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參加駐外使館的招待會

參加駐外使館的招待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2004年初,地處西非、人口逾一億三千餘萬的尼日利亞政府頒布了主要針對中國輕工產品的46種商品進口禁令,以挽救其極其脆弱和落後的本國以輕工產品為主的工業,並希望能以此切斷洶湧而至的中國各類淘金大軍。

  以幫助其發展民族傳統工業,解決當地人口就業,符合尼國招商鼓勵範疇,一批中國企業重又進入該國,以進料加工的模式投資設廠,並以此規避進口限令,實現“曲線救國”。受國內南方一民企委派,前往尼日利亞的經濟首都拉格斯投資設立皮鞋加工廠,6月份,我帶領20餘名中國員工到達尼國,經過三個余月非常經辛的努力,9月中旬招收並培訓當地近百名黑人員工的首條皮鞋生產線投入生產,在當地產生了很大影響,該國媒體做了報道,我國駐尼日利亞拉格斯總領館到場祝賀,並作為較早在尼國投資設廠且已投入運營的中國企業,受邀參加2004年我國駐拉格斯總領館的國慶招待會。

  第一次參加我國駐外使領館的國慶招待會,難耐興奮,要求9月30日下午4點到拉格斯總領館參會,下午兩點就已準備出發,同時也在為如何着裝思量,儘管地處海邊的拉格斯市有着海洋性濕潤氣候,但也還有30餘度的氣溫,當地六月的雨季時最低氣溫也就在24—25度,9月,早就過了雨季,濕熱天氣還是熱力逼人的,參加駐外使館招待會,場合正重,着短袖襯衫穿西褲,考慮天太熱,就不系領帶了吧。到總領館所在的維多利亞島(VICTORIAISLAND)距我們住處需一個余小時的車程,不到4點到達總領館,結果是第一批到達人員,因已對領館人員較熟,大家打過招呼后即在院內草坪座椅上就坐,隨着參加招待會的人員陸續抵達,人們個個着正裝、系領帶,讓我很是不好意思和不自在,這時走過來的商務參贊胡玉傑領事來到我面前“喲,老楊呀,怎麼今天穿着很隨意呀,領帶也未系嘛”,因為很熟,胡領事半打招呼半開玩笑,讓我如扎芒刺,很是難為情。

  五時,參加招待會的來賓開始進入會場,此時已是國內10月1日零點。中方人員基本已到齊,尼國政府還有幾位重要官員未到,因尼國人的遲到是慣例,遲上半小時到達是準時。會場大們口,劉英海總領事夫婦在歡迎每一位來賓並一一握手,大家進入大廳,圍着長桌兩側站立,主席台懸挂着中國和尼日利亞國旗和慶祝國慶大字,會場兩邊條桌上有來自國內的茅台、五糧液、青島啤酒等各種酒水飲料,大家相互交流問侯,邊隨意飲用酒水。

  由王副總領事主持的國慶招待晚會約在六點開始,他在介紹了尼國來賓后,劉英海總領事致國慶賀詞,接着,由尼國尼中友協會長致詞,這位曾擔任尼國駐中國大使的老者,對中國非常友好,熱情揚溢講話迎得了大家的掌聲。

  接着進入宴會階段,由中國人在拉格斯開設的該市規模最大的金門酒店精心烹飪的中尼混合口味、非常豐盛的自助餐開始,大家邊吃邊聊,氣氛融洽而熱烈。我不失時機地與中資在尼企業老總們交流着,這時,商務參贊胡玉傑領事走了過來,他向我了解企業生產經營情況和還面臨的困難(如圖),因我們在尼創辦企業的過程,得到了總領館尤其是胡玉傑領事的鼎力支持,他與尼國很多部門溝通協調,為我們解決困難與問題,才使得工廠得以開工。這也是2004年7月底,我國召所有駐外大使、商務參贊回國開會,胡錦濤主席明確提出了要保護在外所有華人利益的要求,不分國有還是民營,我駐外使領館發生的重大轉變,也才使得民營企業得以進入使領館的大門,得到我國使領館的關心與幫助,而此前只有國有大企業才有此權利。

  乘着空隙,我不失時機地在主席台前留了一張影(如圖),這也是我多年後再次看到照片勾起我的回憶,想起寫這篇文章的動因。

  這以後,我還參加了總領館2005年的春節招待會、劉英海總領事離任酒會、在尼中資企業聯歡會等,這就有了經驗,少了很多尷尬,多了許多從容。但2006年6月,我在意大利米蘭工作期間,出席我國駐米蘭總領館明俊富總領事離任、張利民總領事到任的晚宴,還是記憶深刻,有些許亮點讓我一直在回味。

  那天,我從在米蘭郊外的工廠乘車轉地鐵再步行,轉戰近兩個小時,過了一座鐵路大橋後來到了ViaBenacon4,——-一條小道的路口,終於到達我駐米蘭總領館。米蘭總領館的地方較尼日利亞拉格斯總領館要小的多了,是在市區算是中心的一幢老式別墅式建築內。米蘭的華人要比尼日利亞多的多了,在尼國總的華人也就約在3萬多些,而僅在米蘭一地就逾10萬華人。我作為米蘭大區中資企業協會成員單位,受商務參贊劉領事之邀出席總領館的酒會。總領館的宴會大廳不大,儘管來賓不是很多,還是很擠。新、老總領事的講話及米蘭大區政府官員講話后,宴會的主角就被從國內來意大利進修學習的國內很有些名氣的歌唱家戴玉詳所取代,只見他是穿梭在人群中,幾乎要與每一位來賓打招呼,不斷地與人握手,當然,也有其FANS與其合影,很是風光,在與我招呼握手時,象是多年老朋友似的,我既是差異也是無奈,我可不是意大利歌劇和我們敬愛的戴歌唱家的擁躉呀,回國后與朋友說起,原來,這就是這些名人們的一種以我為中心的自戀呀。

  在外工作的幾年,參加了幾次我國駐外使領館的招待會,頗有些感觸和留念,不時回憶起,還是有那麼一些溫馨和心動的,也許這就是人將老也,但是,寫出來、說出來也想是與朋友們來一起分享,畢竟,這也是我人生一重要的經歷哦。

您正在瀏覽: 參加駐外使館的招待會
網友評論
參加駐外使館的招待會 暫無評論