,使我聯想起很多問題:居安思危,痛定思痛,肉多嫌肥的道理。

  不是嗎?在社會富有的今天,大部分人們過着溫飽小康的生活,餐桌上是雞魚鴨肉。衣食住行日趨現代化,人們過着無憂無慮的生活。更有甚者,當你走進賓館餐廳時,餐桌上丟棄的大魚大肉是無人問及,就連家中的寵物對這些“殘羹剩菜也不宵一顧。物質的富有,生活水準在不斷提高,人們不再為往日的一日三餐柴米油鹽而愁,而是追求享受。吃的講究營養,穿的講究品牌,即使擁有“寶馬”私駕,也滿足不了他們慾望--------。有道是: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比過去,我們是富有多了,但不能忘乎所以,要知道,在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尚有飢餓的群體,他們談不上奢侈,只是渴望能填飽肚子。我們不仿回顧一下過去,那些貧困飢餓才剛離我們而去,而我們卻忘乎所以。

  不是嚕嚕飢腸的時侯,我也想不起那最後一袋方便麵。

  魏來安

  2008年1.月6.日

您正在瀏覽: 最後一袋方便麵
網友評論
最後一袋方便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